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7年 27卷 3期
刊出日期:2017-06-15

特别关注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山洪灾害防治
 
       特别关注
1 信息技术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应用的几点思考 Hot!
张建云
信息技术在我国防汛抗旱工作中广泛应用。从城市洪涝、沿海防洪、台风影响、山洪灾害等4个方面阐述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业务拓展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从降雨监测、水位监测、流量监测、旱情监测、工情信息监测等5个方面论述了信息采集技术的进展;提出了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中硬件环境和云计算建设、软件平台与开发体系中大数据的应用等;指出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应根据我国水旱灾害的新特点拓展其内涵。
2017 Vol. 27 (3): 1-3 [摘要] ( 1402 ) HTML (1 KB)  PDF  (0 KB)  ( 1311 )
4 全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3.0架构与要求 Hot!
万海斌
我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成果丰硕、效益显著,但面对当今世界信息化技术发展迅猛、应用加快的情况,如何构建我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明晰未来发展方向,成为重要而迫切的问题。从我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发展历程以及存在问题入手,对我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首次提出了全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3.0概念和系统总体架构,从数据体系、数流体系、地图体系、业务应用体系、移动应用体系、处理存储体系和综合信息展示平台、运行维护机制等8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了相关要求,供相关部门参考。
2017 Vol. 27 (3): 4-7 [摘要] ( 1557 ) HTML (1 KB)  PDF  (0 KB)  ( 1261 )
8 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与未来发展思考 Hot!
丁留谦
我国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从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到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大大提升了防汛抗旱监测预报预警和调度及决策指挥的支撑能力。介绍了我国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与防汛抗旱业务应用系统典型案例,提出了及时跟踪并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扎实建设综合数据库、进一步提升决策支持业务化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及时修订完善或者新编技术标准等对未来防汛抗旱信息化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2017 Vol. 27 (3): 8-10 [摘要] ( 1407 ) HTML (1 KB)  PDF  (0 KB)  ( 1278 )
11 智慧防汛抗旱指挥理念简谈 Hot!
艾 萍1,2 边世哲1 袁定波1
随着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与应用的推进,防汛抗旱指挥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思路问题引起关注。通过对信息化发展层面和“智慧化”的解读,论述了智慧防汛抗旱指挥的理念,讨论了“数字防汛”、“互联网+防汛”和“智慧防汛”的基本内涵,并从大数据等技术与“智慧防汛”关联的角度,论述了以“两台一库”为基础,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发展为国家智慧防汛抗旱指挥体系的技术路径。
2017 Vol. 27 (3): 11-14 [摘要] ( 1392 ) HTML (1 KB)  PDF  (0 KB)  ( 1260 )
15 遥感技术在防汛抗旱中的应用
李纪人
遥感技术是水利信息化和水利现代化必不可少的主要技术支撑之一,是空间信息获取的主要手段, 在水利行业具有广泛应用。防汛抗旱中90%以上的数据是空间数据,遥感有效地提供了空间信息与技术支持,在防洪抗旱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本文主要从洪涝灾害的监测评估和预报以及旱情监测评估的角度介绍了遥感技术的应用。
2017 Vol. 27 (3): 15-18 [摘要] ( 1199 ) HTML (1 KB)  PDF  (0 KB)  ( 1148 )
19 国内外干旱监测评估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及建议 Hot!
