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22年 32卷 8期
刊出日期:2022-08-15

信息化建设
走进封面
水工程调度
要闻聚焦
特邀主编专栏
专栏导言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要闻聚焦
0 李国英主持专题会商 部署“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7月18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专题会商,研判“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洪旱形势,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7月25日,李国英主持专题会商,分析研判防汛关键期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树牢防汛关键期意识,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思想认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一切工作都要与防汛关键期相匹配,专心致志、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7月31日,李国英主持专题会商,传达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防汛抗旱的部署要求,滚动研判“八上”防汛关键期洪旱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继续保持专心致志、全力以赴“打硬仗、打赢仗”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将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做在洪水干旱前面。
8月5日,李国英主持专题会商,滚动研判“八上”关键期汛情、旱情形势,安排部署应对准备工作。他强调,牢固树立防汛关键期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绷紧“防”的神经,毫不松懈、预之在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坚决打好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
2022 Vol. 32 (8): 0-0 [摘要] ( 291 ) HTML (1 KB)  PDF  (0 KB)  ( 165 )
0 李国英赴辽河流域调研防汛准备工作并到绕阳河决口堤段指导抢险工作
8月2-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深入辽河流域调研防汛准备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防总安排,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采取有力有序有效措施,坚决守住防洪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国英先后深入浑河大伙房水库,辽河石佛寺水库、干流盘锦段堤防、辽河闸,太子河观音阁水库、葠窝水库,绕阳河盘锦段堤防,大凌河白石水库等,逐工程检查建设管理和防洪运用情况。
8月4日上午,李国英赴绕阳河盘锦市决口堤段,现场指导封堵抢险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高效、全力做好决口堤段抢险工作,坚决打赢抢险硬仗,将堤防决口造成的淹没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2022 Vol. 32 (8): 0-0 [摘要] ( 273 ) HTML (1 KB)  PDF  (0 KB)  ( 154 )
0 水利部启动洪水防御应急响应防范应对近期洪水过程
7月17日11时辽河干流铁岭站水位涨至60.22米,与警戒水位持平。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编号为“辽河2022年第1号洪水”。水利部17日10时针对辽宁省汛情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水利部工作组赴辽宁省防汛一线指导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8月6-10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出现强降雨过程,水利部8月6日12时针对上述8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地区水利部门和黄河、淮河、海河水利委员会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会商分析和值班值守,重点做好水库、淤地坝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
