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5年 25卷 2期
刊出日期:2015-04-20

特别关注
防旱抗旱
抗洪抢险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山洪灾害防治
 
       特别关注
1 在国家防总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汪洋
2015 Vol. 25 (2): 1-02 [摘要] ( 676 ) HTML (1 KB)  PDF  (0 KB)  ( 786 )
3 在国家防总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陈雷
2015 Vol. 25 (2): 3-03 [摘要] ( 824 ) HTML (1 KB)  PDF  (0 KB)  ( 998 )
4 在国家防总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汇报
刘宁
2015 Vol. 25 (2): 4-06 [摘要] ( 857 ) HTML (1 KB)  PDF  (0 KB)  ( 923 )
7 在国家防总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汇报
郑国光
2015 Vol. 25 (2): 7-08 [摘要] ( 817 ) HTML (1 KB)  PDF  (0 KB)  ( 990 )
9 《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2014-2016)》编制与实施——专访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张旭
本刊编辑部
2015 Vol. 25 (2): 9-12 [摘要] ( 921 ) HTML (1 KB)  PDF  (0 KB)  ( 932 )
13 甘肃省实施抗旱规划的经验及建议 Hot!
朱建海 姬跃红 曹希英 等
”年年受旱,冬春易旱,持续连旱“是甘肃省干旱灾害的基本规律,甘肃省借《全国抗旱规划》实施这一机遇,积极推进抗旱规划水源工程建设。从省情、水情、灾情实际出发,分析推动实施抗旱规划的必要性,介绍甘肃省抗旱规划项目实施情况和做法,总结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做好抗旱规划项目建设的对策建议。
2015 Vol. 25 (2): 13-14 [摘要] ( 1047 ) HTML (1 KB)  PDF  (0 KB)  ( 1081 )
15 江西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情况及问题建议 Hot!
李霖 葛萃 平其俊
总结分析了2014年以来江西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及经验做法,指出了江西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工作在工程立项、行政审批、资金筹措、行政监督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及难点,对今后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2015 Vol. 25 (2): 15-18 [摘要] ( 852 ) HTML (1 KB)  PDF  (0 KB)  ( 940 )
19 湖南省抗旱规划实施实践与思考 Hot!
严乐军 刘燕龙
湖南省是干旱灾害多发的省份,2009年湖南省编制了省级抗旱规划,2014年在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下,湖南省启动了抗旱规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总结了湖南省旱灾概况以及工程抗旱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湖南省抗旱规划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任务,提出了湖南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思路。
2015 Vol. 25 (2): 19-22 [摘要] ( 1071 ) HTML (1 KB)  PDF  (0 KB)  ( 1186 )
23 贵州省抗旱规划项目建设实践
李利蓉 裘峰
介绍了贵州省抗旱规划项目基本情况,总结了抗旱规划项目建设过程中责任落实、资金筹措等“建、管、养、用”的主要做法,以及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从贵州省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组织协调、技术指导等做好抗旱规划项目建设的对策建议。
2015 Vol. 25 (2): 23-24 [摘要] ( 901 ) HTML (1 KB)  PDF  (0 KB)  ( 990 )
       山洪灾害防治
26 山洪灾害影响评价外业调查核心技术问答
2015 Vol. 25 (2): 26-33 [摘要] ( 976 ) HTML (1 KB)  PDF  (0 KB)  ( 730 )
34 山洪灾害防治与水土流失治理浅析
马美红 何秉顺 常凊睿 等
水土流失是引发山洪灾害、导致生命财产损失和生态环境恶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山洪灾害的危害程度,结合山洪灾害和水土流失的特点进行综合治理可以起到优化资源配置、减轻山洪灾害损失和促进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的作用。基于全国山洪灾害项目以及全国水利普查水土保持情况公报的数据,分析了山洪灾害与水土流失的特点和防治现状,探讨了二者的关系,提出统筹水土保持与山洪灾害防治工作的对策和建议,以期为二者的防御建设工作提供参考。
2015 Vol. 25 (2): 34-37 [摘要] ( 994 ) HTML (1 KB)  PDF  (0 KB)  ( 1052 )
       防旱抗旱
39 辽宁省干旱灾害多发成因浅析
姜延辉
辽宁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省份,干旱灾害频发,近年来受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多发等气候因素的影响,干旱灾害发生的频率、影响的范围和造成的损失都在不断增大,给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从气候角度分析了辽宁省多发干旱的原因,对于有效应对干旱灾害,最大程度降低干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较高的参考价值。
2015 Vol. 25 (2): 39-41 [摘要] ( 106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13 )
42 2014年河南省白龟山水库动用死库容应急供水实践
杜玉娟
2014年,河南平顶山市遭遇了建市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城区生产和生活用水出现紧张局面。平顶山市唯一地表饮用水水源地水库白龟山水库动用死库容向城区进行应急供水,大大缓解了城区供水紧张局面。通过对白龟山水库动用死库容应急供水时的工程安全复核,确定了取水限制水位和取水量,提出了实施应急供水时水库安全运行措施。
