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20年 30卷 9-10期
刊出日期:2020-10-15

卷首
综述
调查研究
技术进展
地方实践
他山之石
 
       卷首
0 生命至上 筑牢防御山洪灾害的铜墙铁壁
田以堂
2010年,甘肃舟曲、云南贡山等地相继暴发重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全年因山洪灾害罹难的同胞达2800多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当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即决定,加快实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立基层防御组织体系,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2010年,我国山洪灾害防治开启了筚路蓝缕的征程,在全国掀起如火如荼的建设浪潮。十年磨剑终成锋。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历经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补充完善、项目巩固提升阶段3个阶段,目前已建成覆盖2076个县、直接保护近7000万人口的专群结合防御体系,被山区群众和地方政府誉为“生命安全的保护伞”和“费省效宏、惠泽民生的德政工程”。
十年风雨兼程,印证“开拓创新”这一时代精神。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覆盖范围广、涉及层级多、技术难度大、建设任务重,没有先例和成功经验可借鉴。十年来,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从“问诊把脉”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到建立监测预警体系保持“耳聪目明”,从调动基层力量、发挥制度优势开展群测群防的“人民战争”,到因地制宜实施重点山洪沟治理等,创造性建设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填补了我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预报技术的空白,有效提升了基层防汛指挥决策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十年砥砺奋进,诠释“生命至上”这一时代内涵。确保人的安全,挽救生命、规避风险,一直是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的核心理念。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十年的项目建设,始终如一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据统计,项目实施以来,全国因山洪灾害死亡年均333人,相比项目启动前十年年均值减少七成;2020年因山洪死亡失踪157人,较近十年同期均值下降56%,因山洪死亡失踪人数明显降低,发挥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效益。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山洪灾害防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永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赤子之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推动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从“有”到“好”转变,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2020 Vol. 30 (9-10): 0-0 [摘要] ( 918 ) HTML (1 KB)  PDF  (0 KB)  ( 828 )
       综述
1 我国山洪灾害防治建设成就
尚全民, 吴泽斌, 何秉顺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93
山洪灾害是水灾害三大风险之一,也是我国防汛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10—2020年,水利部、财政部组织全国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5个地(市)、2 076个县实施了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352亿元,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和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通过项目建设,各地创造性地建设了适合我国国情、专群结合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和群测群防体系,实现了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发挥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效益,人员伤亡下降7成。
2020 Vol. 30 (9-10): 1-4 [摘要] ( 1376 ) HTML (1 KB)  PDF  (0 KB)  ( 999 )
5 我国山洪灾害防治理论技术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孙东亚, 郭良, 匡尚富, 汪小刚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317
在回顾我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历程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山洪灾害防治理论技术体系的形成脉络与核心内容,包括山洪灾害防治连续统概念模型、小流域暴雨洪水分析方法、监测预报预警技术、预警指标分析体系和风险评价理论等。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山洪灾害防治要强化小流域系统治理,重点构建以省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为核心的监测预警系统和以基层责任制为核心的群测群防体系,持续提升山洪灾害动态预报预警能力和预警精准度,拓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服务。
2020 Vol. 30 (9-10): 5-10 [摘要] ( 1267 ) HTML (1 KB)  PDF  (0 KB)  ( 1013 )
11 我国山洪灾害防治技术进展与展望
丁留谦, 郭良, 刘昌军, 何秉顺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99