受台风“木兰”影响,华南西南出现强降雨过程。水利部8月9日12时针对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5省(自治区)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出通知,要求相关省级水利部门和珠江水利委员会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堤防巡查防守、值班值守等各项防御工作。
2022 Vol. 32 (8): 0-0 [摘要] ( 284 ) HTML (1 KB)  PDF  (0 KB)  ( 163 )
0 水利部启动2022年夏季引江济太水量调度
7月16日10时太湖水位3.16米,较常年同期偏低0.40米,为近20年同期最低,水体流动性减弱,蓝藻水华风险增加。7月16日,水利部启动2022年夏季引江济太水量调度,发出通知要求太湖流域管理局和上海、江苏、浙江3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和水工程调度,做好沿程水质监测和防控,有序开展引江济太调水工作,实现防洪保安全、供水保发展、改善水环境等多重目标;调水期间,若遭遇突发强降雨,预报太湖水位超过调水限制水位时,立即暂停调水,确保防洪安全。
2022 Vol. 32 (8): 0-0 [摘要] ( 276 ) HTML (1 KB)  PDF  (0 KB)  ( 147 )
0 财政部、水利部拨付水利救灾资金4.68亿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财政部、水利部近日拨付水利救灾资金4.68亿元,支持广东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做好水毁修复工作。
2022 Vol. 32 (8): 0-0 [摘要] ( 266 ) HTML (1 KB)  PDF  (0 KB)  ( 157 )
0 长江流域旱情快速发展 水利部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7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流域大部高温日超过15天,中下游部分地区超过25天;部分地区连续无有效降雨天数超过20天。当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7~5.7米,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部分地区小型水库蓄水严重不足。长江流域旱情快速发展,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直辖市)耕地受旱面积967万亩,有83万人因旱供水受到影响。目前,长江流域大中型灌区水源可得到有效保障,部分灌区末端区域和望天田受旱较重;部分以小型水库或山泉水、溪流水作为水源的分散供水工程缺水,群众供水受到一定影响,一些群众需要拉水送水保障生活用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多次会商研判旱情形势,要求摸清旱区缺水状况,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落实抗旱预案和兜底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大牲畜饮水和农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水利部于8月11日针对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直辖市)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2022 Vol. 32 (8): 0-0 [摘要] ( 276 ) HTML (1 KB)  PDF  (0 KB)  ( 157 )
       走进封面
0 千金陂——泽被一方 护守赣抚
“蜀有都江堰,赣有千金陂”。千金陂水利工程位于江西省抚州市、长江流域鄱阳湖支流的抚河之上,始建于唐上元年间,历经唐、宋、明、清等十余次重修维护,如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唐代为解决“民岁苦灌”,在抚河干流上修建了引水灌溉工程,命名华陂,之后历代不断对这座水陂进行加长加高加固等修复改造,数易其名,颜真卿谓之土塍陂,戴叔伦言之冷泉陂。公元8世纪,抚河在瑶湖决口,主流从干港绕中洲而下,正道湮塞。唐咸通九年(公元868年),时任抚州刺史渤海李公在冷泉陂旧基上,开新渠,通抚河,疏通田间沟渠,修支渠20多条,设陂堰闸口5处,如此将中洲围构成整套的排灌系统,随后又在瑶湖决口处筑陂,并更名为千金陂沿用至今。千金陂发挥灌溉、通航、防洪和护城的多重功效,使得赣抚平原成为富饶的粮仓,百姓丰衣足食。
千金陂工程体系主要由千金陂、中洲围灌排工程体系两大部分组成。现存的千金陂于17世纪20年代最后一次大修时改建而成,现状工程高6~7米,顶宽9~12米,长1100余米,陂体为干砌条石结构。基础工程采用松木石柜,可减轻重力陂体的不均匀沉降,保证工程的安全;砌体料石为统一规格凝灰岩,顺砌与丁砌工艺相间,以增加塘工的整体性和稳定性;陂塘塘脚以松椿品字排列,可起到消能抗冲护岸护滩的作用。中洲围灌排工程体系则由围堤及涵窦工程、围内灌排渠系及控制工程、调蓄湖塘等组成。
