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7年 27卷 4期
刊出日期:2017-08-15

特别关注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山洪灾害防治
防办主任专栏
 
       特别关注
1 陕西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实施效益与工作启示 Hot!
翟大明 黄喜峰
陕西省2014—2016年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实施方案共涉及引调提水类项目208处,中央总投资9.2亿元。介绍了陕西省2014—2016年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实施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建设经验,论述了已建成项目在水源储备、精准扶贫、应急供水、水系连通、生态补水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效益,总结了陕西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陕西省抗旱规划实施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及希望国家继续实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尽早启动抗旱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的建议。
2017 Vol. 27 (4): 1- [摘要] ( 1303 ) HTML (1 KB)  PDF  (0 KB)  ( 1198 )
4 河南省抗旱应急引调提水项目建设回顾
杨大勇 赵连峰
014—2016年,河南省实施了抗旱应急引调提水项目建设,大大提升了重点旱区的抗旱供水能力,抗旱效益显著。介绍了河南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总结了项目建设的主要做法以及做好项目实施的工作体会,对其他地区开展应急引调提水项目建设具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2017 Vol. 27 (4): 4- [摘要] ( 113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69 )
6 江西省抗旱规划项目建设实践及非工程措施建议 Hot!
江先河1 葛 萃2 李 霖3
为提高抗旱应急能力,2014—2016年,江西省共实施了14座小型水库和220处引调提水工程,投资规模21.4亿元。目前,引调提水工程项目已基本完成,小型水库项目略有滞后。项目实施后极大提升了当地生产生活和农业供水能力。就推进工程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项目进度不够理想、竣工验收率低、建设管理力量较薄弱等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工作建议。此外还介绍了抗旱非工程措施建设的现状并给出建议。
2017 Vol. 27 (4): 6- [摘要] ( 1299 ) HTML (1 KB)  PDF  (0 KB)  ( 1202 )
9 湖南省引调提水工程建设经验 Hot!
吕石生 刘燕龙
湖南是干旱多发省份,近年多发频发的干旱灾害给群众生活、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是发生严重干旱时确保群众基本用水、口粮田基本生产用水的水利工程。湖南紧抓国家启动抗旱规划实施契机,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创新建设方式,顺利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共在34个重点干旱县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引调提水工程196处,发挥了较明显的抗旱减灾综合效益。
2017 Vol. 27 (4): 9- [摘要] ( 1283 ) HTML (1 KB)  PDF  (0 KB)  ( 1200 )
12 湖北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思考 Hot!
李 凯1 覃 新2 季文娟2
2014年启动实施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标志着抗旱工作由应急指挥调度进入了可通过应急工程保障居民和口粮田农作物基本用水的新阶段,也为抗旱工作配置了强有力的抓手,有效提升工程抗旱应急减灾能力。通过3年建设,工程陆续发挥明显效益,被旱区群众称为“救命水”,并热切期盼加大投入力度。
2017 Vol. 27 (4): 12- [摘要] ( 1267 ) HTML (1 KB)  PDF  (0 KB)  ( 1199 )
15 安徽省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实践 Hot!
李汪苗
抗旱规划项目实施是提升工程应急抗旱能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安徽省在抗旱规划过程中,针对项目特点和抗旱需求,在项目选取、项目建设等过程中采取了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注重前期、规范实施,强化过程、保证进度,统筹部署、建管结合等针对性措施,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2017 Vol. 27 (4): 15- [摘要] ( 1278 ) HTML (1 KB)  PDF  (0 KB)  ( 1216 )
19 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初探 Hot!
张海滨1,2 郭旭宁3 郦建强3 苏志诚1,2 徐翔宇3
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是提升我国易旱地区抗旱能力最有力的措施之一,依托近几年国家全面开展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情况,结合水利部开展的《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中期评估工作,从规划前期、建设管理、运行维护、资金保障等项目建设不同时期,从省级层面、县级层面、项目层面等不同角度,构建了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实施效果的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为国家开展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实施效果评估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7 Vol. 27 (4): 19- [摘要] ( 1320 ) HTML (1 KB)  PDF  (0 KB)  ( 1254 )
28 抗旱应急水源连通工程设计思路探究 Hot!
