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9年 29卷 2期
刊出日期:2019-02-15

走进封面
特别关注·洪水管理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走进封面
0 三峡工程——大国重器 世纪圆梦
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没有哪一项工程能像三峡大坝这样,将一个百年梦想和中华民族一百年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和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紧紧联系在一起。100年前,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首次提出在长江三峡上筑坝的设想。1956年,毛泽东主席绘制了"高峡出平湖"的宏图。1958年,三峡大坝的建设再次被提上日程,我国水利专家确定它的位置在西陵峡中的三斗坪。而后历经长达半世纪论证,1994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三峡大坝全线建成。2008年,三峡工程开始175米试验性蓄水。2010年至今,三峡工程连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三峡工程的成功建成和运行,使中国人开发和利用三峡资源的百年梦想变为现实,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
三峡工程浓墨重彩地书写了中国乃至世界水电史上诸多之最。它是世界防洪效益最为显著的水利工程,三峡水库总库容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水库调洪可削减洪峰流量达3万立方米/秒;它是世界最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2018年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创国内单座电站年发电量新纪录,可向华中、华东及其他地区提供强大的电力;它是世界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坝轴线全长2309.47米,泄流坝段长483米,双线5级船闸和升船机,无论单项、总体都是世界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自建成以来,三峡工程连续多年发挥重要防洪作用,成功应对洪水的多次袭击,2018年也不例外。在防御2018年长江"第1号洪水"和"第2号洪水"期间,三峡水库进行了多轮次拦洪、削峰、错峰,为长江安澜做出重要贡献。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峡大坝时,掷地有声: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
这座集防洪、发电、航运和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于一体的巨大水利水电工程,从梦想到现实,倾注了我们对民族复兴的不懈追求。我们眼前的三峡大坝,托举起它的,是一个成就梦想的时代,是一个走向复兴的中国。
2019 Vol. 29 (2): 0-0 [摘要] ( 805 ) HTML (1 KB)  PDF  (0 KB)  ( 483 )
       特别关注·洪水管理
1 实施洪水风险管理是防洪的关键
张志彤
2019 Vol. 29 (2): 1-2 [摘要] ( 832 ) HTML (1 KB)  PDF  (0 KB)  ( 736 )
3 从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实践看洪水管理
陈敏
2019 Vol. 29 (2): 3-3 [摘要] ( 729 ) HTML (1 KB)  PDF  (0 KB)  ( 668 )
4 中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孙东亚
2019 Vol. 29 (2): 4-5 [摘要] ( 870 ) HTML (1 KB)  PDF  (0 KB)  ( 653 )
5 城市洪涝模拟技术在城市洪水管理中的应用
李娜
2019 Vol. 29 (2): 5-6 [摘要] ( 705 ) HTML (1 KB)  PDF  (0 KB)  ( 629 )
6 从洪水风险管理到韧性管理:评估全球变化环境下一种新的适应性方法
斯洛博丹·西蒙诺维奇
2019 Vol. 29 (2): 6-7 [摘要] ( 742 ) HTML (1 KB)  PDF  (0 KB)  ( 654 )
8 美国防洪减涝经验:流域循环管理与预备文化建设
郭祺忠
2019 Vol. 29 (2): 8-9 [摘要] ( 721 ) HTML (1 KB)  PDF  (0 KB)  ( 634 )
9 日本城市地下空间的淹没与逃生
石垣泰辅
2019 Vol. 29 (2): 9-9 [摘要] ( 956 ) HTML (1 KB)  PDF  (0 KB)  ( 870 )
       研究探讨
10 面向城市内涝的应急管理流程及快速应对方案研究
梁骥超, 解建仓, 姜仁贵, 连亚妮, 王雪, 李少轩, 吴悠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201
将城市内涝问题当作突发事件去应对,参照过程化管理模式,从应急管理设计角度出发,建立城市内涝规范化应对管理流程。按照国家应急预案编制体系要求,建立应急预案库和实例事件库。在实际应对过程中,结合前期研究成果,在综合集成平台上运用组件知识图技术,从预案库和实例事件库中快速筛选出适用于当前事件的应急预案,通过平台的修改快速生成新的应对方案,滚动式更新直至事件结束,从而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响应和应对,具有可操作性和可信度,可以提高城市内涝应对处置效率,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带来的灾害和影响。
2019 Vol. 29 (2): 10-15 [摘要] ( 1598 ) HTML (1 KB)  PDF  (0 KB)  ( 1137 )
16 尾矿库防洪风险综合评价
