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9年 29卷 12期
刊出日期:2019-12-15

走进封面
我的防汛生涯
2019北京防汛抗旱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走进封面
0 密云水库——水利奇迹 滋润京华
广阔无垠的湖面与巍然耸立的大坝相映生辉,将188平方公里的一泓碧水锁于燕山山脉,清风徐来,烟波浩渺、气象万千,这就是被誉为首都“生命之水”的密云水库。密云水库由潮河库区、白河库区组成,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行设计修建的华北地区最大水库。潮、白两河上游山势陡峭,落差大,水流湍急,汹涌澎湃,两河在密云汇成潮白河后,由于河道平浅,又无堤防,常常泛滥成灾。京津一带约4000平方公里的地区,在汛期经常遭受水灾,1949年就有600万亩土地被淹,受灾人口达100多万人。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将治理潮白河水患、修建密云水库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董必武、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水库工地视察,周恩来总理曾先后七次视察指导工作。密云水库于1958年9月动工兴建。国家号召修建密云水库的消息传出,很多人自带工具与干粮,跋山涉水奔来密云,20多万“当代愚公”夜以继日、艰苦筑库。1959年8月,白河和潮河两座主坝及其他5个副坝,先后达到或超过拦洪高程。当年,密云水库成功实现拦洪。1960年9月,密云水库基本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创造了“一年拦洪,两年建成”的奇迹。
密云水库建成以来,拦蓄了全部入库洪水,建库至今共拦蓄洪峰流量大于1000立方米/秒的洪峰30余次,累计减淹土地近200万公顷,并累计为京、津、冀供水380多亿立方米。密云水库的建设不仅根治了潮、白两河的水患,保护了华北地区京、津、冀千万人口的安全,而且在供水、灌溉、发电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密云水库是北京最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也是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水源地。2015年南水北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竣工,江水千里驰援,有效缓解了首都水资源供需矛盾,也促进了密云水库蓄水量持续增加,首都水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密云水库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2012年被评为“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这座人工挖出来的水库,工期之短、工效之高、质量之好堪称新中国成立之后水利建设的楷模。
2019 Vol. 29 (12): 0-0 [摘要] ( 982 ) HTML (1 KB)  PDF  (0 KB)  ( 712 )
       2019北京防汛抗旱
1 2019年北京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践与启示
刘洪伟, 马丰斌, 霍风霖, 孙杨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45
为探索新时期北京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科学实施途径,确保防汛机构改革后水务部门更好地履行专项指挥部的职责,以2019年汛期工作实践为例,在分析汛期汛情特点和防洪减灾效益的基础上,全面总结了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系统分析了现阶段所面临的体制机制、工程现状、关键技术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分别从风险防控、精细化调度、支撑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未来水旱灾害防御发展的工作建议。
2019 Vol. 29 (12): 1-4 [摘要] ( 1524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5 )
5 2019年北京市防汛抗旱工作成效及启示
薛爽, 陈新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47
2019年是北京市防汛抗旱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介绍了2019年汛情特点,从领导重视、改革任务落实、防范工作部署、多方协调联动、信息科技支撑、宣传演练等方面总结了新时期北京市防汛抗旱工作的主要成效。通过2019年防汛工作实践形成了新的4种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应对各种防汛突发事件能力,为北京市安全度汛提供保障。
2019 Vol. 29 (12): 5-8 [摘要] ( 1398 ) HTML (1 KB)  PDF  (0 KB)  ( 1083 )
9 北京市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修编概述
刘洪伟, 霍风霖, 闫悦新, 孙杨, 张景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41
预案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指挥工程调度、防洪抢险的重要依据。2019年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开局之年,以机构改革后“三定”方案中职能划分为依据,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北京市完成了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预案的修编。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构架的建立和完善,对北京市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改革后相关省份水利部门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参考价值。
2019 Vol. 29 (12): 9-11 [摘要] ( 135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71 )
12 北京房山区新时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思考