苏志诚 孙洪泉
干旱监测评估信息化建设对于实现干旱的实时监测评估、动态预警预报、减少旱灾损失,变危机管理为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我国高度重视抗旱信息化建设工作,并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与国际社会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本文系统总结了国内外干旱监测评估信息化建设的现状,指出我国现阶段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2017 Vol. 27 (3): 19-21 [摘要] ( 1301 ) HTML (1 KB)  PDF  (0 KB)  ( 2110 )
22 太湖局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主要做法及成效
黄志兴 梅 青 金 科 吴亚男
近年来,随着太湖流域保障防汛、供水、水生态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对防汛抗旱信息化支撑作用的发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太湖流域管理局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太湖流域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坚持“需求引领、应用助推,解决问题、讲求实效,创新驱动、队伍支撑”的建设理念,采取建立接口规范、统一门户、维护制度,强化资源整合、技术支撑、技术更新等做法,提出了树立信息化管理理念、坚持需求引领、强化实际应用、整合资源统一标准等建议,可供其他地区参考。
2017 Vol. 27 (3): 22-24 [摘要] ( 1134 ) HTML (1 KB)  PDF  (0 KB)  ( 1106 )
25 应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城市内涝应急处理能力分析
张刚
全国各地暴雨内涝事件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带来严重威胁,成为影响社会安全与稳定公共管理问题。通过对城市暴雨内涝应急管理机制启动的原理阐述,探讨应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监测和处理内涝危机的实现方式和制约因素,为国家提升内涝应急处理能力提供参考。
2017 Vol. 27 (3): 25-28 [摘要] ( 1131 ) HTML (1 KB)  PDF  (0 KB)  ( 1124 )
29 县级山洪灾害信息微信服务平台设计
黄猛
在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成果基础上,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设计一套“订阅号+企业号”模式山洪灾害信息移动服务平台,分别面向社会公众及防汛相关人员,提供汛情信息、避险信息、防灾信息、工情信息、预警信息、响应信息等信息的查询与上报服务,以期提高山洪灾害防御水平,增强山洪灾害社会化服务能力。
2017 Vol. 27 (3): 29-31 [摘要] ( 900 ) HTML (1 KB)  PDF  (0 KB)  ( 901 )
32 社区(村组)主动防御型洪水预警系统及应用
何秉顺1,2 严建华3
我国有2/3的国土面积受洪涝灾害影响,广大基层社区(村组)是防范各类洪水灾害的前沿和主体,而面向社区(村组)的洪水预警系统是减少社区人员和财产损失的有力武器。分析了社区预警系统的现状和预警信息传递“不达”、内容“不明”、传播“不快”、覆盖“不全”、传达“不易”等薄弱环节,介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主动防御型社区(村组)洪水预警系统的系统组成、布设原则、预警效果及特点。主动防御型社区(村组)洪水预警系统具有双向信息通道,监测传感器和预警判断、决策及预警发布、传播设备一体,预警终端入户、自有网络组网,预警终端和信息展现形式考虑社区(村组)居民的认知水平等特点,充分考虑了社区(村组)所在小流域雨量监测、河道水位陡涨速率检测、无人看管水库自动值守等情况,为社区(村组)洪水灾害开展自测自防、群测群防提供了技术手段。
2017 Vol. 27 (3): 32-36 [摘要] ( 1131 ) HTML (1 KB)  PDF  (0 KB)  ( 1150 )
37 古老的市政设施——赣州“福寿沟”的防洪预涝作用
吴运江1,2 吴庆洲2 李 炎2 刘小刚2 余长洪1
回顾了赣州古城的洪灾威胁和福寿沟的兴修发展史,分析了其营建特点,并论述其作用机制——沟塘一体,形成城市水系,以泄洪排涝。福寿沟历经千年的考验,至今仍为赣州老城区排洪泄涝做出贡献,为现代城市建设和防洪减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7 Vol. 27 (3): 37-39 [摘要] ( 957 ) HTML (1 KB)  PDF  (0 KB)  ( 916 )
