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21年 31卷 4期
刊出日期:2021-04-15

走进封面
2020洪涝调研
要闻聚焦
特别关注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要闻聚焦
0 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王勇出席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未雨绸缪,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防救协同机制,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装备物资保障,加快补齐防汛抗旱应急能力短板。地方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国家防总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尽其责、发挥专业优势,各方面形成合力,有效防范重大水旱、台风等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王勇4月15日出席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和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勇指出,当前全国部分地区已陆续入汛,防汛减灾形势日益严峻。各地区、国家防总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和行政首长负责制,把责任措施细化实化到防抗救全过程各环节。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统筹调度力量,严密巡查防护,加大江河堤坝水库等除险加固和隐患排查力度,加快提升防灾救灾装备技术和应急救援能力,严防山洪、泥石流、台风、城市内涝等各类灾害。要统筹抓好抗旱减灾,保障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严防旱涝急转、多灾并发,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2021 Vol. 31 (4): 0-0 [摘要] ( 880 ) HTML (1 KB)  PDF  (0 KB)  ( 618 )
0 我国进入汛期 水利部会商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3月29—31日,我国南方出现强降雨过程,连续3日累计降雨量50 mm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为15.5万km2,依据我国入汛日期确定的有关规定,2021年我国入汛日期为4月1日,与多年平均入汛日期一致。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要求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超前谋划应对极端气候条件可能造成的水旱灾害风险挑战,尽最大努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4月1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召开专题会商会,分析研判2021年汛期形势,安排我国进入汛期 水利部会商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会商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各级水利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着力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有关地区水利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工作要求,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立即上岗到位,避免出现麻痹思想,按照有关规定迅速进入汛期工作状态,强化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送,及时会商研判。二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南方地区中小河流众多,涨水快、来势猛,部分河流陡涨陡落,要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防旱涝急转。三是加强水工程调度。要充分做好防汛准备,及时组织编制批复各类方案预案,落实水工程迎汛度汛措施,严格水库规范化调度运用,严控水库违规超汛限运行。要充分发挥水工程防汛抗旱综合效益,继续做好南方旱区抗旱保供水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春灌用水。四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准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主动发声,为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升公众水旱灾害防灾避灾意识。
2021 Vol. 31 (4): 0-0 [摘要] ( 823 ) HTML (1 KB)  PDF  (0 KB)  ( 639 )
0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思想,进一步学习领会水利部李国英部长关于“智慧水利”“数字流域”建设的要求,交流信息化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的应用现状并探讨其发展方向,以信息化驱动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4月14—15日,由《中国防汛抗旱》杂志社、中国水利学会减灾专业委员会、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开幕式上,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就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工作作讲话,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刘冬顺、安徽省水利厅副厅长王荣喜致辞,减灾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张志彤就信息化建设发表讲话。