千金陂和中洲围的千年延续,得益于地方政府的重视和官民结合的管理机制。千金陂和围堤是官方工程,由地方政府出资兴建和维护;支渠及湖塘则是在官方督导下,用水户自治管理。唐代戴叔伦在抚州为官时,制定了均水法,规范了灌溉秩序,推动了灌溉农业的发展。
横亘千年的千金陂不仅是伟大的水利工程遗产,也是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矿藏。一千多年的修毁兴衰反映了人与自然顽强抗争、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也孕育赣抚平原成为人文荟萃之地。千金陂传世的历史文献丰富多样,其中明代官修的《千金堤志》,是历史篇幅最长的农田水利工程志。
日月轮转,沧海桑田。如今,千金陂仍静卧在抚河古道,泽被千顷,护守安澜,以其领先于时代的工程智慧、卓著突出的社会效益、丰富深厚的文化价值不断地被人们传颂,被世界认可,2019年,千金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2022 Vol. 32 (8): 0-0 [摘要] ( 368 ) HTML (1 KB)  PDF  (0 KB)  ( 158 )
       专栏导言
0 特邀主编专栏·暴雨山洪水沙灾害预报预警
山洪灾害为全球重大自然灾害之一,2010年,我国全面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专群结合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实现了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从“无”到“有”的突破,发挥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效益,2011-2020年,全国因山洪灾害年平均死亡失踪356人,较项目实施前2000-2010年全国因山洪灾害年平均死亡失踪1179人减少约70%。然而,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山丘区强降雨频次和强度增加,加之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和人类活动不断加剧,重大山洪灾害事件仍然频发,如何推动山洪灾害防治工作从“有”到“好”的转变,是我国防洪减灾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
近年来,重大人员伤亡与重大财产损失的山洪灾害事件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于暴雨引发溪沟洪水陡涨致灾,如四川屏山“2018.8.16”和贵州正安“2020.6.12”等暴雨山洪灾害事件;另一类往往源于洪水和泥沙的共同作用,如贵州望谟“2011.6.6”、四川宁南“2012.6.28”、四川叙永“2015.8.17”、四川普格“2017.8.8”、四川平武“2022.7.12”和四川北川“2022.7.16”等暴雨山洪灾害事件,该类灾害往往表现为,在溪沟由陡变缓、宽窄相间、弯曲、干支交汇以及修建桥涵路涵等局部部位,由于泥沙块石树枝淤积或桥涵路涵淤堵,导致水位抬升或水流改道而引发的洪水灾害。然而,以往在进行山洪灾害危险区划分、预警指标确定等山洪灾害防治工作中,大多仅关注了第一类“洪水”灾害,对第二类“洪水和泥沙”共同致灾关注不够,这势必导致危险区的划分和预警指标的确定不够精准,引发漏报误报。第二类灾害的核心在于水流中挟带泥沙块石树枝等在局部部位淤积淤堵,最终表现为水位抬升引发洪水淹没致灾,这与一般意义上的暴雨型泥石流灾害不同,泥石流灾害往往指挟带大量泥砂块石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破坏方式上侧重于撞击、冲毁和淤埋致灾。
基于上述认识,在科技部的资助下,项目组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区暴雨山洪水沙灾害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以期对上述第二类“洪水和泥沙”共同致灾的防治工作展开研究,以丰富山洪灾害防治的内涵。基于该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本专栏组织了4篇论文,分别从场次洪水产沙量估算、水沙模型构建及模型效率提升、考虑泥沙局部淤积的山洪灾害风险评估与预警等方面展开讨论,希望借此机会,抛砖引玉,为推动我国山洪灾害防治技术的提升贡献绵薄之力。
2022 Vol. 32 (8): 0-0 [摘要] ( 298 ) HTML (1 KB)  PDF  (0 KB)  ( 160 )
       特邀主编专栏
1 西南山区典型中小河流场次洪水产沙估算
王瑞滢, 覃光华, 肖鸿, 刘超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2272
西南山区山洪灾害防治通常按照“暴雨-洪水-水位-淹没”的思路,主要关注“水”的影响,而忽视“泥沙”的作用。受洪水含沙量的影响,这些地区小水大灾时有发生。本研究以川西南典型山区河流寿溪河为例,基于HEC-HMS(The HydrologicEngineering Center's Hydrologic Modeling System)模型在进行场次洪水预报的基础上,利用SPSS(Statistical Product andService Solutions)软件分析降雨强度、下垫面情况、地形因子以及土壤粒径4种因素与流域产沙量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对流域产沙影响最大的因素为土壤侵蚀因子,达到0.261;影响最小的为降雨强度,仅为0.073。为进一步估算场次洪水产沙量,简化了HECHMS模型中的MUSLE(Modified Universal Soil Loss Equation)公式,按主成分综合模型中各影响因素的综合权重进行分类,重新定义了流域场次洪水产沙的估算公式。研究结果对估算山区中小流域场次洪水产沙量有参考价值。
