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20年 30卷 8期
刊出日期:2020-08-15

走进封面
我的防汛生涯
地方行动
治淮70周年·从多灾到安澜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走进封面
0 佛子岭水库——除害兴利 功标青史
大别山麓,东淠水河上,一座大坝横跨在两岸之间,坝体上镌刻着毛泽东主席手书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八个大字,这就是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淮河水患的第一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连拱坝水库——佛子岭水库。
1950年,淮河再暴发流域性水灾,损失惨重。同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做出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1951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党中央,政务院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决定首先在淮河支流淠河东源建造佛子岭水库。当时,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既没有任何修建大型水库的经验,也没有先进的器械,又面临着西方的技术封锁,困难重重。1951年10月,佛子岭水库工程指挥部成立,水利专家汪胡桢担任总指挥。他同大批专家、技术人员攻坚克难,解决了连拱坝设计的一个个难题。茅以升、钱令希、黄文熙、黄万里、张光斗、须恺、谷德振等国内顶尖的水利水电专家都曾到佛子岭勘察并参加技术论证。1952年1月,新中国第一代水电大军开赴佛子岭,以撼天震地之壮举,经过两年多艰苦卓绝的奋战,建成了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钢筋混凝土连拱坝,为新生的共和国赢得了巨大声誉。这里向全国各地输送了大量水利建设人才,为振兴祖国的水利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人们亲切地称这里为“佛子岭大学”。
1954年11月佛子岭水库竣工,大坝长510米,由20个垛21个拱组成,坝址以上集水面积1840平方公里,总库容5亿立方米。建库65年来,佛子岭水库与上游的磨子潭水库、白莲崖水库累计拦截大小洪水230余次,年均拦蓄15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洪峰达2次以上。与响洪甸水库联合调度,灌溉面积达660万亩,同时承担向安徽省合肥市等中心城市供水的重任,每年输水约1.5亿立方米,为城市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佛子岭电站的建成,为皖西提供了绿色环保的电力能源。佛子岭水库防洪、灌溉、城市供水、发电四大效益十分突出,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7月,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佛子岭水库流域普降特大暴雨,截至8月1日,流域面平均降雨量达1300毫米,全流域总来水量达19.46亿立方米,接近同期多年平均值的3倍。其间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水库群最大蓄滞洪水达6.35亿立方米,综合削峰率达52%、错峰时间达26小时,水库群的拦洪削峰、错峰、蓄水保水等防洪和兴利调节作用明显。
2020年是治淮70周年。70年来,治淮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谱写了精彩华章,淮河流域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佛子岭水库为淮河安澜作出了巨大贡献。未来,佛子岭水库也必将在淮河防汛抗旱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0 Vol. 30 (8): 0-0 [摘要] ( 848 ) HTML (1 KB)  PDF  (0 KB)  ( 575 )
       治淮70周年·从多灾到安澜
1 70载治淮 从多灾到安澜的嬗变
肖幼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15
淮河是我国最重要的大河之一,淮河流域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淮河治理的新纪元,经过70年的持续治理,极大地改变了淮河流域“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落后水利面貌,为流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回顾了70年治淮的光辉历程,梳理了治淮重点工程及其发挥的效益,总结了70年淮河治理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效益以及经验,并对下一步淮河防汛抗旱工作作出展望,为今后淮河流域治理提供参考。
2020 Vol. 30 (8): 1-7 [摘要] ( 1264 ) HTML (1 KB)  PDF  (0 KB)  ( 943 )
8 科学治水保安澜——山东省治淮70年历程综述
张静, 刘琳, 窦俊伟, 满曼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89
治淮兴淮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山东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劈山开石、挖河筑堤,规划治理、修建加固了一大批水利工程,经几代人不懈努力,构建完善了蓄泄结合、排灌兼顾的流域水利工程体系;流域内水治理能力持续提升,良性的工程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在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等方面成绩斐然,有力支撑了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统回顾山东省治淮建设历程及流域综合管理情况,总结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流域水利管理服务工作提出思路设想。
2020 Vol. 30 (8): 8-13 [摘要] ( 1328 ) HTML (1 KB)  PDF  (0 KB)  ( 950 )
14 兴水利除水害 保一方安澜——河南省治淮70年历程与展望
蒋宇航, 冯林松, 田自红, 杨惠淑, 尹燕莉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16