论坛开幕式由减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田以堂主持。来自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七大流域机构、北京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负责水旱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厅(局)负责防汛抗旱工作的代表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有关专家,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以“信息融联 数智防汛”为主题,湖北省原副省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武汉大学教授郭生练,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等25位专家学者、部分企业代表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及主旨报告。论坛围绕“数字流域”“数字孪生”“四预”“空天地一体化”等新概念,聚焦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对新发展阶段我国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需求与发展进行探讨与展望,分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防汛抗旱减灾领域中的具体应用及典型案例,并展出与演示了防汛抗旱抢险新技术、新产品,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信息化技术与应用的盛会。论坛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2021 Vol. 31 (4): 0-0 [摘要] ( 830 ) HTML (1 KB)  PDF  (0 KB)  ( 629 )
       走进封面
0 芍陂水利工程——千年水脉 塘中之冠
芍陂,亦名安丰塘,位于安徽省寿县古城南30公里处,地处淮河中游南岸,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我国留存至今最古老的大型蓄水灌溉工程,被誉为“世界塘中之冠”,在中国水利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据史书记载,芍陂建于春秋时期(公元前613年—前591年),经历了2600余年兴衰,至今仍灌溉着67万余亩的土地。
淮南地区位于大别山北麓余脉,东南西三面地势较高、北面地势低洼,由于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且降水量分布不均匀,芍陂未修筑之前,此地夏秋雨季极易因暴雨引发洪涝灾害,雨季过后又常发生大面积干旱。春秋中期,楚令尹孙叔敖顺应自然法则,因势利导,将东南西三面的山溪水汇集起来,利用地势落差围埂筑塘,蓄水积而为湖用于农业灌溉,既满足了楚庄王开疆拓土对军粮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楚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达到了变水患为水利的效果。芍陂灌区成为区域主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为区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发展发挥着持续而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寿县历史上4次称都、10次为郡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与历史文化氛围。
芍陂体现了古代高超的水利工程科技水平。芍陂是陂塘蓄水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主要由引水渠、陂堤、灌溉口门、泄洪闸坝、灌溉渠道等组成。其选址科学、布局合理、设计巧妙,充分利用了区域洼地和水系条件,用最小的工程量实现了最大的蓄水和灌溉效益。芍陂灌区有较为完整的灌溉渠道,渠系分干、支、斗、农、毛5级,覆盖整个灌区,各级渠道进水、节制、退水闸等配套工程完善,渠道大都灌排两用,农田缺水时可从陂引水送至田间,农田水涝时可通过渠系排出。
芍陂是可持续性运营管理的经典范例。公元前2世纪,芍陂已设有专门的陂官管理。公元1世纪,芍陂的管理由都水官负责,当时的水利专家王景治理芍陂,曾经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并立碑示禁。公元3世纪,已存在固定的岁修制度。19世纪,形成了完善的官民共治管理制度,制定的《新议条约》,更是成为约定俗成的乡规民约。今天,芍陂延续了传统的管理机制,基本保留着19世纪工程格局和运行方式。
自芍陂建成以来,2600余年起伏跌宕,几经兴废。新中国成立后,芍陂被列入淠史杭灌区建设总体规划,成为一座中型反调节水库。自1950年以来,国家和地方先后投资投劳,对芍陂进行了多次大规模治理、整修和加固,引、蓄、灌、排功能完备,古塘获得新生,灌区人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得到根本保证。2015年,芍陂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21 Vol. 31 (4): 0-0 [摘要] ( 1143 ) HTML (1 KB)  PDF  (0 KB)  ( 621 )
       特别关注
1 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业务化洪水遥感监测分析
陈德清, 崔倩, 李磊, 李家欢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76
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遥感监测方法可对不同类型的洪水灾害开展业务化遥感监测分析。总结了业务化洪水遥感监测分析需要的多源数据,提出了业务化洪水遥感监测的技术流程方法,阐述了应急监测准备、卫星影像处理、水体提取、受淹分析、指标计算、监测成果归档6个技术步骤,并在2020年长江鄱阳湖和淮河中游大洪水业务化监测开展分析。结果表明,应用多源信息融合方法,可为洪水监测提供多方位信息,提供水体范围、淹没面积、房屋耕地等影响评价的信息,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信息服务。
2021 Vol. 31 (4): 1-5 [摘要] ( 1037 ) HTML (1 KB)  PDF  (0 KB)  ( 739 )
6 空天地一体化遥感技术在安徽省2020年汛情监测中的应用