40 “5.12”汶川抗震救灾水上救援反思
吴晓波
回顾了“2008.5.12”汶川大地震后紫坪铺水库大坝-映秀镇水上救援运输线的运行情况,总结提出加强现场多部门联合协同指挥、漕渡门桥及时参与水上救援行动、注意规避余震引起的山体滑坡危险、安全停靠临时码头、注意灾民情绪、严格持证上岗、开展必要的善后处置工作等经验教训,对类似应急处置行动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2017 Vol. 27 (3): 40-41 [摘要] ( 1184 ) HTML (1 KB)  PDF  (0 KB)  ( 1141 )
42 2017年4~5月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要情及汛情、旱情、灾情
2017 Vol. 27 (3): 42-42 [摘要] ( 1190 ) HTML (1 KB)  PDF  (0 KB)  ( 953 )
       山洪灾害防治
43 辽宁省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实践与思考
孙朝余
近年来,辽宁省通过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建成了覆盖全省的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增强了暴雨山洪预警和群众避险能力,全面提高了山洪灾害防御水平,在局地暴雨和山洪灾害防御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阐述了辽宁省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和发挥效益情况,总结了项目建设主要经验和做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工作建议,为其他地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完善与提升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2017 Vol. 27 (3): 43-45 [摘要] ( 1261 ) HTML (1 KB)  PDF  (0 KB)  ( 1205 )
46 湖南汝城县山洪灾害分析评价基础工作
张 淼1,2 张启义1,2 李昌志1,2 秦 成3 朱春秀4
以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为例介绍了山洪灾害分析评价开展初期基础工作的方法与经验,内容包括县域概况分析、工作底图信息挖掘、评价对象名录确定、调查数据审核、数据规范化整理等,最后给出了分析评价基础工作的建议,为其他地区开展山洪灾害分析评价工作提供参考。
2017 Vol. 27 (3): 46-49 [摘要] ( 1286 ) HTML (1 KB)  PDF  (0 KB)  ( 1218 )
50 基于山洪灾害调查成果的雨量预警指标分析方法
陶珏辉1 王胜凯1 胡鸣东1 石 林2
小流域洪水预警预报是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山洪灾害成灾快,雨量、水位预警提前量不足,如何准确地对小流域进行洪水预报预警,一直是水文水利行业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介绍一种基于山洪灾害调查成果的雨量预警指标[1]分析方法,该方法以山洪灾害调查成果为基础数据,由成灾水位反推流量,再由流量反推出降雨预警指标;并引入泰森多边形[2]法计算小流域面雨量,依据雨量预警指标和面雨量计算方法,生成山洪预警的临界雨量[3-4]信息。
2017 Vol. 27 (3): 50-51 [摘要] ( 1217 ) HTML (1 KB)  PDF  (0 KB)  ( 1184 )
54 辽宁省东部山区山洪灾害成因分析及防御对策
郝林南
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呈现频发、多发、重发态势,特别是辽宁东部山区暴雨天气容易引发山洪灾害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也较为严重,因此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极为重要。本文以“2013.8.16”抚顺地区暴雨山洪为例,分析总结了山洪灾害的成因,并探讨了未来防御对策。
2017 Vol. 27 (3): 54-56 [摘要] ( 1065 ) HTML (1 KB)  PDF  (0 KB)  ( 1032 )
       研究探讨
57 内蒙古西柳沟入河口流路变迁分析
王普庆 1 刘刚森2