2022 Vol. 32 (8): 1-7 [摘要] ( 369 ) HTML (1 KB)  PDF  (0 KB)  ( 198 )
8 基于物理机制的黄土高原小流域水沙模型构建与模拟研究
龚志惠, 李红霞, 王金星, 刘超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2271
水沙模型是计算和评估水土流失和泥沙侵蚀的重要工具。黄土高原是我国土壤侵蚀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针对黄土高原地区水沙特点,耦合降雨径流模块、土壤侵蚀模块和泥沙输移模块,构建了基于物理机制的水沙模型,其中降雨径流模块采用水箱模型,土壤侵蚀模块包括降雨溅蚀、梁峁坡侵蚀、沟谷坡侵蚀、沟道侵蚀,泥沙输移模块采用泥沙平衡方程与蓄泄方程联合方法。以黄河支流无定河的西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岔巴沟流域作为典型代表进行水沙模拟,并将模拟结果与MUSLE(Modified Universal Soil LossEquation)模型进行对比,探究不同的水沙模型对于模拟结果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①构建的水沙模型详细考虑黄土高原侵蚀过程特点,物理机制更明确,侵蚀计算更加全面。②构建的水沙模型具有更高的精度和可靠性,优于基于经验公式MUSLE模型,其模型平均纳什效率系数NSE为0.722,平均沙量相对误差绝对值为21.3%;基于MUSLE的模型平均NSE为0.576,平均沙量相对误差绝对值为32.8%。该研究成果为黄土高原地区泥沙侵蚀过程研究和水沙防治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2022 Vol. 32 (8): 8-14 [摘要] ( 359 ) HTML (1 KB)  PDF  (0 KB)  ( 200 )
15 自适应随机搜索算法在水文模型参数优选中的并行效率研究
李丽, 路顺昌, 王加虎, 赵伟刚, 李名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2294
水文模型参数的快速率定是山洪以及中小河流洪水预报预警中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参数自动优选功能可以极大地提高水文模型的使用效率,随机搜索算法是大多数参数全局优选算法基础,但却因为耗时较长而应用较少。以Brooks的自适应随机搜索算法(adaptive random search method)为对象、利用.NET的Parallel对象进行了CPU并行改造,利用英伟达的CUDA对象进行了GPU+CPU并行改造,并以缅甸境内其培河子流域上的新安江模型为优选对象,比较了优选效果和计算效率。研究表明:ARS算法和SCE-UA的优选结果相当,并行改造后的ARS算法计算效率有显著提高。研究成果对水文模型应用时参数优选算法的比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22 Vol. 32 (8): 15-19 [摘要] ( 366 ) HTML (1 KB)  PDF  (0 KB)  ( 201 )
20 基于泥沙-径流的山洪灾害动态风险评估与预警
刘泓汐, 郭超, 元媛, 金中武, 易雨君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2268
我国山洪灾害防治区域面积占陆地面积的40%,山洪灾害防治是山区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防止因灾返贫、巩固中国全面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山洪灾害风险的准确评估和及时预警是减少人员伤亡的有效手段。现有山洪灾害风险评估和预警体系主要考虑流域产流,基于降雨-流量-水位关系评估山洪风险、预警山洪灾害。然而,山洪往往伴随着大量产沙,洪水和泥沙共同决定着暴雨山洪的受灾程度、受灾范围、预警指标和预警时机。忽略泥沙影响,会导致对山洪水沙灾害风险的严重低估,造成灾害预警的漏报、错报,降低山洪灾害防治的有效性与可靠性。针对泥沙含量、产沙方式等关键要素,分析了泥沙对水沙灾害风险的影响规律,结合现有流域产沙模型与监测技术,提出在径流风险的基础上,引入泥沙风险,针对径流、泥沙风险选用不同预警指标和阈值,实现快速、准确、综合评价和预警泥沙影响下的山洪水沙风险,为我国山洪灾害防治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2022 Vol. 32 (8): 20-26 [摘要] ( 436 ) HTML (1 KB)  PDF  (0 KB)  ( 206 )
       水工程调度
31 安徽省淮水北调工程水量应急调度预案分析
吴耀光, 宋正明, 汤帅, 段震宇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79