新中国成立以来,70载治淮岁月,70年艰辛历程,河南人民用辛勤的汗水,筑起了一座又一座治水丰碑,不仅改变了河南境内淮河流域“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历史局面,也使“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这一夙愿,变为现实。通过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淮河流域的旱涝灾害,总结了70年来河南省淮河流域在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方面的建设成就,并针对河南省在治淮过程中存在的短板,提出了未来的治淮措施和重心,全面开启新时代河南省治淮新征程。
2020 Vol. 30 (8): 14-20 [摘要] ( 1213 ) HTML (1 KB)  PDF  (0 KB)  ( 816 )
21 安徽省淮河流域易涝分区与治理策略
徐迎春, 海燕, 王志涛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33
根据安徽省淮河流域易涝地区致灾原因和历史灾情特点,选择淹没水深、淹没历时、涝灾频次、涝区经济发展程度4项风险指标,采用综合评分法对易涝区进行风险评价。按照网格化治理要求,针对安徽省淮河流域易涝区特性,提出湖洼地建设排涝泵站、高低水分区施策、流域系统治理、人水和谐建设幸福河湖等治理策略。
2020 Vol. 30 (8): 21-24 [摘要] ( 131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23 )
       研究探讨
25 上海市海塘安全检查与检测要点分析及应用
崔冬, 季永兴, 邹丹, 舒叶华, 贺英, 张志杰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30
安全检查与检测是海塘安全鉴定中一项费用占比相对较大的基础工作。为满足需要又能有效节约费用,依据行业技术标准并结合实践经验,研究了上海地区海塘安全鉴定中现状检查及检测的项目,包括外观质量检查、材料检测、测量、隐患探测、地质勘察、地下管线探测等;并提出了外观质量检查要全面、材料检测要针对混凝土重点部位、测量要包括地形测量和断面测量、隐患探测针对薄弱或质量存疑部位、地质勘察与地下管线探测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料等工作要点。检查及检测的相关成果已在近年实际工作中得到较好应用。
2020 Vol. 30 (8): 25-29 [摘要] ( 1071 ) HTML (1 KB)  PDF  (0 KB)  ( 799 )
30 2019年台风“利奇马”期间新沂河行洪分析
刘炜伟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041
受20190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及冷空气共同影响,沂沭泗地区大部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受其影响,沂河发生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受嶂山闸开闸、嶂沭区间径流和沭河来水影响,新沂河沭阳水文站实测历史最高水位11.31 m,超历史最高水位0.55 m,最大流量5 900 m3/s。通过分析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新沂河各控制节点水位流量数据,研究新沂河行洪水位流量演变规律,分析新沂河行洪能力,在现状条件下分析新沂河洪水传播时间,为新沂河沿线水利工程精准调度提供科学支撑。
2020 Vol. 30 (8): 30-34 [摘要] ( 1167 ) HTML (1 KB)  PDF  (0 KB)  ( 927 )
35 管道定向钻穿越河道的防洪影响评价分析
俞万有, 俞建河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185
结合安徽天长市新奥天长至金牛湖新区次高压天然气管道采用定向钻方式穿越川桥河工程建设方案,通过对管线工程穿越位置处的水文成果进行分析复核、并计算河道最大可能冲刷深度,依据有关标准、规定及规划文件,对穿越工程进行防洪综合评价,分析建设项目是否可行,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2020 Vol. 30 (8): 35-39 [摘要] ( 1414 ) HTML (1 KB)  PDF  (0 KB)  ( 1039 )
40 辽河“2019.8.10”暴雨洪水分析
耿延博, 吴志策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81
通过对辽河流域(主要为辽宁区域)“2019.8.10”暴雨成因、暴雨时空分布、暴雨移动路径等分析,揭示流域暴雨特征;通过对流域产汇流机制、洪水过程、洪水特点分析,阐述流域的洪水特性,同时评估了此次暴雨洪水等级,分析了洪水预报精度。研究流域暴雨洪水规律,以期为提高流域洪水预警和防洪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2020 Vol. 30 (8): 40-42 [摘要] ( 1368 ) HTML (1 KB)  PDF  (0 KB)  ( 1046 )
       工作交流
43 关于加强水利救灾资金管理的思考
许静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26
2019年11月7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和水利部联合印发《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9〕117号),为加强水利救灾资金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简要回顾了水利救灾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的背景,梳理了该管理办法的体系架构、主要内容以及此次修订体现的主要指导思想等,分析了当前水利救灾资金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与面临的挑战,对进一步加强水利救灾资金管理进行了初步探讨。
2020 Vol. 30 (8): 43-46,49 [摘要] ( 1195 ) HTML (1 KB)  PDF  (0 KB)  ( 875 )
47 2020年汛期新安江水库防洪调度实践
陆小勇, 魏珂, 陈斌, 骆剑雄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04
2020年汛期受强降雨影响,新安江水库发生建库以来最大洪水。介绍了新安江水库基本情况和汛情,阐述了调度过程,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站网优势和工程优势4个方面总结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0 Vol. 30 (8): 47-49 [摘要] ( 1454 ) HTML (1 KB)  PDF  (0 KB)  ( 1060 )
50 广东省基层防汛“三个联系”机制和标准化建设实践
刁振举, 黄志坚, 黄玉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86