于尧尧, 杨晓, 王庆, 李国新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44
机构改革后,北京市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发生了巨大变化,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由水务部门转隶至应急管理部门。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背景下,如何做好新格局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至关重要。介绍了2019年北京房山区水旱灾害基本情况和应对工作,分析了新格局下存在的工作难点和问题,提出了做好新时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举措和建议。
2019 Vol. 29 (12): 12-13,20 [摘要] ( 1332 ) HTML (1 KB)  PDF  (0 KB)  ( 1071 )
14 北运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现状及建议
刘泽娟, 付春梅, 周亮, 商宇峰, 王晨, 刘勇, 吉利娜, 田峥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43
北运河防洪工作是北京市防汛体系重要环节。简要介绍了流域概况,总结了北运河防洪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现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不足,阐述了区域防洪体系规划,并提出完善组织机构,健全体制机制,加强风险评估,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进工程建设,完善调度方案,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工作等建议。
2019 Vol. 29 (12): 14-16 [摘要] ( 138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65 )
17 北京水情工作发展建设与成果
王亦尘, 杜龙刚, 刘晨阳, 赵海明, 王美荣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42
水文情报预报是我国水文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介绍了北京市水情报汛站网的建设情况、报汛与数据传输机制建设情况、水情综合业务和水文移动查询等系统建设情况。自2014年洪水预报预警机制建立以来,北京市水文总站共发布洪水预警两次,预警及时,信息准确,在社会和公众面前树立了崭新的水文形象。北京市水文情报预报服务能力的不断强化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2019 Vol. 29 (12): 17-20 [摘要] ( 1366 ) HTML (1 KB)  PDF  (0 KB)  ( 1093 )
       研究探讨
21 洪水危险性评价指标与等级划分研究综述
王静, 李娜, 王杉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13
洪水危险性是反映洪水灾害程度的因素之一,洪水危险性评价和等级划分可以为洪水风险管理、应急避难和土地利用规划等提供重要依据。从国内外对洪水危险性的定义、洪水危险性评价与等级划分的研究概况以及针对人和区域的危险性评价指标分类和等级划分方法3方面进行了总结。其中,针对人的危险性评价主要分为洪水危险率、水深和流速组合曲线以及水深、淹没历时和洪水动能组成的多指标方法,针对区域则以洪水强度特征值和重现期矩阵为主划分危险等级。在此基础上从物理试验研究、规范和标准制定及应用方面提出了未来需要深入研究的方向。
2019 Vol. 29 (12): 21-26 [摘要] ( 1568 ) HTML (1 KB)  PDF  (0 KB)  ( 995 )
27 嘉陵江中下游防洪现状及调度策略探讨
李肖男, 李文俊, 管益平, 张利升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84
开展嘉陵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是保障嘉陵江流域防洪安全、科学协调嘉陵江流域与长江中下游两区域防洪需求的重要措施。对嘉陵江中下游干流的防洪体系和防洪现状进行了分析介绍,在总结流域防洪问题的基础上,对以亭子口为核心的嘉陵江中下游梯级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策略进行了初步探讨,针对性地提出了水库群联合调度研究的方向和建议,希望可进一步推动嘉陵江中下游梯级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促进本流域和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
2019 Vol. 29 (12): 27-32 [摘要] ( 1220 ) HTML (1 KB)  PDF  (0 KB)  ( 988 )
33 山西临汾市西涧北抗旱水源工程水量供需平衡分析
吕棚棚, 史鹏飞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217
山西临汾市尧都区西涧北村水资源有限,降雨量和来水量年际变化大,干旱年际无法满足农作物生长需要。为科学应对旱情,做好农作物灌溉工作,科学分配水资源,临汾市尧都区及时开工建设了西涧北抗旱水源工程。首先确定了灌溉制度,其次对灌溉需水量进行计算,并对当地供水量进行分析,最后对西涧北抗旱水源工程水量供需平衡进行整体分析。
2019 Vol. 29 (12): 33-35,64 [摘要] ( 1115 ) HTML (1 KB)  PDF  (0 KB)  ( 829 )
36 2018年新沭河特大洪水行洪分析
封一波, 王欢, 王波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228
受2018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 2018年8月17—20日,沂沭泗流域遭遇强降雨,沂河、沭河水位迅速上涨,大官庄闸(新)、石梁河水库下泄流量超过历史记录,新沭河遭遇自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以新沭河沿线控制工程及节点水文站数据为基础,分析研究新沭河行洪过程,为以后新沭河的精准调度提供数据参考。
2019 Vol. 29 (12): 36-38,43 [摘要] ( 1221 ) HTML (1 KB)  PDF  (0 KB)  ( 913 )
39 山洪灾害评价成果检验复核——以安徽歙县霞坑镇为例
章彩霞, 张乐晖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219