黄祚继, 王春林, 张曦, 祝鹏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78
遥感技术能够快速反应、实时监控,成为汛情监测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安徽省内多大江大河,且降水集中在汛期,防汛工作压力大。2020年汛期,安徽省出现全省范围的特大汛情,淮河、长江、新安江三大流域接连告急。介绍了空天地一体化遥感技术在本次汛情监测中的应用:以国产高分系列卫星数据为主要数据源的航天遥感技术,以无人机拍摄为主要手段的航空遥感技术和以现场勘察为主的地面遥感技术一体化调度,为汛情监测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来源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1 Vol. 31 (4): 6-9 [摘要] ( 989 ) HTML (1 KB)  PDF  (0 KB)  ( 730 )
10 鄱阳湖洪涝灾害卫星雷达遥感应急监测应用
许小华, 黄萍, 黄诗峰, 孙亚勇, 张秀平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82
随着近年来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SAR)的发展,我国任意地区的大覆盖、高频次、高空间分辨率的SAR数据的获取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具有全天候和全天时对地观测能力的星载SAR能够实现任意天气条件下洪涝淹没范围的准确识别与提取,为我国洪涝灾害快速监测与灾情快速评估提供了重要手段。为此,针对2020年江西省鄱阳湖区特大洪水灾害,利用国产高分三号(GF-3)和欧洲航天局的哨兵1号卫星(Sentinel-1)数据,开展了鄱阳湖区洪水灾害动态应急监测应用研究。监测结果显示:7月17日,监测区域水域面积达到峰值4 989.78 km2,洪水淹没区集中在鄱阳湖滨湖区,其中鄱阳县受淹最为严重,耕地受灾面积达到351.05 km2,建设用地和林地受灾面积分别为1 60.98 km2、45.1 4 km2;其次是余干县,耕地受灾面积为221.81 km2,建设用地受灾面积为1 1 1.22 km2,林地受灾面积为24.1 8 km2。应用结果表明,GF-3卫星、哨兵数据具备灾害应急监测能力,可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2021 Vol. 31 (4): 10-14 [摘要] ( 1071 ) HTML (1 KB)  PDF  (0 KB)  ( 731 )
15 Slobodan P.Simonovic:冰凌洪水风险管理
2021 Vol. 31 (4): 15-16 [摘要] ( 821 ) HTML (1 KB)  PDF  (0 KB)  ( 627 )
16 Tomasz Kolerski:冰凌洪水防治方法
2021 Vol. 31 (4): 16-17 [摘要] ( 791 ) HTML (1 KB)  PDF  (0 KB)  ( 610 )
17 郭新蕾:中国河冰水力学的研究进展及未来研究方向
2021 Vol. 31 (4): 17-17 [摘要] ( 813 ) HTML (1 KB)  PDF  (0 KB)  ( 614 )
18 Karl-Erich Lindenschmidt:洪水危险与风险评估、制图及防治措施
2021 Vol. 31 (4): 18-18 [摘要] ( 826 ) HTML (1 KB)  PDF  (0 KB)  ( 631 )
       研究探讨
19 北京市防汛预案指标协调性研究
王毅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48
深入分析了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洪水调度预案、防御洪水方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指标的现状,指出当前普遍存在的预案指标缺少与预警和防汛响应的协调、预案指标描述不一致、河道洪水调度的洪水标准不一致、预案指标数学描述不严谨、指标缺乏基于洪水预报的整体考虑、山洪灾害防御指标描述不统一、预案指标不连续等问题,提出加强预案间指标协调性,并对典型预案的指标进行了逻辑流程设计,就下一步北京市防汛预案建设提出工作建议,对于加强各级防汛预案指标的协调性、规范预案指标描述的严密性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2021 Vol. 31 (4): 19-24 [摘要] ( 974 ) HTML (1 KB)  PDF  (0 KB)  ( 758 )
25 粤港澳大湾区韧性内涝防治体系研究
陈豪, 姜宇, 张亮亮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362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极端天气频发,且高度城镇化建设改变了下垫面情况。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地位及其遭受内涝灾害所可能产生的巨大损失决定了该区域内涝防治的重要性。探讨了韧性体系的概念及演进过程,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高度城镇化区域的内涝特征,提出城市韧性内涝防治体系策略,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规划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021 Vol. 31 (4): 25-30 [摘要] ( 1080 ) HTML (1 KB)  PDF  (0 KB)  ( 788 )
31 山西晋中市水资源利用现状与优化配置策略
吴伟伟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095
山西晋中市处于极度缺水线边缘,为彻底解决水资源紧张状况和现状利用不平衡问题,采用对比分析法对水资源量、用水量、用水结构、开发程度及用水效率等重要指标进行分析,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诊断。最后围绕水资源优化配置构建了覆盖全市的以蓄为主、多源互补、保障应急、丰枯调剂的供水保障体系,并结合实际提供了针对性的具体工程措施,为北方干旱型城市提供借鉴和参考。
2021 Vol. 31 (4): 31-36,57 [摘要] ( 977 ) HTML (1 KB)  PDF  (0 KB)  ( 733 )
       2020洪涝调研
37 巢湖流域2020年特大洪涝灾害应对实践与思考
万能胜, 齐鹏云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01
