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21年 31卷 5期
刊出日期:2021-05-15

“5·12”防灾减灾日专栏
走进封面
监测预报
要闻聚焦
特别关注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要闻聚焦
0 李国英率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北京市防汛准备工作
4月22—23日,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率国家防总海河流域防汛检查组,检查北京市防汛准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快完善城市防洪工程体系,扎实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确保首都防洪绝对安全。
检查组先后检查了北京市左安门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龙潭西湖调蓄工程、宋庄蓄洪枢纽、北运河北关防洪枢纽、北拒马河及大石河治理工程、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官厅水库及八号桥湿地、卢沟桥防洪枢纽、大宁水库等防洪工程,详细了解北运河、永定河、拒马河等主要河流防洪工程以及城区排涝工程的建设和调度运行情况,并在现场检查结束后召开座谈会,讨论交流有关情况。
李国英指出,据气象预测,2021年汛期京津冀地区降雨可能偏多,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要立足于最不利情况,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细化实化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一要突出防御重点,即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运行、河道堤防安全、蓄滞洪区安全运用、防御城市内涝等。二要提升“四预”能力,即大力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即落实组织领导、调度指挥、协同配合、岗位职责。要紧紧抓住汛前有限的时间窗口,尽最大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2021 Vol. 31 (5): 0-0 [摘要] ( 759 ) HTML (1 KB)  PDF  (0 KB)  ( 572 )
0 水利部安排部署2021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4月27日,水利部召开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水库大坝安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以及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分析研判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会议。
李国英指出,2021年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水库安全度汛面临重大考验。做好2021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极为重要。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最不利情况出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足做细功课,完善应对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国英强调,要以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做到有名有实有能。要把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作为水库安全度汛的关键抓手,逐一落实到位。要统筹考虑防洪形势及水库自身安全,科学精细调控洪水,最大程度减轻洪水灾害损失。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水库巡查防守和抢险,做到险情早监测、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快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强化病险水库控制运用,确保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度汛。要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提升水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能力和自身安全保障水平。
2021 Vol. 31 (5): 0-0 [摘要] ( 763 ) HTML (1 KB)  PDF  (0 KB)  ( 562 )
0 珠江、太湖、海河、淮河防总部署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有关部署要求,珠江防总、太湖防总、海河防总、淮河防总陆续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4月20日,珠江防总2021年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珠江防总总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珠江防总副总指挥、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珠江防总副总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珠江防总副总指挥、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以及云南、福建、海南各省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委主任王宝恩作工作报告,华南区域气象中心通报了珠江流域2021年气象趋势预测情况。