由于历史洪水发生年代久远、调查困难,山洪发生地大多位于缺乏暴雨洪水实测资料的小流域,现有评价技术还不够成熟,有必要対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特别是预警阈值分析成果进行检验,完善预警指标体系。通过对已经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的安徽歙县华源河2017年6月发生的洪水开展应急调查,利用获取的暴雨洪水等资料,检验了华源河两岸村落的历史山洪调查成果的可靠性,复核山洪灾害评价主要成果预警雨量阈值的合理性,对原评价成果进行了修正完善,为山洪灾害预警提供可靠依据。工作流程和经验体会可供其他相关地区开展此类工作参考。
2019 Vol. 29 (12): 39-43 [摘要] ( 1361 ) HTML (1 KB)  PDF  (0 KB)  ( 1064 )
       工作交流
44 汛期山丘区旅游安全问题浅析
史颖娟, 王超群, 彭敏瑞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48
针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汛期赴山丘区旅游群众遭遇暴雨山洪、滑坡、泥石流被困或伤亡事件,指出了汛期山丘区旅游防洪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压实旅游防洪责任、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联动、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措施。
2019 Vol. 29 (12): 44-45,57 [摘要] ( 1336 ) HTML (1 KB)  PDF  (0 KB)  ( 1075 )
46 日本遭受201919号台风“海贝思”灾害对广东省台风灾害防御的启示
梁裕明, 王旭, 林良根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25
201919号台风“海贝思”于日本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2日19时在日本静冈县的伊豆半岛登陆后,极端强降雨和风暴潮引发日本河堤决口、山体滑坡、民房倒塌、货轮沉没、救援事故等灾害,但日本东京市因地下排水系统发达免遭严重内涝影响,以台风“海贝思”为例,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深刻反思在防台风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海上船只避风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措施。
2019 Vol. 29 (12): 46-48 [摘要] ( 1116 ) HTML (1 KB)  PDF  (0 KB)  ( 925 )
49 洪水风险图在辽宁台安县应急预案编制中的应用
殷丹, 丁立国, 任聃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7178
洪水风险图是洪水管理的一种有效非工程措施,介绍了洪水风险图的编制内容,以辽宁台安县为例,研究了已编制完成的洪水风险图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确定避洪转移单元、转移路线及避险安置点,制定防汛应急响应措施,阐述了洪水风险图的作用,提出了细化堤防决口位置及中小河流洪水风险分析、河道行洪能力复核分析、丰富洪水风险图内容等工作建议。
2019 Vol. 29 (12): 49-51 [摘要] ( 1044 ) HTML (1 KB)  PDF  (0 KB)  ( 829 )
52 青弋江流域下游中片水网圩区水情分析与建议
丁贤青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161
介绍了靑弋江分洪道工程建设基本情况,提出了靑弋江分洪道投入使用后,下游中片水网圩区水位相关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形成新的中片水网圩区水位平衡关系,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片水网圩区水情变化原因,提出了拟定新的设计水位值、在红庙节制闸左坝上开设非常泄洪道等规划建议。
2019 Vol. 29 (12): 52-54 [摘要] ( 1187 ) HTML (1 KB)  PDF  (0 KB)  ( 922 )
55 江苏苏北地区水资源联合调度实践
高菲, 刘宏伟, 朱建英, 陶娜麒, 黄元昊, 邵园园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8197
江苏省地处长江、淮河、沂沭泗流域下游和南北气候过渡带,经过长期建设,实现长江、淮河、沂沭泗水源互济互调,在苏北地区形成了一个跨流域的水资源联合调度网络。阐述了水资源联合调度类型、原则及要求,从多水源联合调度和多工程联合调度两个方面介绍了调度实践,为其他地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联合调度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2019 Vol. 29 (12): 55-57 [摘要] ( 1287 ) HTML (1 KB)  PDF  (0 KB)  ( 1008 )
58 天津市引滦引江水资源优化配置思考
周广刚, 姚德贵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183
南水北调中线建成通水后,天津市供水实现了引滦、引江南北两大供水的双水源保障体系,提高了天津城市的供水保证率,缓解了天津市水资源短缺局面。分析了南水北调中线建成通水后对天津城市供水的影响,并探讨了今后如何合理利用引滦、引江水资源,优化水资源配置,以满足天津城市各种情况下的供水需求。
2019 Vol. 29 (12): 58-60 [摘要] ( 1260 ) HTML (1 KB)  PDF  (0 KB)  ( 1068 )
61 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补短板”“强监管”实践
黄正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121
回顾了盐环定扬黄工程在建成后通过续建配套、更新改造“补短板” ,通过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加强用水、工程和水质管理“强监管” ,指出盐环定扬水工程的建设管理发展历程,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不断实践的过程,对现有水利工程“补短板”“强监管”有借鉴价值。
2019 Vol. 29 (12): 61-64 [摘要] ( 1106 ) HTML (1 KB)  PDF  (0 KB)  ( 887 )
       我的防汛生涯
65 防汛的毅述
王毅
2019 Vol. 29 (12): 65-70 [摘要] ( 709 ) HTML (1 KB)  PDF  (0 KB)  ( 625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