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21年 31卷 3期
刊出日期:2021-03-15

研究综述
走进封面
城市防洪
2020洪涝调研
要闻聚焦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减灾文化
 
       要闻聚焦
0 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李国英
2021 Vol. 31 (3): 0-0 [摘要] ( 871 ) HTML (1 KB)  PDF  (0 KB)  ( 746 )
       走进封面
0 宁夏引黄古灌区——灌溉典范流润千秋
2021 Vol. 31 (3): 0-0 [摘要] ( 817 ) HTML (1 KB)  PDF  (0 KB)  ( 627 )
       研究综述
1 国内外气象干旱研究现状与前沿分析
曹永强, 路洁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353
基于Web of Science(WOS)核心数据库和中国知网(CNKI)中有关气象干旱的文献,利用CiteSpace可视化软件,采用关键词词频分析、时区演化、共被引分析及引文网络结构变换等方法,综合分析国内外气象干旱研究热点、研究前沿演化趋势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研究表明:①国际气象干旱领域主题呈现多元化趋势,包括气象干旱指标的建立、干旱气候变化、干旱成因等多个方面,各主题之间联系密切;国内研究主题主要集中于干旱指标的建立,相关热点之间的联系呼应较弱。②国外率先对干旱成因和驱动机制进行研究,国内近几年的研究相对较少且不够深入,研究内容有所固化。③通过引文网络结构变换方法,预测出具有潜在影响力的文献包括BACHMAIR S(2016)和VAN LOON、ANNE F(2015)等,主题包括SPEI(Standardized Precipitation Evapotranspiration Index)、Drought severity indices和Dendroclimatology等。通过对比国内外可视化图谱,浅析国内外发展差异,可为我国干旱方面未来研究方向提供借鉴。
2021 Vol. 31 (3): 1-7 [摘要] ( 1242 ) HTML (1 KB)  PDF  (0 KB)  ( 750 )
8 被动微波遥感土壤水分反演研究进展
孙亚勇, 马建威, 黄诗峰, 杨昆, 李楠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12
准确获取区域土壤水分时空分布和变化对于水文过程模拟、洪旱灾害监测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十年,快速发展的遥感技术为大区域地表土壤水分连续观测提供了机遇。尤其,被动微波遥感具有诸多优势,被认为是进行大区域表层土壤水分连续监测的最有潜力的手段。国内外学者对被动微波遥感土壤水分反演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为了更好了解国内外研究前沿动态、分析被动微波反演的土壤水分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可能性,从被动微波遥感卫星技术发展、土壤水分反演算法和卫星辐射计被动微波土壤水分产品3个方面总结了被动微波遥感土壤水分反演研究进展情况。
2021 Vol. 31 (3): 8-13 [摘要] ( 1060 ) HTML (1 KB)  PDF  (0 KB)  ( 745 )
       城市防洪
14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洪涝灾害成因及防御策略
陈文龙, 何颖清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388
近年来“逢雨必涝” “城区看海”的现象在大湾区各大城市不断上演,城市洪涝灾害已成为影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水安全的突出问题。从天(降雨强度)、地(城市建设)、管(城市排水系统)、河(城市排涝系统)、江(外江洪潮水位顶托) 5个方面分析了大湾区城市洪涝的原因,从治理理念、城市建设、防洪治涝标准、监测预警预报、制度保障5个方面提出了树立流域系统整体观、把防洪排涝作为城市建设的刚性约束、科学确定城市防洪治涝标准、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及制度保障等应对策略,以期为大湾区城市水安全保障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2021 Vol. 31 (3): 14-19 [摘要] ( 1274 ) HTML (1 KB)  PDF  (0 KB)  ( 773 )
20 “幸福河湖”背景下城市内涝防治系统的运行调度优化——以江西南昌市青山湖排涝片为例
唐明, 廖颖娟, 占安安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12