针对我国山洪灾害防治技术现状,系统梳理了我国山洪灾害防治技术的关键环节和技术进展,包括山洪灾害的基本概念、调查评价、监测预报预警、群测群防和山洪沟治理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山洪灾害防治技术存在短板及与国外技术差距,探讨了山洪灾害防治技术发展趋势,从山洪灾害防御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等方面对我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展望,以期尽快实现我国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从有到好到强转变,持续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推进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保障生命安全、经济可持续稳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20 Vol. 30 (9-10): 11-17 [摘要] ( 1326 ) HTML (1 KB)  PDF  (0 KB)  ( 1053 )
       调查研究
18 新时期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若干思考
孙东亚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40
自2010年实施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以来,我国初步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填补了山洪灾害防御技术措施空白,取得显著山洪灾害防御成效。随着山丘区社会治理、现代科技发展和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等形势变化,我国山洪灾害防御策略、模式和措施均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转变,需要强化流域系统治理,创新山洪灾害防御体制机制,加强高新技术应用和基层能力建设,建立可持续技术支撑体系,拓展深化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服务,持续提高我国山洪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支撑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 Vol. 30 (9-10): 18-21 [摘要] ( 1268 ) HTML (1 KB)  PDF  (0 KB)  ( 999 )
22 2011—2019年全国山洪灾害事件特征分析
涂勇, 吴泽斌, 何秉顺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39
通过对2011—2019年发生的致人死亡的山洪灾害事件进行整理、汇总,分析了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以来山洪灾害事件的特征,致死人数较项目实施前减少,但占洪涝灾害死亡人口比重高,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人员成为山洪灾害易损人群;以中小型灾害为主,大型灾害事件造成较大人员死亡,灾害发生时间跨度较长,多发生在夜间;山洪灾害死亡人口年际波动大,西南地区受灾严重,同一区域频繁受灾现象显著等,及时、客观地反映了全国山洪灾害情况。
2020 Vol. 30 (9-10): 22-25 [摘要] ( 1218 ) HTML (1 KB)  PDF  (0 KB)  ( 988 )
26 广西凌云县“2019.6.17”山洪灾害调研与思考
何秉顺, 张大伟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82
2019年6月16日夜至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突发严重的山洪灾害,造成包括优秀驻村干部在内的14人死亡失踪。事后,调研组赴凌云县对“2019.6.17”山洪灾害和防御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详细了解了雨情、水情、灾情、监测预警和人员转移情况,基本弄清了山洪灾害发生原因。调研组认为:凌云县伶站瑶族乡国道212线垭口段山洪灾害为极端短历时强降雨导致的自然灾害,公路垭口非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对象;建设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群测群防体系和水利工程设施在山洪灾害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凌云县山洪灾害防御体系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改进。
2020 Vol. 30 (9-10): 26-30 [摘要] ( 130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10 )
       技术进展
31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方法探索与实践
李青, 何秉顺, 李昌志, 刘昌军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87
对比分析了水文预报和山洪灾害预警的区别和联系,指出了山洪灾害预警的本质特征。通过梳理我国现行山洪灾害预警方式,总结提炼了我国多阶段、渐进式的山洪灾害预警体系,评价了不同山洪灾害预警模式的效果。重点研究了以24 h降雨格点预报数据为输入条件的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技术,从降雨预报数据应用于山洪预警的适用性分析、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方法及建模、标准化预警发布协议构建3个方面初步建立了国家级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技术方法,并以2015—2020年国家级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工作实践为基础,系统阐述了国家级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工作业务化情况,并对今后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2020 Vol. 30 (9-10): 31-35 [摘要] ( 1309 ) HTML (1 KB)  PDF  (0 KB)  ( 995 )
36 省级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平台框架设计
刘荣华, 郭良, 梁立峰, 刘启, 田济扬, 毕青云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62
在总结近十年全国各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和应用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最先进的山洪灾害防御理念和气象、水文、信息化等方面的理论技术进步,提出了新一代省级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云平台的总体框架,设计了平台总体架构、主要功能和安全策略,梳理了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大数据的应用途径,提出了多阶段渐进式山洪灾害预报预警体系和预报预警模型,为我国下一阶段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和防御体系构建提供参考。
2020 Vol. 30 (9-10): 36-39 [摘要] ( 1247 ) HTML (1 KB)  PDF  (0 KB)  ( 994 )