金鑫, 徐敏, 王洋, 冯琳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005
针对现阶段尾矿库研究侧重于风险率的问题,综合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及造成的损失,开展尾矿库防洪风险综合评价研究。将尾矿库防洪风险等级分为4级,综合防洪标准、滩顶与库水位高差等溃坝可能性指标及生命损失、财产损失等溃坝损失指标构建指标体系,并基于可变模糊理论建立了评价模型,以本溪市某尾矿库为例进行实证研究,以期为尾矿库防洪风险管理提供支撑和参考。
2019 Vol. 29 (2): 16-19 [摘要] ( 1236 ) HTML (1 KB)  PDF  (0 KB)  ( 907 )
20 2013-2014年凌汛期黄河头道拐断面冰塞演变及河床冲淤特性
郜国明, 李书霞, 张宝森, 张防修, 梁贵生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274
采用ADCP技术,对黄河头道拐河段封冻期的冰下流速和地形变化进行监测试验,获取了断面冰下冰花、流速分布和地形变化的有效数据,并对河床断面变化和冰塞对冲淤的影响进行分析。原型观测表明,头道拐断面河床冲淤变化受冰塞的影响很大,冰花聚集位置受冰下流场影响;冰花聚集与河床冲淤呈相关关系,与流速分布和发展趋势一致;冰花聚集处压缩了过流面积,断面流速减小,河床发生淤积,主河道冰花聚集相对较少或没有冰花,河道底部流速较大,河床发生冲刷。
2019 Vol. 29 (2): 20-22 [摘要] ( 1137 ) HTML (1 KB)  PDF  (0 KB)  ( 933 )
23 牡丹江吉林省敦化段洪水风险分析
李龙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268
根据牡丹江上游敦化市洪水特点及防洪工程现状,分析发生大洪水的原因及洪水发生的特点和过程,应用MIKE系列软件进行一、二维耦合数值模型模拟,计算牡丹江上游敦化段的洪水淹没范围以及洪水流速,对牡丹江上游敦化段防洪保护区模拟结果进行淹没风险分析,为牡丹江上游的水利工程安全建设规划及防洪评价提供重要依据。
2019 Vol. 29 (2): 23-27 [摘要] ( 138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76 )
28 北京市北运河2012年“7·21”降雨和2016年“7·20”降雨行洪过程对比分析
吉利娜, 孙凤刚, 付春梅, 王晨, 刘泽娟, 刘勇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187
通过对北京市北运河2012年"7·21"降雨和2016年"7·20"降雨两次降雨总量、雨强和历时的对比,对两次降雨行洪过程中北运河干流各闸的水位、流量、调度的对比,分析了降雨、行洪和调度等的特点和关系,为北运河暴雨洪水的形成和应对总结经验,为今后类似洪水调度提供参考。
2019 Vol. 29 (2): 28-31,35 [摘要] ( 1126 ) HTML (1 KB)  PDF  (0 KB)  ( 922 )
32 辽宁省养息牧河新民段防洪规划方案研究
周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049
养息牧河是辽河一级支流,其中有近一半在辽宁省新民市范围内,是新民市防汛工作的重点河流之一。分析养息牧河新民段防洪存在的问题,确定规划防洪标准,再提出具体的防洪水库及蓄滞洪工程、分洪工程、堤防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等防洪工程措施和防洪非工程措施方案,为中小河流防洪规划编制提供借鉴和参考。
2019 Vol. 29 (2): 32-35 [摘要] ( 1245 ) HTML (1 KB)  PDF  (0 KB)  ( 962 )
36 岩溶地区防洪工程规划方案研究——以重庆市为例
陈运东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269
重庆市位于四川盆地东部,碳酸盐岩分布范围广,特别是渝东南、渝东北较为集中,岩溶发育,溶蚀现象多样,地下河的消水能力对区域防洪标准影响极大。以奉节县平安乡防洪工程规划方案的拟定为例,依据岩溶水文地质条件,在比较多种方案后提出了新的规划路径,即采取地面、地下结合,实施洪水控制,实现汛期排泄洪水、枯期利用岩溶地下水资源的规划方案,以期对方案的最终确定提供参考。
2019 Vol. 29 (2): 36-39 [摘要] ( 1046 ) HTML (1 KB)  PDF  (0 KB)  ( 815 )
40 水文资料自动整编中潮位插补方式研究
杜蓓蓓, 王颖, 许洁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231
为实现水文数据自动整编,解决宁波市潮位实时资料中断、缺失的问题,选用改进的相关插补法构建潮位插补数学模型,结合实际情况对潮位实时数据进行补全和修正。结果表明通过相关站点建立潮位插补公式的方法可较好地实现自动整编系统中潮位插补功能,提高水文数据整编的时效性。
2019 Vol. 29 (2): 40-44 [摘要] ( 983 ) HTML (1 KB)  PDF  (0 KB)  ( 726 )
45 山东省城市河道工程质量监测探析
金帮琳, 林聪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177
随着我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城市防洪排涝形势日趋严峻,城市洪涝灾害治理工程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山东省为例,从城市河道工程表观质量、内部质量、防护项目质量监测等方面,分析了城市河道工程质量监测的内容、方法及结果,为我国城市洪涝灾害治理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参考。
2019 Vol. 29 (2): 45-47,55 [摘要] ( 1144 ) HTML (1 KB)  PDF  (0 KB)  ( 961 )
       工作交流
48 上海堤防防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现状及改进对策
王翔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055