4月28日,太湖防总召开指挥长视频会议,总结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太湖防总总指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安徽等5省(直辖市)有关同志作会议交流发言,太湖防总作工作报告,华东区域气象中心通报了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5月8日,海河防总召开2021年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海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分析2021年防汛抗旱形势,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海河防总总指挥、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勤,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作会议交流发言,海河防总作工作报告,海河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协调委员会通报了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5月10日,淮河防总召开2021年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0年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2021年淮河流域洪涝干旱趋势,安排部署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淮河防总总指挥、安徽省省长王清宪,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安徽、江苏和山东等4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作会议交流发言,淮河防总作工作报告,淮河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协调委员会通报了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2021 Vol. 31 (5): 0-0 [摘要] ( 748 ) HTML (1 KB)  PDF  (0 KB)  ( 565 )
       走进封面
0 紫鹊界梯田——自流灌溉 独步天下
2014年,国际灌排委员会首次评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成功入选。紫鹊界梯田堪称世界灌溉工程的奇迹,这里“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就有多高”。梯田对水极度依赖,登上紫鹊界一座座山头,却看不到一座水库,可水源又似乎无处不在,从石头缝里迸出,从土壤中渗出,水量虽不大,却布满山坡。整个紫鹊界就像一座“隐形的水库”,即使周边地区旱情肆虐,当地村民却很少因水而发愁,素有“天下大乱,此地无忧;天下大旱,此地有收”之说。
考古发现,紫鹊界稻作文化最早可追溯至秦代。远古先民在经年累月的实践中开创了独一无二的自流灌溉系统:不依靠外部水源,也没有大型水利工程,仅仅凭借山体土壤水的润泽,因地制宜地建成完备的灌溉工程体系,为广袤的梯田提供了水源保障,并持续使用了上千年。
紫鹊界梯田地处湘中丘陵与湘西山区的过渡带,季风气候明显,雨水充沛,植被茂盛,水源涵养条件好,地表坡度25°~ 40°,山谷溪流众多,常年不竭,河流总长达170余公里。山间溪流上修建有很多小型堰坝,平时拦水供给梯田,暴雨时洪水可从坝顶溢流排泄。梯田田块是主要的蓄水工程,每亩梯田可蓄水50~60立方米,整个紫鹊界梯田的蓄水能力可达1000万立方米,加之土壤涵养的丰富水量,为梯田农业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同时,层层狭长田块也是临近田块间输水的主要通道,称作“借田输水”,大部分梯田通过“借田输水”的方式就可以满足灌溉需求。由于灌溉单元都不大,输水渠的断面和流量都很小,当地人称作“毛圳”。从高一级的梯田向低一级的梯田输水,或向孤立山头的台田输水时,还就地取材,用打通的竹筒输水,这种渡槽称作“枧”。整个紫鹊界梯田渠道总长仅153千米,挖掘和维护管理都很方便,用最少的工程量,保障了每块梯田的用水。
紫鹊界梯田灌溉体系是数千年来中国南方山丘地区人与自然协调、水土保持生态系统、农业可持续发展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典范。今天的紫鹊界梯田仍养育着16个村庄、17000多人,他们依然保留着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多样的文化在这里共存。紫鹊界梯田以其独特而科学的水土资源开发方式,简易而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打破了大于25°的山坡不宜修建梯田的常规,并且由此塑造了和谐而优美的人文生态景观,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独特魅力。
2021 Vol. 31 (5): 0-0 [摘要] ( 872 ) HTML (1 KB)  PDF  (0 KB)  ( 560 )
       特别关注
1 共建模式下高密度老旧城区海绵城市建设实施路径研究——以深圳市罗湖区为例
李晓君, 黄垚洇, 马倩倩, 邓立静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07
我国南方部分城市城区空间紧密,老旧小区数量多,未开发用地基本无存量,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这些老旧城区的水系统问题也较突出。以深圳市罗湖区老旧城区及城中村片区为例,研究海绵城市建设系统与旧城改造、整治更新规划融合,总结片区开展系统性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微更新的技术方法及主要实施路径,通过政府及社会投资的方式,统筹考虑政府建设的重点项目、民生微实事等各类型项目,政府—社会—街道社区基层管理者—村集体—市民的多元共建模式,以“见缝插针、点状植入”的方式成功完成海绵城市片区的改造,为类似的高密度城中村及老旧城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基层实践经验。
2021 Vol. 31 (5): 1-6 [摘要] ( 917 ) HTML (1 KB)  PDF  (0 KB)  ( 698 )
7 基于监测与模型的滨海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径流控制及内涝治理效果评估