40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业务技术进展
包红军, 曹勇, 林建, 杨寅, 狄靖月, 许凤雯, 刘凑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085
从我国暴雨区域特征、定量降水估测与预报技术、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技术、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4个方面系统介绍中国气象局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业务技术进展。阐述了地理信息系统与不同水文气象分区短历时降水特性基础上的多源信息融合雨量实况场是支撑面向山洪灾害的雨量监测预警精度的重要途径;机器学习与雷达外推、快速同化预报相结合的短时临近定量降水智能预报技术,基于控制体积法的概念性与物理性结合的分布式水文模型以及动态雨量阈值技术是提升面向山洪灾害预报预警精度的主要方法;山洪灾害风险普查广度与深度是推动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能力的前提条件。
2020 Vol. 30 (9-10): 40-47 [摘要] ( 132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03 )
48 X波段全极化调频连续波测雨雷达在山洪预报预警中的示范应用
刘昌军, 刘启, 田济扬, 刘燕京, 王佑实, 王超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57
针对山洪灾害预报预警局地短历时降水监测精度不高和时空不连续问题,详细介绍了X波段全极化调频连续波测雨雷达原理、特点和性能,基于河南栾川县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试验示范基地已建设的X波段全极化测雨雷达QX-60设备,研发了测雨雷达数据解译、传输和可视化显示软件,并接入了栾川县小流域暴雨山洪预报预警系统,准确预报预警了2019年栾川县暴雨山洪过程。在近几年的运行过程中,与栾川县自动雨量站、洛阳市C波段测雨雷达进行了降水数据对比分析和验证,X波段全极化调频连续波测雨雷达在降水数据监测精准度、分辨率、时效性和可靠性方面均表现优越,下一步可在山洪灾害、城市及中小流域洪水监测预报预警中进行推广应用。
2020 Vol. 30 (9-10): 48-53 [摘要] ( 1364 ) HTML (1 KB)  PDF  (0 KB)  ( 1008 )
54 气象水文耦合预报技术在山洪灾害防御中的应用与展望
田济扬, 刘荣华, 李锐, 刘含影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53
气象水文耦合预报能有效延长预见期,在山洪灾害防御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从降雨预报、流域水文模拟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气象水文耦合预报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以及各技术方法的适用性,总结了气象水文耦合预报在山洪灾害防御中的应用现状和发挥的作用,指出了我国气象水文耦合预报技术仍处于探索与研究阶段的主要原因,以及需进一步发展努力的方向。
2020 Vol. 30 (9-10): 54-57,112 [摘要] ( 1166 ) HTML (1 KB)  PDF  (0 KB)  ( 936 )
58 “云”+“端”技术模式在山洪灾害防御中的应用与实践
庞丽丽, 邹煜, 陈健, 李花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55
我国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十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各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仍存在运行维护管理难度大、山洪预警精度有待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的“云”+“端”技术模式,通过云计算、云服务及智能终端等新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降低基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维负担、提升监测预警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山洪灾害防御决策提供支撑。
2020 Vol. 30 (9-10): 58-60,126 [摘要] ( 1250 ) HTML (1 KB)  PDF  (0 KB)  ( 1004 )
61 基于调查评价大数据的全国山洪灾害风险分区研究
张晓蕾, 李昌志, 孙东亚, 郭良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54
基于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大数据成果,综合灾害时空结构和系统要素的概率分析方法和山洪风险精细化评估的概率矩阵,以全国山丘区小流域为评估对象,构建了山洪灾害风险分区方法及指标体系,建立了全国山洪灾害风险评估模型,进行3级风险等级划分,并使用5.3万场历史山洪灾害检验,揭示了山洪灾害区域分布和主要诱因。
2020 Vol. 30 (9-10): 61-63 [摘要] ( 1223 ) HTML (1 KB)  PDF  (0 KB)  ( 967 )
64 山洪风险图及中小河流淹没图编制与成果展望
李昌志, 张炳彦, 孙东亚, 刘昌军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32
为保障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规划编制、灾害防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灾后评估等对科学高效开展防灾减灾的工作日益重要,加强灾害风险管理是防灾减灾的重要战略。我国山丘区面积广大,灾害多发、频发,山洪及中小河流洪水一直是防洪减灾的薄弱环节,获取山洪风险及中小河流洪水淹没信息是洪灾风险管理的基础工作,基于此,探讨了区域山洪风险评估、中小河流淹没分析的技术路线、关键技术以及工作内容,并对预期成果进行了展望。
2020 Vol. 30 (9-10): 64-68 [摘要] ( 1158 ) HTML (1 KB)  PDF  (0 KB)  ( 905 )
69 山丘区中小流域洪水频率图编制构想和成果展望
郭良, 翟晓燕, 张明辉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37
中小流域洪水频率分析研究是开展洪水风险分析和管理的重要依据。提出了山丘区中小流域洪水频率图编制思路,综合考虑气候和下垫面条件对产汇流过程的影响,划分调整水文分区;对有流量资料的站点,结合历史实测和调查洪水资料,进行单站和区域洪水频率分析;同时结合暴雨频率分析成果,基于高精度地形地貌数据,以分布式水文模型为主,进行山丘区中小流域洪水频率分析,形成中小流域(山区沟道、中小河流)不同频率的洪水频率数据库和洪水频率图,以期为洪水灾害风险评估、早期应对提供基础支撑,促进提高洪水灾害防御水平。
2020 Vol. 30 (9-10): 69-73 [摘要] ( 1206 ) HTML (1 KB)  PDF  (0 KB)  ( 952 )
74 山丘区小流域特征分析与参数库构建
翟晓燕, 刘荣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38