介绍了上海堤防现状,从组织架构、预警响应、技术支撑、抢险救援4个方面叙述上海堤防防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并分析了该体系发挥的作用与成效,即重点表现在指挥与调度能力的增强、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的促进以及先期防范意识的强化,同时指出该体系存在的问题,建议从应急预案、联合联动机制、队伍与人才培养3个方面加以改进,为上海堤防护卫城市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2019 Vol. 29 (2): 48-51 [摘要] ( 1617 ) HTML (1 KB)  PDF  (0 KB)  ( 1170 )
52 山东省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实践与思考
刘志鹏
DOI: 10.16867/j.cnki.cfdm.20170622.001
经过多年建设,山东省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但在近几年的防汛减灾应急管理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在梳理山东省防汛预案体系的基础上,指出山东省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与管理所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提高预案的操作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给出具体对策建议,以进一步提高防汛减灾应急管理水平,实现防汛减灾效益的最大化。
2019 Vol. 29 (2): 52-55 [摘要] ( 128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21 )
56 安徽省淠河六安段防汛特征水位设置调整
赵百营, 丁俊, 李克桂
DOI: 10.16867/j.cnki.cfdm.20180105.004
防汛特征水位的设置是防汛抗洪的基础工作,直接影响防汛调度决策及巡堤查险等。针对近年来安徽省淠河防汛暴露出的保证水位标准过高、警戒水位标准太低等特征水位设置不合理问题,分析了淠河防汛特征水位调整的必要性,提出了淠河防汛特征水位调整的原则及确定方法,明确了淠河主要站点的设防水位、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
2019 Vol. 29 (2): 56-59 [摘要] ( 1139 ) HTML (1 KB)  PDF  (0 KB)  ( 903 )
60 胶东调水工程水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刘伟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239
胶东调水工程作为山东省跨区域调水的主要工程,解决了胶东地区的水资源短缺和供需矛盾,保证了胶东地区的正常生活、生产用水。但由于其输水距离长、沿线村落多、农田密集,造成了水政执法环境的复杂性。水政执法工作是保护水环境安全的重要手段,为了保证供水秩序的正常运行,山东省胶东调水局与当地政府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及督导机制、加强法律宣传、引入河长制联合执法,形成了治水合力,改善了水环境。
2019 Vol. 29 (2): 60-62 [摘要] ( 1140 ) HTML (1 KB)  PDF  (0 KB)  ( 892 )
63 新型环氧修补材料在引水暗渠伸缩缝修复中的应用
张福堂, 武瑛, 李敬玮, 赵波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004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某段引水暗渠局部由于地质原因发生沉降,导致伸缩缝拉裂、部分止水带扭曲变形,确定修复工艺和材料对其重新进行安装和浇筑。修复中首先使用YEP-Ⅱ型环氧腻子将止水带底面混凝土深坑补平,并将扭曲的止水带粘接、固定在底面上;然后使用YEM-Ⅲ型环氧砂浆将开凿部位进行整体浇筑,使止水带完全恢复设计功能。修复工程完成后,一次验收通过,达到预期修复效果,消除了渗漏隐患,值得类似工程借鉴。
2019 Vol. 29 (2): 63-65 [摘要] ( 1007 ) HTML (1 KB)  PDF  (0 KB)  ( 762 )
66 小型无人机低空摄影测量技术在辽宁省大凌河险工险段调查分析中的应用
缪丹
DOI: 10.16867/j.cnki.cfdm.20170510.005
无人机技术日益成熟,并大量应用在各个行业中。辽宁省进行河道险工险段情况的调查工作,利用无人机搭载可见光摄像机收集险工险段的各要素信息,再将获取的数据利用专门设计的险工险段信息展示平台进行数据处理,实现了飞行数据与调查工作。此次调查工作,为今后无人机在辽宁省的灾情勘察、人员搜救、小型物资投放等防汛抗旱多个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途径,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19 Vol. 29 (2): 66-68 [摘要] ( 1217 ) HTML (1 KB)  PDF  (0 KB)  ( 990 )
69 北京航天城雨洪控制与利用工程研究与展望
王冬梅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032
从加强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角度出发,针对研究对象航天城所在区域洪涝灾害特点和自身的特殊情况,提出改造园区道路、绿地、景观水池等一系列雨洪控制与利用工程,构建研究区域良好的基础保障,从而达到防汛减灾的效果,同时也节约了雨水资源,为航天科研事业的后勤保障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2019 Vol. 29 (2): 69-70 [摘要] ( 132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79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