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9年 29卷 3期
刊出日期:2019-03-15

信息化建设
科普园地
走进封面
防洪抢险
我的防汛生涯
特别关注
工作交流
减灾文化
 
       走进封面
0 丹江口水利枢纽——江河伟业 不世之功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登高鸟瞰,满目潋滟,一望无垠的水库与巍然耸立的大坝相映生辉,这就是汉江重要的防洪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利枢纽。
汉江自古水灾频繁,至新中国成立前夕,已到了“三年两溃、十年九灾”的严重地步。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汉江被提到了国家的议事日程上——于丹江口修建水利枢纽工程,解除汉江洪水威胁。1953年,毛泽东视察长江,在听取了长江防洪工作汇报后,将“丹江口”圈入了“南水北调”的伟大构想。1954年,毛泽东在听取三峡工程的汇报后,赞成先建设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为三峡工程建设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想法。“治汉江水患”“为三峡练兵”“向北方调水”由此成为丹江口水利枢纽的重要使命。
1958年,丹江口水利枢纽开工建设。在“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文革”的峥嵘岁月里,10万建设大军肩扛担挑,全凭人力截流汉江,筑起大坝。也正是那段峥嵘岁月,让丹江口工程命运多舛,其建设过程一波三折,经历了停工、论证、处置、复工,终于于1973年建成。丹江口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和自行管理的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航运、养殖等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称赞她为当时全国唯一“五利俱全”的水利工程。
丹江口水利枢纽建成后,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防洪是丹江口水利枢纽的首要任务。截至2018年年底,丹江口水利枢纽共拦蓄洪峰流量大于10000立方米/秒的洪水92次,避免了12次下游民垸分蓄洪和34次杜家台滞洪区分洪,减免损失达620亿元。在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全线告急的生死关头,丹江口水利枢纽通过科学调度,汉江洪峰胜利实现与长江第六次洪峰错峰,为江汉平原及武汉市的防洪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供水是丹江口水利枢纽的历史使命。2005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开工建设,丹江口枢纽大坝加高至176.6米,总库容增至319.5亿立方米。2014年,丹江口水库的优质水源一路北上,从中原大地到华北平原,沿线滋润着土地农田、充盈着工业用水和百姓日常需水。截至2018年年底,丹江口水库已累计供水超过195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5000多万人。
为汉江安澜提供坚实的保障,成就了疏通天地的资源共享,成为了惠及南北的幸福源泉,丹江口水利枢纽圆满完成了半个多世纪前的使命,创建了水利史上的不世功勋。
2019 Vol. 29 (3): 0-0 [摘要] ( 801 ) HTML (1 KB)  PDF  (0 KB)  ( 529 )
       特别关注
1 浅议新时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举措
万海斌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36
机构改革后,我国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发生了巨大变化,其职责由水利部和应急管理部共同承担。根据批复的“三定”方案,水利部成立了水旱灾害防御司,应急管理部成立了防汛抗旱司,各自职责也做了相关规定。如何做好新格局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每一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者都必须加以认真思考并着力推进。简要回顾了我国防汛抗旱工作发展进程,分析了新格局下我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重点和难点,提出了做好新时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举措。
2019 Vol. 29 (3): 1-4 [摘要] ( 1938 ) HTML (1 KB)  PDF  (0 KB)  ( 1123 )
5 新形势下北京市防汛抗旱及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思考
王毅, 刘洪伟, 霍风霖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25
北京市防汛办成立20余年以来,防汛抗旱事业蓬勃发展;机构改革转隶完成后,新形势下北京市防汛抗旱及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系统回顾了北京市防汛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新形势下北京市防汛抗旱及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面对的挑战,结合虚拟现实(VR)、“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新技术,提出了以应用为目标,以互联网和政务网为环境,以大数据为载体,以人工智能为突破,以多维度和多元性展现形式为表达的防汛抗旱及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新特点,最后就新形势下防汛抗旱及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任务提出未来工作思路。
2019 Vol. 29 (3): 5-8 [摘要] ( 1701 ) HTML (1 KB)  PDF  (0 KB)  ( 1154 )
9 新时期防汛抗洪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探析
邓民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37
防灾减灾救灾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密不可分。新时期的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工作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对标职能定位,融入应急管理新体制,与防汛抗旱部门有机融合,是新时期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工作亟须探讨与解决的新课题。提出了从建立健全防汛抗洪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加强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器材装备配置、推进防汛抗洪应急救援信息化、强化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勤务保障制度4个方面着手,做好新时期防汛抗洪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2019 Vol. 29 (3): 9-11 [摘要] ( 139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23 )