李江峰
通过对抗旱应急水源连通工程规模分析计算,提出了该类工程的设计思路和着眼点,并以新疆洛浦县阿其克河下游应急水源连通工程为例,分析该地区旱情和受旱作物及其面积分布,考虑“阿其克河水源—哈拉快力水库调节蓄水—灌区应急抗旱需水”3方面的联动需求,得出该类工程规模分析与计算各方面的关联性,使应急抗旱水源连通工程实施依据充分,从而掌握规模分析与计算的设计要领,为该类工程前期设计提供参考,同时提出解决灌区旱情的实际工程措施,最终合理确定连通工程的输水总量、输水能力和投资规模。
2017 Vol. 27 (4): 28- [摘要] ( 1282 ) HTML (1 KB)  PDF  (0 KB)  ( 1219 )
34 2017年6—7月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要情
2017 Vol. 27 (4): 34- [摘要] ( 1049 ) HTML (1 KB)  PDF  (0 KB)  ( 821 )
36 2017年6—7月全国汛情、旱情、灾情
2017 Vol. 27 (4): 36- [摘要] ( 1102 ) HTML (1 KB)  PDF  (0 KB)  ( 839 )
       防办主任专栏
38 北京市防洪排涝应急管理及对策思考 Hot!
王 毅 王振宇
北京市的主要洪涝风险为流域性大洪水、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城市内涝。通过对比“2012.7.21”和“2016.7.20”两次特大暴雨的雨水情、防范应对措施,阐述了北京市防洪排涝应急处置要点及防汛突发事件处置流程,总结近年来北京市防洪排涝应急管理工作更加注重工程体系的系统完善、更加注重灾前预防和风险防控、更加注重综合协调和自主响应的有机结合、更加注重科技支撑的辅助支撑等方面的经验,并针对目前防汛工作存在的挑战,提出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应急管理水平的对策建议。
2017 Vol. 27 (4): 38- [摘要] ( 1317 ) HTML (1 KB)  PDF  (0 KB)  ( 1194 )
43 辽宁省防汛抗旱基础工作及对策研究 Hot!
孙朝余
辽宁省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给全省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也给城乡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威胁。介绍了近20年以来,辽宁省大力开展大江大河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工程、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及防汛抗旱非工程措施的基础工作情况,根据新时期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辽宁省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城市防洪能力弱、防汛抗旱风险管理体系不完善、抗旱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提出了加强防汛抗旱体系、提高全省防汛抗旱减灾能力的对策。
2017 Vol. 27 (4): 43- [摘要] ( 1327 ) HTML (1 KB)  PDF  (0 KB)  ( 1206 )
       研究探讨
46 2011年长江中下游干旱与历史干旱对比分析 Hot!
刘建刚
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了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受灾程度重的秋冬春3季连旱,对该地区的农业、生态和渔业养殖造成极大的冲击。在分析长江中下游2011年旱灾和成因的基础上,将本次干旱与历史干旱进行了对比分析,揭示了该地区历史干旱的演变规律,为抗旱减灾提供技术保障。
2017 Vol. 27 (4): 46- [摘要] ( 1427 ) HTML (1 KB)  PDF  (0 KB)  ( 1220 )
51 淠史杭灌区农业旱情评估研究
陈来宝 蒲 蕊
史杭灌区水资源总量有限,降雨和来水年际变化大,干旱年份无法满足大面积水稻的灌溉需水需求,灌区存在严重农业干旱问题。为科学评估淠史杭灌区农业旱情,利用农业旱情等级标准,建立了适用于淠史杭灌区农业旱情的评估方法。首先利用降雨距平法初步判断旱情,然后利用缺水率法对农业旱情进行评估,通过对灌区1958年建设以来灌溉期降雨距平偏少20%的年份的农业旱情评估,评估结果总体符合实际。该方法的应用,能够对灌区农业旱情有准确的认识,为灌区采取具体的防旱抗旱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2017 Vol. 27 (4): 51- [摘要] ( 1125 ) HTML (1 KB)  PDF  (0 KB)  ( 1107 )
54 基于GIS的河南省山洪灾害风险区划分研究
靳 梦 刘凤林 李虎星
通过分析河南省近年来山洪灾害成因,发现河南省各地的受灾程度与地形地貌以及河网分布有很大关系,因此,利用ArcGIS软件提取影响山洪灾害发生的地形、坡度以及河网密度因子等数据,用层次分析法赋予权重,用ArcGIS的地图代数功能将各因子进行叠加,得到河南省山洪灾害危险度图。通过与易损度图进行栅格叠加分析,得到河南省山洪灾害风险区划图,并结合历史山洪灾害分布图对成果精度进行检验。检验结果表明, ArcGIS软件提取的GIS数据在山洪灾害风险区划研究中具有一定的精度,可为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2017 Vol. 27 (4): 54- [摘要] ( 1180 ) HTML (1 KB)  PDF  (0 KB)  ( 1100 )
60 重庆市主城区防洪减灾形势及需求分析
朱文兰1 高 强2
对重庆市主城区防洪减灾体系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重庆市主城区防洪减灾体系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紧抓重庆城市未来发展定位、三峡水库及上游水库群科学调度管理和现代防洪减灾体系内涵,系统分析了重庆市主城区防洪减灾体系的发展需求,提出了重庆市主城区防洪重点区域,以期为重庆现代防洪减灾体系的构建提供技术支撑。