以国家基础地理信息1:5万数字高程模型、数字线划图数据和2.5 m分辨率国产数字正射影像数据等为主要数据源,进行全国山丘区小流域划分及属性提取,共划分了近53万个小流域,覆盖国土面积868.67万km2,构建了全国完整、统一的全尺度河流流域分级分层编码体系和拓扑关系,分析了小流域主要特征参数,构建了包括小流域基本属性、气象、暴雨、产流、汇流等特性的全国小流域数据集和参数库,为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和预报预警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2020 Vol. 30 (9-10): 74-79 [摘要] ( 981 ) HTML (1 KB)  PDF  (0 KB)  ( 809 )
80 山区重点城(集)镇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思路
解家毕, 李昌志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85
山区重点城(集)镇防洪安全隐患排查以调查为基础、评估为支撑,对受山洪影响的重点城(集)镇通过收集整理影响区的自然条件、水文气象资料,调查影响区人口分布和住房情况、阻水建筑物等;分析城(集)镇的现状防洪能力、评估洪水风险、分析确定预警指标,是山区防洪减灾的重要部分。结合《山区重点城(集)镇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技术要求》的编写,阐述了排查工作的技术思路,提出了防洪安全隐患调查、风险评估与预警指标分析的内容要求和主要技术方法;结合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经验,分析了工作中关键技术问题,为山区重点城(集)镇防洪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指明思路。
2020 Vol. 30 (9-10): 80-86 [摘要] ( 1265 ) HTML (1 KB)  PDF  (0 KB)  ( 925 )
87 暴雨频率图编制构想与成果展望
郭良, 朱金峰, 翟晓燕, 李佳杰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36
我国暴雨事件多发频发,是洪水灾害的诱因。暴雨频率分析研究是科学评估暴雨洪水灾害风险隐患的基础。提出了我国暴雨频率图编制思路,全面整理分析迄今为止的暴雨资料,延长暴雨资料序列,增加代表性站点;以流域二级分区为单元,充分考虑区域气候背景和下垫面条件对降雨的影响,划分自然流域分区;在各分区内采用流域线性矩法估计站点统计参数,以皮尔逊Ⅲ型(P-Ⅲ型)分布曲线为基本线型进行优化适线,估算各频率下不同历时设计暴雨量,并采用蒙特卡洛方法构造设计暴雨量置信区间;基于空间插值模型计算网格和小流域单元设计点降雨量;基于典型降雨过程建立分区强度—面积—历时关系,确定分区设计暴雨雨型。以小流域和公里网格为单元,形成全国统一、全面、实用的暴雨频率图和暴雨频率数据库,以期为客观认识全国暴雨洪水灾害风险水平提供技术参考和决策依据。
2020 Vol. 30 (9-10): 87-91 [摘要] ( 1422 ) HTML (1 KB)  PDF  (0 KB)  ( 954 )
92 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行业应用的思考与探索
张竞楠, 吕长春, 王宴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35
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丰硕,涉及下垫面、水利工程等众多层面,这些成果有助于扩展山丘区模拟短历时强降雨的产汇流理论,解决了山丘区暴雨洪水预报、预警、仿真模拟等一系列关键难题。同时,因调查评价成果类型多样、数据量大、专业性强的特点,被广泛应用到各涉水行业中。介绍了山洪灾害调查的相关成果,对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叙述了调查评价项目成果在其他行业的推广和应用情况。
2020 Vol. 30 (9-10): 92-94 [摘要] ( 1237 ) HTML (1 KB)  PDF  (0 KB)  ( 984 )
95 山洪沟防洪治理的辩证思路与要点——兼解读《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何秉顺, 李强, 何德舜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33
辩证地归纳了山洪沟防洪治理的思路和要点:既要给山洪以出路,又不能过度渠化形成“高速公路”,其要点是护、撇、滞、消结合,因势利导;既要提高山洪沟的防洪标准,又不能打乱流域防洪规划,其要点是点状守护、不转移洪水风险;既要遵循构筑物等级规定,又不能一漫就决、一冲就垮,其要点是有限防淹、增强抗冲能力和考虑漫顶洪水工况;既要通过工程措施防御标准内洪水,又不能完全依赖工程措施,其要点是非工程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充分考虑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既要开展防洪治理,又要注重与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协调,其要点是统筹兼顾、人水和谐。在上述思路、要点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水利行业标准《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技术规范》(SL/T 778-2019)。
2020 Vol. 30 (9-10): 95-96,140 [摘要] ( 1208 ) HTML (1 KB)  PDF  (0 KB)  ( 963 )
       地方实践
97 山洪灾害防治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与应用
刘昌军, 孙东亚, 田济扬, 刘启, 张顺福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51
为解决山洪灾害防治关键技术问题、总结山洪灾害建设成功经验、推广山洪灾害成熟实用技术,在河南栾川县建设了集山洪灾害防治科学试验、新技术研发、标准化产品应用和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试验示范基地,为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介绍了河南栾川县国家级山洪灾害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背景、建设过程、建成成果,阐述了基地的领域方向与定位、基地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思路,表明基地建设能够促进山洪灾害防治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推动相关学科发展,强化山洪灾害防治技术装备试验和示范应用,推动实现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标准化。
2020 Vol. 30 (9-10): 97-101 [摘要] ( 1027 ) HTML (1 KB)  PDF  (0 KB)  ( 874 )
102 吉林省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与成效
韩建华, 张金鑫, 包华卿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61