邓立静, 李炳锋, 杨可昀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08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如何准确评估海绵城市建设的效果备受关注。虽然国家已出台《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GB/T 51345—2018),但目前仍缺乏系统监测数据及定量化评估的实践案例及相关经验。为此,选取深圳市坝光西侧片区为研究区域,在源头项目和典型排水分区的雨水排放口设置在线流量计,定量评估海绵城市建设设施在项目和排水分区尺度的径流控制效果;基于暴雨洪水管理模型(Storm Water Management Model,SWMM)构建研究区模型,结合监测数据率定模型参数,采用多情景模拟,评估研究区海绵城市建设的整体效果。评估结果表明,源头项目和排水分区的实际径流总量控制均满足规划目标要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区域径流总量、洪峰流量及内涝积水均得到有效控制。上述研究成果可为我国滨海地区海绵城市模型参数选取和建设效果评估提供参考。
2021 Vol. 31 (5): 7-11,29 [摘要] ( 926 ) HTML (1 KB)  PDF  (0 KB)  ( 682 )
12 基于InfoWorks ICM模型的内涝风险评估及综合整治方案构建
周天泽, 梁骞, 王艺颖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05
通过基于城市综合流域排水模型(InfoWorks Integrated Catchment Management,InfoWorks ICM),建立了深圳市龙华区某试点区一维、二维耦合水动力学模型。利用2018年5月3日、2018年6月8日两场实测降雨,通过与试点区内检查井水位监测数据的对比,进行模型参数的率定及验证。以50年一遇、2 h设计降雨情况下的试点区现状内涝模拟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内涝出现的原因主要为干管排水能力不足、试点区不透水面面积过大和管网末端截污干管水位顶托,从而提出源头“海绵”改造、管网优化改造、末端检查井截流改造相结合的内涝综合整治方案,构建试点区内涝综合控制模型。模拟结果表明,试点区内涝综合整治方案能够有效改善内涝情况,消除内涝风险。
2021 Vol. 31 (5): 12-19 [摘要] ( 1025 ) HTML (1 KB)  PDF  (0 KB)  ( 678 )
       研究探讨
20 基于自适应权重的滑动平均入库流量修正方法
李匡, 柳俊, 张子平, 马安国, 柳文兵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74
提出一种入库流量修正计算方法,该方法基于流量自适应选择权重,采用滑动平均算法进行计算。修正分为3个步骤,首先采用自适应权重的滑动平均算法进行初次修正,其次进行水量平衡修正,最后根据流量变幅等约束条件进行第3次修正。采用实例与滑动平均算法、五点三次法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对于洪峰修正效果较好,且能保证流量过程的水量平衡,修正平滑程度与五点三次法相似。
2021 Vol. 31 (5): 20-24 [摘要] ( 905 ) HTML (1 KB)  PDF  (0 KB)  ( 666 )
25 基于SWMM的鱼清河流域内涝模型研究
吴泽广, 刘启华, 王训诗, 任晨曦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53
鱼清河流域作为山东省南四湖(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西侧的典型易涝区,常年遭受涝灾。通过SWMM (Storm Water Management Model)软件用于城市内涝过程模拟时采用的子汇水区加排水沟(管)道的模式,构建了基于SWMM的鱼清河平原洼地流域内涝模型,并且对产流计算结果及内涝淹没结果的合理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模型计算结果合理、可靠,可为平原洼地的治理工作提供支撑。该研究成果可以为同类型地区的内涝研究工作提供参考。
2021 Vol. 31 (5): 25-29 [摘要] ( 868 ) HTML (1 KB)  PDF  (0 KB)  ( 699 )
30 北京市轨道交通机场线西延工程洪涝设防水位分析
尤洋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09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行北京市轨道交通机场线西延工程洪涝设防水位分析。采用传统的水文分析计算项目区最大积水量和积水时间;通过ArcGIS软件根据DEM地形数据采用水量平衡法绘制各排水分区内的积水范围和积水深度。结果表明,在50年一遇降雨条件下,北新桥站和东直门站均没有积水,相关工程设施最低点分别高于周边积水水位0.26 m和2.00 m。因此,在设计排涝标准下,建设项目基本没有内涝风险,洪水对建设项目的影响较小。另外,结合水文计算和通惠河基本情况分析,100年一遇洪水位低于堤顶高程0.36 m,本项目不受通惠河百年洪水淹没影响。
2021 Vol. 31 (5): 30-34 [摘要] ( 876 ) HTML (1 KB)  PDF  (0 KB)  ( 687 )
35 云南德宏州大盈江和瑞丽江干流控制站特征水位复核调整
李月清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357
防汛特征水位是洪水预警、防汛决策的重要依据,直接影响防汛调度和巡堤查险等工作。针对近年来云南德宏州大盈江和瑞丽江干流防洪工程现状、河床变化情况,暴露出的特征水位标准过高等不合理问题,分析了大盈江和瑞丽江干流特征水位调整的必要性,根据调整原则及确定方法,修订了大盈江和瑞丽江干流控制站的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
2021 Vol. 31 (5): 35-38,43 [摘要] ( 922 ) HTML (1 KB)  PDF  (0 KB)  ( 671 )
       监测预报
39 辽西地区土壤墒情自动监测数据误差修正方法研究
刘洋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053
在辽西地区引进基于时域反射技术(TDR)的土壤墒情监测仪,对辽西太平庄监测站2019年5月30日至7月1日10 cm、20 cm、40 cm深度土层墒情监测数据进行比测、分析及误差修正。分析结果为:3种不同深度土层自动监测数据绝对误差在±4%范围内的数据测次占人工监测的数据测次均为100%,符合业务化运行的基本标准要求,可以应用到实际生产中。针对监测数据误差,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对10 cm和20 cm土层监测数据采用一元二次回归方程进行误差修正,修正后数据精度分别提高60.6%和81.0%;40 cm土层监测数据采用一元一次回归方程进行误差修正,修正后数据精度提高了54.7%,可以更好地满足土壤墒情监测要求,为辽西地区土壤墒情自动监测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2021 Vol. 31 (5): 39-43 [摘要] ( 868 ) HTML (1 KB)  PDF  (0 KB)  ( 673 )
44 四川泸县江河洪水预报方案分析