       信息化建设
12 贵州省基于云计算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管理系统设计及应用
裘峰, 刘子豪, 任宇程, 陈杰, 王丽萍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04
贵州是山洪灾害多发、频发省份,2010年以来,贵州省以县级为单位建设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在山洪灾害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技术力量、管理水平的限制,监测预警平台在运行管理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在多年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与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了按照“建—管—用”分离的理念,在坚持以县级为单元开展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主体不变的基础上,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知识图谱、人工智能(AI)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面向省、市(州)、县、乡(镇)4级水利防汛部门提供统一的山洪监测预警云服务,统一系统数据配置、统一运行管理,从管理、运用方式上解决基层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为山洪灾害防御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撑。
2019 Vol. 29 (3): 12-15,19 [摘要] ( 1602 ) HTML (1 KB)  PDF  (0 KB)  ( 1130 )
16 黄土高原淤地坝防汛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展望
史红艳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088
介绍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及运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应的监控预警系统建设情况。黄土高原淤地坝监控预警管理系统为解决黄土高原淤地坝防汛工作难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提出了建设实现雨水情监测与监控预警、应急响应有机结合,达到预警信息实时传递,是决策层实施科学合理的指挥调度的有力支撑,及时高效开展预防和应急处理,确保淤地坝防汛安全,是全面提高淤地坝监管水平的有力手段。
2019 Vol. 29 (3): 16-19 [摘要] ( 152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31 )
20 安徽省淮河洪水及行蓄洪区调度决策风险管理系统灾情评估子系统研究与开发
张震, 王露露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286
以安徽省淮河流域行蓄洪区风险图等成果为基础,通过分析行蓄洪区的财产分类、灾前价值和洪灾损失率的方法,研发了安徽省淮河洪水及行蓄洪区调度决策风险管理系统灾情评估子系统的快速评估和详细评估两大功能模块。该子系统能够迅速、准确地分析出不同调度方案下,行蓄洪区内的影响人口、经济损失等灾情信息,为优化防汛调度、决策和防洪减灾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9 Vol. 29 (3): 20-23 [摘要] ( 128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22 )
24 辽宁省洪涝灾情指标分析复核系统设计与实现
黄猛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306
针对辽宁省洪涝灾情统计工作中存在的数据审核不严谨、统计数据难协调问题,设计并建设了辽宁省洪涝灾情指标复核系统,该系统主要服务省、市、县3级洪涝灾情统计人员,提供数据审核、基础数据查询、评估分析和系统管理4个功能模块,该系统将信息化技术与传统的报灾及灾情统计相结合,为洪涝灾情统计工作提供了灾情复核辅助工具,提高洪涝灾情统计数据的一致性、逻辑性、时效性,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2019 Vol. 29 (3): 24-27 [摘要] ( 1210 ) HTML (1 KB)  PDF  (0 KB)  ( 1003 )
       防洪抢险
28 日本的堰塞湖应急监测技术(I)——监测体系
何秉顺, 严建华, 马美红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16
日本和我国类似,由地震、强降雨诱发滑坡堵河造成的堰塞湖险情多发频发,但堰塞湖的规模不及我国。为最大程度减少堰塞湖所带来的二次灾害,日本国土交通省组织土木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提出了《堰塞湖监测技术手册》等指导性文件,建立了堰塞湖初步调查和详细监测的两阶段应急监测流程,提出了堰塞湖各部位的监测科目和技术要求。日本的堰塞湖应急监测技术对我国堰塞湖应急处置和相关技术设备研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借鉴价值。介绍了日本的堰塞湖应急监测技术的第一部分,包括堰塞湖应急监测流程、堰塞湖监测体系构建(包括监测科目、监测方法、监测设备选择等)、技术要点等。
2019 Vol. 29 (3): 28-32 [摘要] ( 1418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9 )
33 老挝溃坝事件原因及救援策略
孔晨, 房亚楠, 陈安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196
2018年7月23日,老挝南部的桑片-桑南内(Xe-Pian Xe-Namnoy)水电站工程发生溃坝事件引发洪灾,6 600余人无家可归。此事件对当地生命财产和社会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在国际社会也产生了剧烈反响,引起了各国水利、气象、医疗等多个领域的密切关注。通过对该事件报道的收集与统计,基于七元组法对救援策略进行整体分析,可明确事件的产生原因和救援措施。经分析,老挝溃坝事件的原因可能包括自然原因和工程原因两方面,救援策略主要包括空间转移、物资输入、医疗救援3个部分。为了提高堤坝的安全管理,防止类似灾难再次发生,提出了在堤坝设计、施工、预警和救援方面的建议。
2019 Vol. 29 (3): 33-36,42 [摘要] ( 1360 ) HTML (1 KB)  PDF  (0 KB)  ( 961 )
37 江苏苏州市防汛排涝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思考