吉林省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自2009年开始试点建设,至2019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山洪灾害防治区的山洪灾害防御系统,全面提高了吉林省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通过对吉林省2009—2019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梳理,从监测站点、群测群防、运行维护、预警发布、效益分析等多方面进行阐述,总结了吉林省山洪灾害防御系统建设成效。
2020 Vol. 30 (9-10): 102-104 [摘要] ( 1113 ) HTML (1 KB)  PDF  (0 KB)  ( 929 )
105 福建省创新防御手段 提升山洪灾害防御水平
梁立峰, 毕青云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66
福建省地处我国沿海地带,山地面积大,台风和山洪灾害的发生频率极高,防洪减灾形势严峻,有效的山洪监测和预警是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关键手段。2010年,福建省启动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多年来,该项目发挥了显著效益。总结了该项目中使用的创新化山洪灾害防御方法和突出成果,为福建省下一步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和防御体系构建提供参考。
2020 Vol. 30 (9-10): 105-108 [摘要] ( 119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18 )
109 江西省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成效概述
平其俊, 殷国强, 张飞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50
江西省地处东亚季风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特殊气候条件和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极易形成强降雨,几乎年年都会发生局部洪涝灾害,平均6年发生一次较大洪涝灾害,损失十分严重。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将山洪灾害防御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监测预警预案体系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着力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确保安全度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概述了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历程,介绍了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成果及所发挥的效益,总结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2020 Vol. 30 (9-10): 109-112 [摘要] ( 1119 ) HTML (1 KB)  PDF  (0 KB)  ( 935 )
113 山东省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王豪, 王靖彬, 桑国庆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69
从2009年起,山东省开始山洪灾害防治建设,历经十年,建成了覆盖全省11市57县(市、区)的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并同时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与小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与基层防汛预案编制等方面工作,解决省内防汛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在多次极端天气事件,尤其是201909号台风“利奇马”过程中,山东省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有效减免了灾害损失。
2020 Vol. 30 (9-10): 113-116 [摘要] ( 1111 ) HTML (1 KB)  PDF  (0 KB)  ( 913 )
117 河南省山洪灾害防治建设措施与成效
唐学哲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81
河南省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经过十年建设,通过提升山洪灾害防御技术装备及监测预警能力,建立组织责任制体系和群测群防体系,形成了“监测到点、预警到户、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灾抗灾机制,在迎战多次暴雨山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2020 Vol. 30 (9-10): 117-119 [摘要] ( 1135 ) HTML (1 KB)  PDF  (0 KB)  ( 928 )
120 湖南省十年山洪灾害防治建设成效
严乐军, 易知之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48
湖南省位于我国东南腹地,受复杂的地形地貌条件和不稳定的气候系统影响,极易发生山洪灾害。湖南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山洪灾害防治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性地开展了狠抓运行维护,突出信息化手段,制定标准、规范等方面工作,有效提升了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了山洪灾害及其造成的损失,为其他地区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借鉴。
2020 Vol. 30 (9-10): 120-122 [摘要] ( 1170 ) HTML (1 KB)  PDF  (0 KB)  ( 943 )
123 四川省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系统与防灾体制机制关联融合的分析与思考
朱锡松, 黄振国, 杨江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46
四川省是我国山洪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四川省以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系统为抓手,以体制机制为落脚点,突出非工程措施系统与体制机制关联融合,山洪灾害整体防御能力明显提升,防灾减灾成效显著。介绍了四川省山洪灾害防治的基本情况及治理措施,梳理了项目建设以来发挥的效益,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提出了对四川省下一步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思考。
2020 Vol. 30 (9-10): 123-126 [摘要] ( 1205 ) HTML (1 KB)  PDF  (0 KB)  ( 953 )
127 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与成效