在内蒙古西柳沟入汇口河段,河口位置逐年向南退缩,50余年约南移455 m,向上游摆动约266 m。从来水来沙情况看,干支流高含沙洪水相互作用,是导致汇流区干流淤堵的重要影响因素,尤其是西柳沟遇到高含沙洪水时,干流入汇区出现高水位;同时,西柳沟流域复杂的地质地貌地形条件和干流洪水泥沙相互作用的结果,不利于西柳沟水沙顺利入汇黄河干流,产生大量泥沙淤积,在干支汇流区附近形成沙坝。针对西柳沟汇流区淤堵所形成的危害,需采取工程措施、上游水库调控和建立洪水水文预报预警系统,以应对因西柳沟洪水泥沙所产生的灾害。
2017 Vol. 27 (3): 57-61 [摘要] ( 1186 ) HTML (1 KB)  PDF  (0 KB)  ( 1112 )
62 辽宁省辽南地区近40年降水时空变化特性分析
张 静 段丽敏 何俊仕
依据辽南地区22个雨量站1974~2013年降水资料分析辽南地区降水时空分布特性。采用滑动平均法(MA)、多项式回归法(PR)进行降水时间趋势性分析并采用秩次相关检验法(M-K)检验趋势一致性;采用方差分析法分析各时段降水周期变化规律;结合ArcGIS平台Geostatistical Analyst中的Kriging插值、Spatial Analyst分析辽南及各分区内降水空间分布特征。分析结果表明,辽南及各分区内降水量年内、年际变化较大,年内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除长海县年降水量有较显著上升趋势、长海县及普兰店市枯季降水量有显著上升趋势外,其余各区及辽南地区降水增减趋势不显著;辽南地区年降水及夏季降水约存在9 a变化周期,而枯季降水存在20 a的显著周期;辽南地区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匀,总体呈东北向西南递减趋势。若降水稀少,大连是易发生旱灾的重点区域。
2017 Vol. 27 (3): 62-66 [摘要] ( 898 ) HTML (1 KB)  PDF  (0 KB)  ( 821 )
67 北方季节性河流动态需水计算方法及其应用
缪丹
针对径流的实时性动态变化与季节性河流生态需水的动态需求,提出了一种新的季节性河流的动态需水算法。该方法运用动态系数修正了原Tennent算法使用固定系数计算河道基流量的计算方法,弥补了传统水文学以多年平均径流量的特定百分率或者天然径流量频率曲线上的特定保证率作为水文指标进行生态需水量计算的不足。以蒲河流域为例,并与原综合模型法进行对比,对比结果表明,动态需水算法比传统水文学法更为科学,保留了河流中的鱼类资源及微生物等重要生态资源。
2017 Vol. 27 (3): 67-69 [摘要] ( 1138 ) HTML (1 KB)  PDF  (0 KB)  ( 1150 )
70 辽宁省洪涝灾害时间变化特征分析
韩丛利
研究洪涝灾害的时间变化特征对于科学防汛减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利用60余年的洪涝灾害统计数据分析了辽宁省洪涝灾害时间变化特征,分析结果表明,过去60余年,辽宁省因洪涝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成灾面积呈现波动增加的态势;受灾人口、因灾死亡人口数量和倒塌房屋数量也呈现逐年减小的趋势;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变化趋势不明显。1990年以来,洪涝灾害强度变化具有一定的波动性,但变化趋势不明显。
2017 Vol. 27 (3): 70-73 [摘要] ( 1114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0 )
74 水文分析计算与海绵城市
王 俊 贾建伟 张明波 李妍清 欧阳硕 吕孙云
结合海绵城市实施的基本理念,明确低影响开发海绵城市所涉及的水文循环过程,指出城市雨水径流量计算是重要的前提条件。传统的市政排水设计多应用于不透水地面比例较大的城镇化地区,仅能提供最大雨水流量,暴雨强度公式和径流系数尚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不能完全满足海绵城市规划设计诉求。水利行业常用推理公式、瞬时单位线、水文模型等水文学方法计算小流域设计洪水,通过暴雨、产流、汇流等过程,能准确描述不同控制点的雨水径流过程和积水量,有助于确定蓄存和排泄水量,是海绵城市设计和实施的关键环节,水文分析计算的方法适应性更强,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2017 Vol. 27 (3): 74-78 [摘要] ( 1098 ) HTML (1 KB)  PDF  (0 KB)  ( 1004 )
79 SWMM在城市建设规划中的应用