安徽省淮水北调工程是有效缓解皖北宿州、淮北两市水资源短缺现状,保障区域供水安全的调水工程,如遇特殊干旱年份发生严重枯水时,淮水北调水源区与受水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将较为突出,因此有必要制定并实施淮水北调工程水量应急调度预案。通过对淮水北调工程水源区在干旱年份可利用水量及供需情况进行分析,并依托现有工程条件,提出了调度原则、预案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及节点工程控制条件、调水规模等预案框架和内容,为预案的编制提供依据。
2022 Vol. 32 (8): 31-34 [摘要] ( 403 ) HTML (1 KB)  PDF  (0 KB)  ( 205 )
35 辽宁省棋盘山水库不同泄量下蒲河闸坝联合调度方案探析
石宁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61
根据棋盘山水库的不同下泄流量确定下游各拦河建筑物的运用,充分发挥蒲河流域梯级闸坝群中拦河闸、节制闸等调蓄能力优势,提出了科学合理的闸坝联合调度方案,可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提高河道生态用水保障程度,实现闸坝效益最大化,并对联合调度进行了初步分析。
2022 Vol. 32 (8): 35-38 [摘要] ( 379 ) HTML (1 KB)  PDF  (0 KB)  ( 199 )
       信息化建设
39 我国防洪减灾三维数字流域应用综述
刘业森, 周芹, 刘媛媛, 穆杰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38
防洪减灾涉及的多专业、多尺度、多层面信息需要数字流域的支撑,随着倾斜摄影、虚拟仿真、BIM、数字孪生、智能感知等新技术的发展,数字流域的展现形式由二维地图升级到三维场景。首先回顾了主流三维基础平台在国内的应用发展历程,并结合文献检索结果对主流三维平台特点进行了对比和介绍;其次梳理了国内的防洪减灾三维数字流域相关实践应用,将其过程划分为发展期-平稳期-高峰期,指出目前尚存在标准规范不够、模型集成不足、仿真效果不佳等问题;最后,对防洪减灾三维数字流域的应用方向进行了展望,提出了三维数字孪生流域、水运动过程仿真模拟、智慧化/智能化3个应用方向。分析方法和研究结论可供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借鉴参考。
2022 Vol. 32 (8): 39-43,60 [摘要] ( 448 ) HTML (1 KB)  PDF  (0 KB)  ( 206 )
44 水土保持区域监管成果分析框架设计与实现
朱鹤, 时宇, 孙东亚, 孙涛, 董喆, 马建威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61
水土保持区域监管是生态文明布局、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积极践行,系统梳理水土保持区域监管成果对实现水土保持高效管理、精准决策、未来规划意义重大。在分析前期水土保持区域监管现状的基础上,结合水土保持管理需求,充分挖掘前期区域监管数据信息,系统地整合规划数据资源,明确水土保持区域监管成果体系构建原则与方法,按照“业务-成果-数据源”3层结构,从上而下构建服务于水土保持管理的水土保持区域监管成果体系,对评价监管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制定决策规划提供高效支撑。
2022 Vol. 32 (8): 44-47 [摘要] ( 348 ) HTML (1 KB)  PDF  (0 KB)  ( 207 )
48 国家防汛抗旱综合信息服务系统设计与应用成效
李薇, 孙洪林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2102
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战略性水利基础设施,作为“金水工程”龙头项目,在近些年防洪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介绍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的设计原则、思路和总体框架,重点描述了该系统的建设内容和应用成效,为防汛抗旱工作业务和技术人员提供借鉴和参考。
2022 Vol. 32 (8): 48-52 [摘要] ( 508 ) HTML (1 KB)  PDF  (0 KB)  ( 204 )
       研究探讨
53 实测暴雨情景下子汇水区划分对溢流的影响研究
陈燕, 范津津, 潘耀忠, 张煜洲, 王锣洋, 潘婧, 王品, 胡潭高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64
汇水区是城市雨洪模型建模过程中的重要输入参数,对于城市雨洪模型模拟精度具有重要影响。在多场次实测暴雨情景下,开展了排水管网为主、地形数据为主以及综合地形和管网数据3种汇水区划分方法对SWMM模型(Storm Water Management Model)溢流模拟结果的影响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其他的汇水区划分方法,综合地形和管网的汇水区划分方法得到的子汇水区结果最符合真实情景,其溢流模拟精度比以排水管网为主的汇水区划分方法平均提高了约6.29%,说明其更适合于城市雨洪模拟。