唐洪恩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096
四川省泸县境内江河众多,洪涝灾害频繁,河流无洪水预报方案,防洪工作十分被动,泸县防汛部门查阅了历年汛期记录,从中分析总结出一套简易可靠而又十分便捷的洪水预报方法——相应水位法,该方法基本实现了县境内主要江河的洪水预报,为领导防汛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
2021 Vol. 31 (5): 44-47 [摘要] ( 891 ) HTML (1 KB)  PDF  (0 KB)  ( 664 )
48 H-Q关系单值化处理技术在水情自动测报中的应用
耿延博, 王玉成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08
水文测验是水文工作的基础。为解放生产力,提升测验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对水文测验方式进行改革,而水位—流量(H-Q)关系单值化处理是推进水文测验方式改革的手段和方法之一。选择辽宁28条中小河流、40个水文监测站(断面)、10年水文系列资料,在深入分析各站水文测验、H-Q关系、国家水文测验精度要求等基础上,通过流量简化分析,提出了H-Q关系单值化简化处理方法,创建了分级动态改正H-Q关系单值化处理模型(FDHQM模型),较好地解决了非稳定H-Q关系单值化处理问题,可实现快速简捷的测流方式,为防汛抗旱提供高效、及时的流量数据,为水文资料整编提供快捷的基本方法。
2021 Vol. 31 (5): 48-49,62 [摘要] ( 904 ) HTML (1 KB)  PDF  (0 KB)  ( 700 )
       工作交流
50 北京怀柔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对策
周宁, 郝丽娟, 任宇, 杨秀芳, 靳海波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07
怀柔水库紧邻北京市怀柔城区,防洪功能显著。近年来极端天气多发,出现超标准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为及时、科学地调度洪水,尽最大可能减轻超标准洪水带来的灾害,保证抗洪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探讨怀柔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对策。
2021 Vol. 31 (5): 50-54 [摘要] ( 969 ) HTML (1 KB)  PDF  (0 KB)  ( 713 )
55 四川金堂县“2020.8.17”特大洪水分析与思考
张炳耀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319
2020年8月10—17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金堂县县城及沿河部分镇(街道)出现特大洪涝灾情。汛情发生后,金堂县委、县政府按照“安全第一、避险为先”总要求和“人员早撤离、车辆全出库、铺面升二楼、物资保供应”原则,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形成及早部署、果断决策、靠前指挥、避让为先、协同配合的应急处置“组合拳”,众志成城抗洪抢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2020.8.17”洪灾形成的原因及应对措施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金堂县未来洪涝灾害思考及建议。
2021 Vol. 31 (5): 55-58 [摘要] ( 1953 ) HTML (1 KB)  PDF  (0 KB)  ( 672 )
59 提升浙江瑞安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思考
宋培青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91
浙江瑞安市属于台风和洪涝灾害频发地区,水旱灾害防御压力大。结合瑞安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现状和新时期瑞安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压力,从构建流域系统治理新格局、完善调度体系、提升“四项能力”(运行、监测、管控、防御)3个方面进行思考,提出了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对策与建议。
2021 Vol. 31 (5): 59-62 [摘要] ( 937 ) HTML (1 KB)  PDF  (0 KB)  ( 678 )
       “5·12”防灾减灾日专栏
63 防疫常态化下全国堤防汛前管理工作应急调查分析
王荆, 李娜, 张清明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440
2020年3月,堤防防洪度汛准备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为避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堤防汛前管理工作产生较大影响,通过开展电话抽查,掌握了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疫区以及有凌情、融雪洪水、水毁施工、穿堤施工等堤段的管理动态,发现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存在道路不通巡堤受阻、居民聚集防疫压力大、工作人员滞留无法返岗、水毁工地无法复工等情况,深入分析了问题原因,提出了对策建议,有效促进了各地堤防工程管理单位汛前检查工作的开展,降低了疫情对防汛工作的不利影响。
2021 Vol. 31 (5): 63-65 [摘要] ( 901 ) HTML (1 KB)  PDF  (0 KB)  ( 673 )
66 湖北阳新县富水流域防汛哨所建设现状及提升对策
彭瑶君, 杨红, 李佳琪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271
防汛哨所属于堤防基础设施,其建设情况影响防汛工作的开展和日常堤防管理。目前我国针对堤防上防汛哨所建设的研究明显不足。分析总结了湖北阳新县富水流域防汛哨所的建设严重不足、建筑简陋等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模块化、被动式建筑策略等对策,进而展开装配式哨所的方案设计探讨,以期为长江中下游流域县级地区防汛哨所建设提供参考,引导相关防汛基础设施建设。
2021 Vol. 31 (5): 66-68 [摘要] ( 892 ) HTML (1 KB)  PDF  (0 KB)  ( 674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