何福力1 李世豪1 胡彩虹1 王 民2 范 磊2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极端降雨的频繁发生,城区的排水设计标准偏低,以及传统的雨洪计算方法不足,城市地区暴雨内涝现象频发。借助ArcGIS数据处理工具,基于暴雨洪水管理模型(storm water management model,SWMM)对正在规划建设的河南开封运粮河项目区的雨水管网系统进行了概化,模拟了多种情景下的城区规划雨水管网系统运行状况,分析了不同雨型和重现期暴雨情景及不同城市化水平下的规划区暴雨内涝情况,并采取低影响开发(LID)设施对研究区的雨洪控制利用效果进行了模拟与评估。结果表明,SWMM可以对规划方案进行初步校核,在规划区具有良好的适用性。ArcGIS在模型数据提取及参数确定过程中可以有效减少建模工作量,从而提高建模效率。低影响开发措施的合理应用可以有效控制城市洪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城市抵抗大暴雨能力。
2017 Vol. 27 (3): 79-84 [摘要] ( 1305 ) HTML (1 KB)  PDF  (0 KB)  ( 1239 )
85 湖北武汉市城市排水除涝规划设计问题探析
周耀华1 仲伯彬1 史银桥1 周 喻2
根据武汉市不同片区雨量观测站实测雨量值,分析汉口片区雨水管渠设计暴雨强度公式的适用范围,城市防内涝设计暴雨量及其过程线的选择方法。通过分析雨水管渠设计标准与城市内涝防治设计标准的关系、城市排涝泵站设计流量与雨水管渠设计流量的关系、以及与农业排涝泵站设计流量计算方法的区别,提出城市排涝泵站设计流量计算方法。
2017 Vol. 27 (3): 85-90 [摘要] ( 1219 ) HTML (1 KB)  PDF  (0 KB)  ( 1153 )
       工作交流
91 辽宁省组织落实防汛责任制的分析与思考
郭 超
辽宁省高度重视防汛责任制的组织落实,通过依托防汛责任制体系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将各项防汛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全省防汛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特别是在应对2016年7月20~26日连续两轮强降雨的工作中,辽宁省紧紧抓住防汛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全省上下周密组织,高效应对,措施得力,实现了大雨大汛零伤亡。
2017 Vol. 27 (3): 91-92 [摘要] ( 834 ) HTML (1 KB)  PDF  (0 KB)  ( 896 )
93 无人机技术在辽宁省防汛工作中的应用探析
张芸硕1 宋文龙2,3
无人机具有受交通条件限制小、可在复杂环境作业、使用便携高效等诸多优势,在水利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在无人机防汛减灾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显著提高防汛工作效率、信息搜集质量和抢险救援成功率等。在回顾辽宁省防汛减灾无人机应用现状基础上,通过对无人机技术特性分析,讨论了无人机技术在防汛减灾工作中的应用前景。
2017 Vol. 27 (3): 93-95 [摘要] ( 1189 ) HTML (1 KB)  PDF  (0 KB)  ( 1174 )
96 浑河沈阳城市段景观提升工程防洪安全分析
刘志伟
为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与城市品位,充分挖掘浑河的水景观、水文化,展现城市生活品质与魅力,进一步提升城市滨水景观,沈阳市依托浑河良好的资源条件启动了浑河景观提升工程。从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对浑河沈阳城市段景观提升工程方案进行了防洪影响计算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景观提升工程涉及范围较大,地形标高变化复杂,当遭遇100年一遇以上洪水时,景观提升工程部分面临被淹没风险,但若发生小频率洪水,由景观提升工程导致的防洪影响较小。
2017 Vol. 27 (3): 96-98 [摘要] ( 1177 ) HTML (1 KB)  PDF  (0 KB)  ( 1141 )
99 以河北省泜河为例谈中小河流河道治理工程质量控制
王立强
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是我国防洪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效。本文以泜河隆尧段河道治理工程为例,分析了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的必要性,提出了组建项目法人、优选参建队伍、加强政府质量监督等质量保证体系措施,在泜河隆尧段河道治理工程施工中,针对具体施工环节,总结了质量控制措施,供其他中小河流治理施工参考。
2017 Vol. 27 (3): 99-100 [摘要] ( 858 ) HTML (1 KB)  PDF  (0 KB)  ( 895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