2017 Vol. 27 (4): 60- [摘要] ( 116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1 )
65 上海市非汛期临时防汛墙(堤)防御标准研究
崔 冬 何小燕 赵庚润 李羽文
针对上海市现行非汛期临时防汛墙(堤)防御标准存在规定范围不全、年代久远等问题,从防御非汛期高水位要求、现行技术标准要求、经济合理性要求等方面,综合论证了黄浦江、苏州河非汛期临时防汛墙(堤)的防御标准。研究推荐非汛期黄浦江市区段临时防汛墙(堤)按200年一遇标准设防,黄浦江上游段及苏州河按50年一遇标准设防。
2017 Vol. 27 (4): 65- [摘要] ( 1226 ) HTML (1 KB)  PDF  (0 KB)  ( 1111 )
70 我国海绵城市与国际蓝绿城市比较研究
时运兴 韩沙沙 周祥森
介绍了我国海绵城市的发展现状,引入了国际上蓝绿城市的概念、建设方法、研究成果及应用范例。通过借鉴国外蓝绿城市建设的可取之处,提出了我国海绵城市建设中须增强各学科成果共享、强调跨学科研究合作,加强多因素作用研究、注重系统组件综合考虑,考虑多组件交互作用、研究多组件组合方式,注重蓝绿基础设施配合建设、完善洪水风险管理配套策略等建议,为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2017 Vol. 27 (4): 70- [摘要] ( 1238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0 )
75 辽宁省短时强降雨防御工作探讨
罗兆军
短时强降雨防御工作一直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由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类对自然的干预活动越来越强,在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近年来,极端天气情况不断增加,短历时强降雨多发频发,给预警预报和防范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威胁。2016年辽宁采取有力措施,成功防范了多次短时强降雨,实现了零伤亡的目标,给这项工作带来了新的启示,也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2017 Vol. 27 (4): 75- [摘要] ( 1025 ) HTML (1 KB)  PDF  (0 KB)  ( 992 )
78 新疆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建设总体思路
肖玉健1 姚保顺2 艾尼瓦尔·达吾提1 张 锴1
为发挥新疆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整体效能,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机制,解决信息孤岛问题,通过资源整合、统筹共建和必要补充,建设新疆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平台。优化新疆水利信息化资源配置,初步实现基础设施资源、数据资源、应用资源等信息化资源的整合共享、应用协同、基础支撑和安全保障,并逐步过渡到集中部署、多级应用的服务模式,形成完备的新疆水利信息化组织保障服务体系,显著提升新疆水利信息化水平和整体服务能力,促进和引领全疆水利事业从“传统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变。
2017 Vol. 27 (4): 78- [摘要] ( 124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80 )
83 山东省防汛抗旱物资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
徐永兵 孙水英 张海波
山东省受地理纬度、水文气象、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水旱灾害频繁发生。防汛抗旱物资作为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的必备物质条件,对减轻水旱灾害、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在物资调拨和使用过程中,防汛抗旱物资仍采用传统方式进行管理,显现出与现代化的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需求不相适应。为此,建设防汛抗旱物资信息化管理体系就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对山东省防汛抗旱物资管理体系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初步提出了山东省防汛抗旱物资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方案,也为其他省份的类似体系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2017 Vol. 27 (4): 83- [摘要] ( 1192 ) HTML (1 KB)  PDF  (0 KB)  ( 1077 )
       山洪灾害防治
86 河北省山洪灾害调查疑难问题剖析与处理
郝红英1 韩 平2
山洪灾害调查工作覆盖范围广、工作量大、专业及部门接口多、缺少成熟的经验。为给山洪灾害全面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结合河北省典型区山洪灾害调查工作,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进行剖析,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统一确定防治区范围划定标准、加强专业部门间合作、确定沿河村落方法、危险区划分方法等4方面工作建议。
2017 Vol. 27 (4): 86- [摘要] ( 1169 ) HTML (1 KB)  PDF  (0 KB)  ( 1127 )
91 宁夏盐池县山洪灾害分析评价与建议
段丽婷 朱旭东 王彦兵
盐池县为宁夏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的试点县之一,针对宁夏特殊的地理特性和盐池县的具体情况,对盐池县13个评价对象的分析评价过程中,研究了盐池县山洪灾害调查评价范围和内容、预警计算等,并就山洪灾害分析评价的基础资料可用性以及县域山洪灾害的深入分析评估等方面提出建议,以期为宁夏其他县(区)的山洪灾害评价工作提供参考。