“幸福河湖”的提出,进一步诠释了“统筹兼顾、综合治水”的内涵,也对城市河湖的管理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然而,在城市水安全、水景观、水生态等诸多目标之间,往往存在冲突,在发挥城市水体调洪功能的同时,难免在水景观与水生态方面产生不利影响。“城市看海”与“逢雨必污”频现、矛盾交织是我国城市面临的普遍难题。以南昌市青山湖排涝片为研究区域,分析内涝防治系统运行调度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而结合相关城市雨洪数值模拟成果,提出其优化原则与路径。主要结论有:“暴雨全程动态控制”有助于内涝防治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多目标”协调;通过城市雨洪数值模拟,能够更加科学地预判不同雨洪情景对城市水系的影响,有助于按照“分时分级”的原则划定阶段性的重点目标,进而合理确定关键水位的控制时机与阈值。
2021 Vol. 31 (3): 20-25 [摘要] ( 994 ) HTML (1 KB)  PDF  (0 KB)  ( 799 )
26 北京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格局演变及优化建议
赵羲月, 邸苏闯, 王俊文, 潘兴瑶, 付朝臣, 李永坤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36
北京中心城区的防洪排涝格局对首都洪涝灾害应对具有重要意义。以历史资料为基础,分析中心城防洪排涝格局的演变趋势及其主要影响因素,总结了现状防洪排涝格局的运用情况和所发挥的作用。从首都发展新形势和管理需求出发,分析了目前防洪排涝格局中存在的与城市功能协调性有待提升、局部排洪不畅、与生态蓄水矛盾突出、超标准洪水应对措施模糊等问题,并针对问题在完善分洪蓄洪工程、调整排洪途径等方面提出优化建议。
2021 Vol. 31 (3): 26-31,35 [摘要] ( 1078 ) HTML (1 KB)  PDF  (0 KB)  ( 772 )
       2020洪涝调研
32 2020年滁河洪水调度实践与分析
张锦堂, 洪建智, 朱琼, 方泓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418
2020年梅雨期安徽省长江、淮河、新安江流域同时发生大洪水,历史罕见。滁河流域属于长江流域,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上游襄河口闸以上发生超历史记录水位洪水,历史上第5次启用荒草二圩、荒草三圩蓄洪区分洪蓄水。通过水库蓄水量变化反推水库拦蓄的流量过程和利用各圩区蓄滞水量进行三角形概化反推入圩流量过程并结合水位-流量关系曲线,分析大型水库调度及中型水库拦蓄及启用荒草二圩、荒草三圩在削减洪峰流量、降低洪峰水位发挥的作用,实际降低相应站点水位0.50~1.50 m,有效减轻下游河段防洪压力。
2021 Vol. 31 (3): 32-35 [摘要] ( 1174 ) HTML (1 KB)  PDF  (0 KB)  ( 773 )
36 长江同马大堤2020年灾害防御及成效分析
叶长结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404
介绍了长江同马大堤的基本情况和工程特点,并分析了同马大堤在遭遇2020年洪水灾害时的防御情况和成效。防御2020年历史大洪水时,对容易产生管涌的砂基、穿堤建筑物和外滩圩接头等堤段,采取减小穿堤涵闸控制运用水头,及时分析中型水闸的扬压力状况,以及按预案处理外滩圩防守等措施加以防范;对已经发生管涌段开展有效的应急除险工作,积极发挥长江河道管理单位的技术支撑作用,保障同马大堤在超历史记录洪水中安全度汛。
2021 Vol. 31 (3): 36-39,61 [摘要] ( 1103 ) HTML (1 KB)  PDF  (0 KB)  ( 811 )
40 沂沭泗河“2020.8.14”暴雨洪水及调度分析
赵艳红, 王秀庆, 于百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89
受强对流影响,2020年8月13-14日,沂沭泗河出现强降雨过程,导致沂河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沭河发生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基于报汛数据对暴雨成因、雨洪过程、暴雨洪水特征、洪水重现期进行了分析,沂河临沂站和沭河大官庄站还原后洪峰重现期分别为15 a和22 a,对调度决策亮点进行了总结。
2021 Vol. 31 (3): 40-44 [摘要] ( 1035 ) HTML (1 KB)  PDF  (0 KB)  ( 755 )
       研究探讨
45 淮河洪汝河流域“多水源—多用户”供水联合调度模型研究及应用
张楠, 庄钧惠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60
以洪汝河流域为研究对象,基于水库、河道、地下水、区域地表水及其他水资源5类供水水源与12个需水区、县单元的“多水源-多用户”的水资源配置方案,构建系统模拟模型,并进行可视化软件开发。模型采用流域内1997年1月至2006年12月实测降雨资料计算的分区来水成果和通过需水预测得到的2030年水平需水量进行模拟计算,通过供水保障程度等计算结果评价模拟模型和水资源配置方案的合理性,另外软件通过可调节参数的设定增加模型的适应性。结果验证表明,本模型对于研究洪汝河流域区域水资源供、需平衡关系及既有水资源配置方案的合理性,以及模拟预测各年型区域水资源配置保障程度有很好的效果。
2021 Vol. 31 (3): 45-49 [摘要] ( 978 ) HTML (1 KB)  PDF  (0 KB)  ( 759 )
50 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问题探讨
任洪玉, 任亮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07