2022 Vol. 32 (8): 53-60 [摘要] ( 407 ) HTML (1 KB)  PDF  (0 KB)  ( 201 )
61 城陵矶防洪蓄洪控制水位抬高研究
沈新平, 赵文刚, 刘晓群, 王在艾, 宋雯, 蒋婕妤, 吕慧珠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2190
受螺山卡口泄流不畅的约束,长江洪水体现在城陵矶附近集中的特点,洞庭湖作为关键的调蓄场所,其调蓄能力对于荆江到汉口河段的防洪影响举足轻重。介绍了城陵矶附近洪水特点,分析了城陵矶控制水位抬高的合理性,提出了在现有江湖格局下,抬高城陵矶防洪蓄洪控制水位至35.50 m,通过三峡水库及上游梯级水库群的补偿调度,减少蓄洪成灾水量;可增加调洪蓄洪容积60亿m3,城陵矶附近超额洪量将不超过200亿m3。通过抬高城陵矶控制水位,既可维系现有江湖有计划分蓄洪格局,保证长江中游防洪安全,亦能够破解洞庭湖区防汛和防洪的困局。
2022 Vol. 32 (8): 61-65 [摘要] ( 402 ) HTML (1 KB)  PDF  (0 KB)  ( 198 )
66 中小型水库纳雨能力计算方法研究
刘林, 李国文, 冻芳芳, 张阳, 刘贡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367
我国中小型水库具有量多面广、汇流速度快、防洪库容小、应急响应时间短等特点,历来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入中小型水库纳雨能力概念及计算方法,分别采用径流系数法和水文模型法计算返步桥水库纳雨能力,对比分析方法原理及应用条件。实况应用检验结果表明:水库纳雨能力可有效增长洪水预见期;径流系数法简单方便,结果有一定的精度,但该方法经验性强,且未考虑土壤含水量变化、水库出库流量等影响因素,计算结果变化较大;水文模型法充分考虑了流域下垫面情况、降雨过程、当前库水位、当前水库调度等影响因素,计算结果更合理。
2022 Vol. 32 (8): 66-71 [摘要] ( 518 ) HTML (1 KB)  PDF  (0 KB)  ( 209 )
72 一种新形势下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防御模式
童晓霞, 唐文坚, 张平仓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93
基于近年来我国山洪灾害防御情况,结合山洪灾害典型事件案例分析,指出了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目前尚显薄弱的环节,针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的山洪灾害防御首要目标,提出建立“小流域-乡(镇)防汛指挥部”的“关口前移”山洪灾害防御模式。该防御模式设立乡(镇)一级的防汛指挥部,依托乡(镇)防汛指挥系统,实现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常态化,加强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预警平台建设,完善群测群防体系,使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生命的“保护伞”。
2022 Vol. 32 (8): 72-76 [摘要] ( 424 ) HTML (1 KB)  PDF  (0 KB)  ( 204 )
       工作交流
77 2019年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洪水防御实践与思考
朱爱如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56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2019年经历多次洪水,其中赣江1号、4号洪水为建库以来最大的两次,以及因“6.24”洪水预报调度影响,库区防护工程局部发生险情或毁损,暴露了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洪水调度和采取积极防御措施,确保了工程安全度汛。提出几点思考,为类似工程提供参考。
2022 Vol. 32 (8): 77-80 [摘要] ( 2573 ) HTML (1 KB)  PDF  (0 KB)  ( 208 )
81 淮河鲁台子站单值化分析及流量实时在线实践
张锦堂, 丁琳, 胡余忠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318
流量实时在线研究对于新时期水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通过对淮河干流鲁台子站进行落差指数法单值化分析定线,并将分析结果配置至安徽水信息在线推流模块,实现鲁台子站流量实时在线,经过2020年、2021年资料验证,达到整编精度要求。此案成功应用为解决新形势下人工监测无法满足流量数据实时在线提供参考,为推进流量监测在线研究提供依据。
2022 Vol. 32 (8): 81-84 [摘要] ( 411 ) HTML (1 KB)  PDF  (0 KB)  ( 202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