2017 Vol. 27 (4): 91- [摘要] ( 1162 ) HTML (1 KB)  PDF  (0 KB)  ( 1129 )
93 格宾石笼坝在山西五台山景区山洪灾害防治中的应用
郭振军1 毛丽红2 毛志红3
山西五台山景区群山林立,山高沟深,植被良好,遇暴雨时,积水快,主河道清水河水位上升迅速,两岸寺庙、宾馆、村庄是防汛的重点保护对象。景区的山洪灾害防治措施尤为重要,其中格宾石笼坝作为景区山洪灾害防治工程措施中的主推坝体,不仅要做到坚固耐用,其设计布局还要与景区自然景观结合,以提高世界遗产五台山的旅游环境品位。对格宾石笼坝在五台山景区山洪灾害防治措施中的应用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就其施工时的质量控制在施工组织、工艺流程方面进行了探讨。
2017 Vol. 27 (4): 93- [摘要] ( 1190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1 )
       工作交流
96 辽宁省2016年防汛抗洪工作简析
郭 超
分析了辽宁省2016年雨水情特点,回顾抗洪抢险工作开展情况,总结防汛抗洪工作成功经验,重点评估应对“2016.7.20”暴雨洪水的新措施、新方法,为今后合理高效开展防汛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2017 Vol. 27 (4): 96- [摘要] ( 1164 ) HTML (1 KB)  PDF  (0 KB)  ( 1134 )
100 江西省2016年防汛抗灾工作及其思考
杨培生
2016年1月1日至9月30日,江西省共出现12次强降雨过程,五大河流、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均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洪涝灾害严重。面对超强暴雨洪水,江西省各级防指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抗灾工作的首位,及早部署、科学研判、提前预警、科学转移,取得了防汛抗灾工作的全面胜利。总结了江西省2016年水雨情、灾情、险情特点,介绍了防汛抗灾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对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提出了建议。
2017 Vol. 27 (4): 100- [摘要] ( 1136 ) HTML (1 KB)  PDF  (0 KB)  ( 1144 )
103 河北省黄壁庄水库抗御“2016.7.19”暴雨洪水实践
李书锋
2016年7月19日,受强降雨影响,海河流域子牙河系多条支流发生超保证洪水或超历史洪水,河北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灾害。回顾了“2016.7.19”暴雨洪水成因及调度过程,针对黄壁庄水库抗洪抢险过程中防洪体系建设和防洪管理方面暴露出的诸多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总结经验教训,为其他地区开展防汛抗洪抢险工作提供借鉴。
2017 Vol. 27 (4): 103- [摘要] ( 1153 ) HTML (1 KB)  PDF  (0 KB)  ( 1130 )
106 辽宁锦州市防御 “2016.7.20”强降雨工作经验及启示
王连卿
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2016年7月20日8时至22日8时辽宁锦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锦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亲临一线,在驻锦部队的大力支持下,市、县、乡、村4级联动,各级防汛工作人员48 h坚守工作一线,全力以赴组织防汛抢险,整个防御强降雨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取得了防御工作的全面胜利,实现了汛情过程零伤亡和抢险期间零伤亡的预期目标,对防御工作进行总结,为今后洪水防御工作提供参考。
2017 Vol. 27 (4): 106- [摘要] ( 1106 ) HTML (1 KB)  PDF  (0 KB)  ( 1071 )
109 四川成都丹景乡“2016.8.6”山洪灾害防御实践
黄 强 李洪富
基层防汛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基层防汛工作扎实有效,可有效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通过对成都市基层防汛体系的梳理,特别是对成都市所属简阳市“2016.8.6”洪灾典型案例分析,查找基层防汛体系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和完善基层防汛体系建设的建议。
2017 Vol. 27 (4): 109- [摘要] ( 776 ) HTML (1 KB)  PDF  (0 KB)  ( 804 )
111 安徽六安市有效应对2016年梅雨期强降雨做法及启示
赵百营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汛期,安徽六安市发生了特大洪水,全年累计降雨量达1 563.3 mm,较多年同期偏多415.8 mm,特别是梅雨期,局部地区雨量超过700 mm,是常年同期的2.3倍,全市紧急转移群众21.96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94.82亿元。描述了2016年六安市梅雨期的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及其特点,分析了六安市有效应对本次强降雨的采取的措施,得出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学防控、重视应急管理的启示,为其他地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提供参考。
2017 Vol. 27 (4): 111- [摘要] ( 994 ) HTML (1 KB)  PDF  (0 KB)  ( 893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