广东是台风、暴雨、洪涝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历来防汛防台风任务繁重。近年来,广东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注重基层三防应急能力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县领导联系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联系村(居),村(居)干部联系户”责任对接机制(以下简称“三个联系”机制),基层应急管理和汛旱风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奠定了坚实基础。介绍了广东省基层防汛“三个联系”机制和镇(街)标准化建设实践及成效,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借鉴。
2020 Vol. 30 (8): 50-52 [摘要] ( 1882 ) HTML (1 KB)  PDF  (0 KB)  ( 1031 )
53 洪涝和地质灾害风险规避实践——以2020年广西成功规避6起洪涝和地质灾害为例
石君宁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87
2020年6月7日,在防御强降雨过程中,广西桂林市阳朔县、荔浦市、永福县等地及时预警,迅速果断提前组织群众安全转移避让,成功避险6起洪涝和地质灾害,避免了1 400多人因灾伤亡,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目前,我国正值主汛期,通过总结成功避险经验,以期为相关洪涝灾害防御提供参考。
2020 Vol. 30 (8): 53-56 [摘要] ( 1418 ) HTML (1 KB)  PDF  (0 KB)  ( 1047 )
57 河南内乡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运行管理简谈
江道宗, 任文苏, 陈顶柯, 郑书波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108
近年来,河南内乡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在山洪灾害防御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分析了内乡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的运行管护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加强的几个方面,剖析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在夜间、非汛期和自动监测盲区的应用,研究总结了监测预警“4种工作法”,对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具有参考借鉴作用。
2020 Vol. 30 (8): 57-60 [摘要] ( 130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20 )
61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运行期防汛度汛安全措施浅析
李庆义, 桑晋惠, 高正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05
南水北调工程旨在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一期工程主要供水目标是解决调水线路沿线和胶东地区的城市及工业用水,改善淮北地区的农业供水条件,并为向河北、天津两省(直辖市)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为做好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运行期防汛度汛安全措施,确保“一渠清水向北送”的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可靠运行,采取落实责任体系、完善细化度汛方案和防汛预案、加强防汛物资和技术力量的储备、落实防汛工程技术措施、开展防汛检查、落实汛期值班制度等措施,有效实现工程在汛期的安全输水运行及防汛度汛,发挥工程防洪排涝等功能,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及地方政府汛期安全度汛。
2020 Vol. 30 (8): 61-64 [摘要] ( 1322 ) HTML (1 KB)  PDF  (0 KB)  ( 1054 )
65 甘肃石羊河流域南营水库防汛应急演练思考
吴泽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168
2017年6月30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凉州区金塔河水利管理处成功举行了首次石羊河流域南营水库(金塔河)防汛应急实战演练。结合本次实战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分析了石羊河流域水库(河道)防汛应急实战演练的基本做法,总结了防汛应急实战演练取得的成功经验,为今后石羊河流域南营水库(金塔河)应急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020 Vol. 30 (8): 65-67 [摘要] ( 135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32 )
       地方行动
68 艰险向前 责任担当 铸炼江西水利之魂
饶亚文, 李小强, 徐卫明
2020 Vol. 30 (8): 68-69,72 [摘要] ( 868 ) HTML (1 KB)  PDF  (0 KB)  ( 755 )
70 紧盯风险 细化措施 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周兆黎
2020 Vol. 30 (8): 70-72 [摘要] ( 746 ) HTML (1 KB)  PDF  (0 KB)  ( 635 )
73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全力做好洪水防御工作
黄华爱, 唐敏, 向渭旭
2020 Vol. 30 (8): 73-74 [摘要] ( 727 ) HTML (1 KB)  PDF  (0 KB)  ( 640 )
75 勠力同心 全力做好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2020 Vol. 30 (8): 75-76 [摘要] ( 734 ) HTML (1 KB)  PDF  (0 KB)  ( 506 )
77 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杨粲
2020 Vol. 30 (8): 77-79 [摘要] ( 736 ) HTML (1 KB)  PDF  (0 KB)  ( 644 )
80 科技助力罗湖区 打造防汛治涝新格局
郭立鹏, 隋己元
2020 Vol. 30 (8): 80-81 [摘要] ( 732 ) HTML (1 KB)  PDF  (0 KB)  ( 642 )
       我的防汛生涯
82 我的防汛“一二三”
徐英三
2020 Vol. 30 (8): 82-86 [摘要] ( 760 ) HTML (1 KB)  PDF  (0 KB)  ( 640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