陈尉, 梅新敏, 陈滢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003
近年来,苏州市从夯实工程基础、扎实防汛准备、落实物资队伍、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全力巡查抢险、部门协调配合6方面着手,着力加强防汛排涝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但区域防洪压力较大,城市排涝设施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在建工程施工影响较大,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区域防洪格局、加强城市防汛排涝设施建设、依托社会力量储备物资、建立抢险队伍、修订完善预案来进一步提高防汛排涝应急管理能力。
2019 Vol. 29 (3): 37-39 [摘要] ( 1397 ) HTML (1 KB)  PDF  (0 KB)  ( 1047 )
40 钱塘江2017年“6·25”洪水应对实践
张中顺, 陈东升, 陈素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046
2017年6月,钱塘江流域遭遇了1949年以来第二大流域性洪水,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严密部署,积极组织抗洪抢险,通过精准预报、多级联动、错峰泄洪、巡堤排查,取得了抗洪工作的胜利,对应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建议,以期为洪水防御工作提供借鉴。
2019 Vol. 29 (3): 40-42 [摘要] ( 1183 ) HTML (1 KB)  PDF  (0 KB)  ( 955 )
       工作交流
43 太湖流域台风防御工作进展
吴亚男, 黄志兴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007
太湖流域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形条件特殊,洪涝矛盾突出,流域排涝受到东海潮汐制约,台风防御任务艰巨,平均每年约有3.7个台风影响太湖流域。近年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主动扎实开展台风防御工作,细化落实各项减灾措施,并针对太湖流域特点大力开展防汛防台风信息化建设,强化技术支撑,突出工程调度,提升台风防御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重点分析了太湖流域台风防御形势,阐述太湖流域在台风防御工作中的主要做法,特别是信息化技术在防御过程中的应用。
2019 Vol. 29 (3): 43-46,58 [摘要] ( 1230 ) HTML (1 KB)  PDF  (0 KB)  ( 974 )
47 海南省水库大坝防汛物资储备测算方法分析
苏道迁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141
防汛物资是防汛抢险的重要物质条件,水库是海南省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库大坝所占的防汛物资储备的份额最大。长期以来,海南省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存在标准不统一、测算不规范、储备不充足等突出问题,要解决防汛物资储备中存在的问题,准确测算防汛物资储备数量是前提。以土石坝为例,分析了水库大坝防汛物资储备测算的依据以及测算方法,供其他地区参考。
2019 Vol. 29 (3): 47-50 [摘要] ( 1271 ) HTML (1 KB)  PDF  (0 KB)  ( 963 )
51 吉林省吉林市抗御2017年“7·13”“7·19”特大暴雨工作启示
李金春, 刘莹莹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290
2017年7月13—21日,吉林省吉林市接连遭遇两场特大暴雨袭击,强降雨范围之广、过程雨量之大、小时雨强之强、落区之重复,历史罕见。通过对比2017年“7·13”“7·19”暴雨洪水与2010年“7·28”暴雨洪水过程,分析了2017年洪水特点及应对措施,总结了工作中存在的部分防洪工程设计标准偏低、防汛应急预案实用性不强、现有洪水风险图覆盖范围小、群众安全意识薄弱、山区水土流失严重、基层防汛专业人员不足等问题,并提出了工作启示及相关建议。
2019 Vol. 29 (3): 51-54 [摘要] ( 1420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1 )
55 山东德州市2018年防汛工作实践及思考
叶真真, 王恒, 杜艳艳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44
2018年汛期,德州市降雨量整体偏多,汛期呈现强降雨多发频发,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台风过程多、影响大等特点。从防汛责任体系完善、防洪隐患排查、应急保障能力提高、防洪工程建设、防洪工程调度等方面介绍了2018年防汛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防洪除涝体系、提升防汛信息化水平、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等建议,为其他地区开展防汛工作提供借鉴。
2019 Vol. 29 (3): 55-58 [摘要] ( 1289 ) HTML (1 KB)  PDF  (0 KB)  ( 960 )
       我的防汛生涯
59 防汛生涯的体会与感悟
董国华
2019 Vol. 29 (3): 59-61,66 [摘要] ( 904 ) HTML (1 KB)  PDF  (0 KB)  ( 744 )
       减灾文化
62 明清时期漳河洪水侵城与河工措施应对
郭恒茂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179
通过梳理明清时期漳河河道变迁、洪水侵城、沿河州(县)河工措施应对等有关史料,得出明清时期漳河在平原地区的洪水侵城呈现“水到患到,水去患走”的规律,挑挖减河、修筑水坝、培修堤防等河工措施的运用,虽然起到了疏洪济运、减轻水患的积极作用,却也引起了部分州(县)水患风险加大、民间赶工筑坝引发次生水患、相邻州(县)水事纠纷和一定时期漳河部分河段行水路线的变更等问题。
2019 Vol. 29 (3): 62-66 [摘要] ( 981 ) HTML (1 KB)  PDF  (0 KB)  ( 775 )
       科普园地
67 冲锋舟艇基本驾驶技能与应急救援处置实践
吴晓波, 何彬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092
冲锋舟艇主要是在恶劣、危险的水域条件下,用于洪涝抢险救灾和水上公益救助的特殊船艇,驾驶操作手对操艇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直接关系到抗洪抢险任务完成的效率和质量,关系着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对冲锋舟艇在洪涝灾害的复杂、恶劣水域环境中,驾驶人员应当掌握的基本驾驶技能和水上应急救援实操处置要领进行分析介绍,为保障抢险救援人员及受灾群众的安全提供实践技术支持。
2019 Vol. 29 (3): 67-70 [摘要] ( 1083 ) HTML (1 KB)  PDF  (0 KB)  ( 726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