宋刚勇, 严同金, 谢谦, 卢阳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47
长期以来,山洪灾害是重庆市暴雨洪涝灾害中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最严重的灾种。2010年至今,在水利部统一安排部署,各县(区)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从无到有、日趋完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系统回顾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的历程、内容和成果,总结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在防灾减灾和提升基层水利信息化水平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发挥的成效,以期为日后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与完善提供参考。
2020 Vol. 30 (9-10): 127-129 [摘要] ( 1144 ) HTML (1 KB)  PDF  (0 KB)  ( 933 )
130 贵州省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十周年回顾
裘峰, 周亮, 王丽萍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58
贵州省是山洪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2009年以来贵州省以县为单位大力推进山洪灾害防治建设,先后实施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以调查评价为重点的山洪灾害防治建设和以巩固提升为重点的山洪灾害防治建设,建成覆盖全省88个县(市、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在历年的山洪灾害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贵州省因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大幅下降,山洪灾害防御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2020 Vol. 30 (9-10): 130-133 [摘要] ( 1157 ) HTML (1 KB)  PDF  (0 KB)  ( 875 )
134 甘肃省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十年建设回顾
贾珺奎, 金兴国, 田顺真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49
甘肃省是全国山洪泥石流最频发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之一。2010年以来,甘肃省全力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各级水利、防汛部门利用山洪预警工程实时监测雨情,及时发布预警,极大地减轻了灾害损失,有效避免了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回顾了甘肃省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历程,介绍了甘肃省推动山洪灾害防治项目高质量建设及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管理应用的经验。
2020 Vol. 30 (9-10): 134-136 [摘要] ( 1127 ) HTML (1 KB)  PDF  (0 KB)  ( 913 )
137 助力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的实践与建议
崔静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56
山洪灾害防治项目2006年规划,2009年启动非工程措施试点建设,目前已经经过试点阶段、全面普及推广阶段、补充完善阶段、巩固提升阶段,涵盖了全国2 076个项目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成了山洪灾害监测系统、预警平台及预警发布系统,实现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响应—反馈的全流程覆盖。通过十年来山洪灾害项目建设,我国已初步建立了适合国情、专群结合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山区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回顾我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十年历程中北京慧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参与实践过程,总结了项目实施、运行维护服务、产品升级等方面的经验与体会,并对即将开始的新一期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提出建议。
2020 Vol. 30 (9-10): 137-140 [摘要] ( 987 ) HTML (1 KB)  PDF  (0 KB)  ( 833 )
       他山之石
141 美国山洪灾害预警研究进展
刘荣华, 周燕怡, 郭良, 翟晓燕, 田济扬, 张晓蕾, 李锐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68
作为减轻山洪灾害损失的有效手段,山洪预警一直是美国学者的研究热点,也是美国山洪灾害防御的主要措施。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就已开始山洪灾害预警的研究工作。几十年来,在水文和气象信息监测技术、预警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美国山洪灾害预警研究工作进行了梳理,重点介绍了监测技术和短期预警技术的进展。同时,指出我国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和未来的努力方向,以期为中国今后的山洪灾害监测和预警工作提供参考。
2020 Vol. 30 (9-10): 141-148 [摘要] ( 1289 ) HTML (1 KB)  PDF  (0 KB)  ( 991 )
149 日本气象厅山洪预警方法概述
何秉顺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81
流域雨量指数(JMA Runoff Index)是日本气象厅为了发布山洪沟洪水预警信息而提出的一个指标。流域雨量指数通过水箱产流模型和演进公式计算得出,与河流水位具有高度相关关系,能够反映其上升、下降的变化趋势。近年来,日本气象厅将流域雨量指标的计算网格细化到1 km2,可对约2万条山洪沟危险度进行预报预警。总体看,日本的流域雨量指数预警方法既利用了预报雨量的预见期,又能反映流域下垫面对产流的影响,计算方法简便快捷,其思路方法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2020 Vol. 30 (9-10): 149-152 [摘要] ( 1077 ) HTML (1 KB)  PDF  (0 KB)  ( 869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