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是我国山洪灾害防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成效直接关系整个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的成效。介绍了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的主要建设内容,结合部分省份督察暗访结果,从基层责任制体系、防御预案、简易监测预警、宣传培训与演练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山洪灾害群测群防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并提出建议。
2021 Vol. 31 (3): 50-54 [摘要] ( 1038 ) HTML (1 KB)  PDF  (0 KB)  ( 773 )
55 科技成果综合集成系统研究与应用
冯杰, 伍小龙, 燕文昌, 孙锐, 冯珺, 雷添杰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31
为有效管理和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研究成果,研发了科研成果综合集成系统,在实现成果数据分级分类管理、条件查询、报表统计、多维多层展示等功能的基础上,集成了成果全文搜索、智能爬取、自动生成报告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了科研成果实时动态管理,提升了成果管理和应用分析能力,为总结和应用专项成果以及“十四五”科技项目立项提供支撑。
2021 Vol. 31 (3): 55-57 [摘要] ( 982 ) HTML (1 KB)  PDF  (0 KB)  ( 773 )
       工作交流
58 2009—2018年辽宁省洪涝灾害综合评析及防御对策
高丹, 张路新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34
根据辽宁省近10年的洪涝灾害统计数据,选取受灾人口、倒塌房屋、农业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等重要洪涝灾害指标,分析了辽宁省洪涝灾害的时空分布特征和对各行业产生的直接经济影响。在辽宁省防洪减灾能力现状的基础上,对洪涝灾害的成因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工程与非工程并举的防御措施。
2021 Vol. 31 (3): 58-61 [摘要] ( 1045 ) HTML (1 KB)  PDF  (0 KB)  ( 797 )
62 上海浦东新区2015—2019年防汛工作成效及思考
杨明兴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47
浦东新区地处东海之滨,改革开放30年来浦东新区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减轻台风、暴雨、海潮等自然灾害影响,保障浦东新区开发、开放顺利进行,回顾总结了2015-2019年防汛工作5个成效,阐述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带来的防汛风险,思考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探讨“十四五”防汛工作思路,重点提出“五条防线”的安全措施,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十四五”浦东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翻倍计划奠定基础。
2021 Vol. 31 (3): 62-65 [摘要] ( 1030 ) HTML (1 KB)  PDF  (0 KB)  ( 811 )
66 安徽六安市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EPC建设项目招标文件的编制
赵亮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57
以安徽省六安市小型水库雨水自动测报系统EPC (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建设项目招标文件编制为例,分别从招标思路、招标文件特点及主要做法进行介绍,以期为其他类似项目招标文件的编制提供借鉴。
2021 Vol. 31 (3): 66-69 [摘要] ( 1013 ) HTML (1 KB)  PDF  (0 KB)  ( 784 )
       减灾文化
70 苏轼的防洪抗旱救灾思想与实践述论
孙卓, 任杰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075
苏轼是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历史治水名人。通过广泛查阅史料,梳理了苏轼在凤翔、徐州、杭州等地任职期间的防洪抗旱救灾实践活动,分析了其工作思路和治水思想,为中国古代水利史和科技史研究以及苏轼生平研究提供参考。
2021 Vol. 31 (3): 70-72 [摘要] ( 1048 ) HTML (1 KB)  PDF  (0 KB)  ( 750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