2020年梅雨期间巢湖流域遭遇多场暴雨,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巢湖忠庙站最高水位超100年一遇,洪水位创历史新高达13.43 m。通过对2020年巢湖流域雨情、水情等分析及与近期大水年份的对比,总结了流域安全度汛的实践经验,分析了流域防洪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防洪除涝治理建议。
2021 Vol. 31 (4): 37-41 [摘要] ( 1371 ) HTML (1 KB)  PDF  (0 KB)  ( 723 )
42 2020年8月沂沭泗地区洪水调度总结与思考
朱建英, 焦野, 周春飞, 陶娜麒, 鲍建腾, 沈浩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379
江苏省以全面均衡洪水压力、合理共担洪水风险为调度理念,会同流域机构加强洪水调度,通过提前预降、洪水东调、蓄洪错峰、实施反控等调度措施,成功抗御2020年8月沂沭泗流域沂河、沭河大洪水,没有发生重大险情、重大灾情、人员伤亡,保证了洪水安澜入海,为流域经济社会稳定有序提供了水利保障。简述了沂沭泗流域2020年8月洪水调度情况,总结了对沂沭泗地区洪水调度的认识,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沂沭泗地区洪水调度的建议。
2021 Vol. 31 (4): 42-44,65 [摘要] ( 1060 ) HTML (1 KB)  PDF  (0 KB)  ( 748 )
45 2020年鄱阳湖流域超标准大洪水分析与思考
廖金源, 康戍英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324
2020年,鄱阳湖流域发生超标准大洪水。江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众志成城,顽强奋战,取得防汛救灾工作全面胜利。阐述了2020年超标准洪水特点,以及防御手段的变化,分析了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做好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的对策建议。
2021 Vol. 31 (4): 45-48 [摘要] ( 1097 ) HTML (1 KB)  PDF  (0 KB)  ( 735 )
       工作交流
49 新水沙条件下安徽省枞阳江堤桂家坝崩岸原因分析及治理对策
李金瑞, 杨丽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41
近年来,受河势调整及三峡工程运行后水沙条件变化影响,安徽省枞阳江堤桂家坝段持续崩岸。通过工程河段水文、地质、地形等资料进行河势演变及崩岸监测分析,探究崩岸原因,结合崩岸治理措施,采用工程前后测图对比分析工程防护效果,提出后续治理工程建议,为研究新水沙条件下河道治理对策提供经验和技术参考。
2021 Vol. 31 (4): 49-53 [摘要] ( 1025 ) HTML (1 KB)  PDF  (0 KB)  ( 720 )
54 引江济汉工程在湖北省长湖流域防汛中的运用
宋书亭, 范琼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79
2020年梅雨期,湖北省长湖流域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长湖最高水位达33.57 m,超历史最高水位0.11 m,防汛压力陡增。通过汉江梯级枢纽科学调度,为引江济汉渠道撇洪创造了条件,成功将长湖水位降至保证水位以下,避免了分洪造成人民财产损失。总结了2020年通过引江济汉工程撇洪保障长湖汛期防汛的成功做法,提出了对长湖防汛长效机制的思考。
2021 Vol. 31 (4): 54-57 [摘要] ( 969 ) HTML (1 KB)  PDF  (0 KB)  ( 740 )
58 北京市北运河流域水政监察工作实践
汪丽丽, 韩建立, 李少华, 陈春娟, 刘宏生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60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迅速发展,水政监察工作也在不断创新,传统的水行政执法理念及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背景下治河管河的日常需要,急需组建一支高起点、高标准、高素质和高要求的水政监察队伍,以贯彻执行水法律、法规和维护正常水事秩序。结合北京市北运河流域水政监察工作的现状,通过系统梳理和分析水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形势就基层水政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旨在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水行政执法队伍,为实现北运河流域依法治水奠定基础,进而为打造幸福河湖提供支撑。
2021 Vol. 31 (4): 58-61 [摘要] ( 927 ) HTML (1 KB)  PDF  (0 KB)  ( 745 )
62 山东临沂市应对流域性大洪水措施研究
孟德青, 董友龙, 高静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369
在抗击201 909号台风“利奇马”暴雨洪水和沂沭河“2020.8.14”洪水中,山东临沂市利用智慧防汛综合管理平台,采用网格化细分雨量预报数值,精准预报流域和区域洪水,快速完成水库承洪能力分析,实现雨水情及工情在线监测,提前对流域和区域洪水及山洪灾害进行预报预警,实施库河及闸坝联合调度洪水模式,防洪减灾效益显著,全面提升了临沂市防汛减灾洪水调度决策水平和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对应对流域性大洪水的措施有了初步探讨。
2021 Vol. 31 (4): 62-65 [摘要] ( 1037 ) HTML (1 KB)  PDF  (0 KB)  ( 735 )
66 湖南南县2020年防汛抗灾工作
张顺君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85
2020年6月以来,受长江流域、湖南省强降雨共同影响,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湖南南县6条河流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实战经历了两个阶段共57 d。简述了南县2020年防汛抗灾工作,总结了强化指挥调度、基础工作、技术保障、查险处险、督察检查、舆论宣传等工作举措和有益启示,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夺取防汛抗灾胜利提出建议与思考。
2021 Vol. 31 (4): 66-68 [摘要] ( 957 ) HTML (1 KB)  PDF  (0 KB)  ( 737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