2015 Vol. 25 (2): 42-44 [摘要] ( 997 ) HTML (1 KB)  PDF  (0 KB)  ( 1083 )
45 陕西省2013年冬春连旱灾害及对策
黄喜峰 杨丽
2012 年冬至 2013 年春,陕西省关中渭北等地遭受严重的冬春连旱,给群众生活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总结了陕西省冬春旱情特点,分析在抗御旱灾中采取的减灾措施,对旱情、旱灾进行了简要评估,针对抗旱减灾能力薄弱、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乡镇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匮乏、旱情监测预报预警手段缺乏、抗旱减灾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今后做好抗旱工作的对策和措施。
2015 Vol. 25 (2): 45-46 [摘要] ( 951 ) HTML (1 KB)  PDF  (0 KB)  ( 979 )
       抗洪抢险
47 上海市防御台风“海葵”对策及思考
万晖
台风“海葵”于2012年8月7~9日严重影响上海。总结台风防御过程中暴露出的城市道路积水重、堤防防洪标准低等问题,并提出了加大排水基础设施建设与监管力度、提高预警预报水平、加强内河堤防的建设和养护、促进水利控制片排涝能力建设及病险水闸达标改造等工作建议。
2015 Vol. 25 (2): 47-48 [摘要] ( 990 ) HTML (1 KB)  PDF  (0 KB)  ( 943 )
49 湖北省松西河谢牟岗堤段崩塌险情分析及整治方案
席和 江炎生
松西河特大桥在进行18号承台基坑开挖时,因处理措施不当,导致松滋市八宝镇谢牟岗堤段(松西左12+985处)堤身发生多处纵向、横向裂缝及部分堤身崩塌险情,分析了出险原因,提出新筑堤防、充填灌浆、护坡恢复及水下抛石加固等整治方案及建议,总结涉水涉堤非水利工程设计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
2015 Vol. 25 (2): 49-51 [摘要] ( 748 ) HTML (1 KB)  PDF  (0 KB)  ( 880 )
52 水库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方法探讨
赵启明 孙舸 李典枫 等
大连市山地丘陵多,河流、水库众多,极易形成突发性洪水,科学有效的救援方法显的尤为重要。介绍了应急救援准备,总结了水面救援、对岸救援、屋顶救援、打捞漂浮物、抛射器救援等5种应急救援方法,总结了抗洪抢险应急救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为其他地区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提供借鉴。
2015 Vol. 25 (2): 52-53 [摘要] ( 957 ) HTML (1 KB)  PDF  (0 KB)  ( 1008 )
54 湖南南县防汛抢险人力资源现状及保障对策
姚年华 张顺君
随着农村青壮劳动力越来越少,基层防汛抢险技术力量越来越薄弱,对防汛抢险人力资源保障带来了一定影响。剖析了南县防汛抢险人力资源现状,总结了加强培训、完善责任、充实一线、互助联防、推广“驿马”模式等破解人力资源紧张的措施,提出了加强劳动力管理、组织流入人口参与、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大干部职工参与等加强防汛抢险人力资源保障的工作建议。
2015 Vol. 25 (2): 54-56 [摘要] ( 940 ) HTML (1 KB)  PDF  (0 KB)  ( 1082 )
       研究探讨
57 湖北襄阳市降水入渗补给系数分析
汪成刚
在水资源评价中,降水入渗补给系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利用实测资料统计分析了湖北襄阳市降水对浅层地下水资源的补给,分析雨前不同埋深条件下,次降雨与地下水位上升的关系,最终得到襄阳市多年降水入渗补给系数及年降水入渗补给系数的变化规律,为科学合理地利用地下水资源提供依据。
2015 Vol. 25 (2): 57-59 [摘要] ( 871 ) HTML (1 KB)  PDF  (0 KB)  ( 921 )
60 由流量资料推求设计洪水特征值的原理、方法及应用
徐加林 徐宝林 徐立萍
介绍了应用流量资料推求设计洪水特征值的原理与方法;应用吉林省81个水文站55年实测流量资料,建立洪峰流量、时段洪量、变差系数等洪水统计参数关系式,为集水面积大于150 km2但小于5 000 km2的大中型流域拟建水利工程设计洪水提供一种计算方法,可供水利、农业、铁路、交通、电力等部门在水文计算、涉水工程设计、规划、科研参考。
2015 Vol. 25 (2): 60-62 [摘要] ( 869 ) HTML (1 KB)  PDF  (0 KB)  ( 970 )
       特别关注
63 辽宁鞍山市供水水源工程及节水规划措施
王琳
随着鞍山市经济增长、人口增加,对水的需求量与日俱增。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必须开源节流,提高用水效率。合理配置水资源,加强各行业用水管理,可为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和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有效的支撑。介绍了鞍山市供水水源工程,节水灌溉水源供水工程,现有中、小型病险水库处理工程以及农村人畜供水工程;提出了供水水源工程规划及保障措施,为协调地区水资源与经济发展、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保障。
2015 Vol. 25 (2): 63-65 [摘要] ( 693 ) HTML (1 KB)  PDF  (0 KB)  ( 797 )
       研究探讨
66 黄河防洪工程无线局域网的组建与应用
行红磊
以语音交换为主的黄河通信网已不能满足传递各种黄河防汛信息的要求,更不能满足目前信息数字化防洪、抢险的需求。为满足驻扎在远离城镇的一线工程班组的网络通信问题,利用无线网络桥接技术在局机关到一线工程班组之间建立点对点无线局域网,实现一线工作人员的网络办公。实际运用得出,该项目实现了防洪工程抢险、网络指挥、数字化管理出险情况等,具有较高地创新价值和广阔地推广前景。
2015 Vol. 25 (2): 66-68 [摘要] ( 827 ) HTML (1 KB)  PDF  (0 KB)  ( 934 )
       工作交流
69 苏北运河的水源调度探索与实践
陶长生 宋玉 陶娜麒
苏北运河沟通南北三大流域,兼有输水、灌溉、防洪、排涝、航运等多项功能,有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简要回顾了苏北运河水源调度的历史沿革;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江苏省围绕苏北运河功能发挥所采取的治理思路、工程实践,以及苏北运河水源调度的现状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规划;举例分析了苏北运河水源调度的实际运用,可为跨流域、跨区域调水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提供借鉴。
2015 Vol. 25 (2): 69-73 [摘要] ( 966 ) HTML (1 KB)  PDF  (0 KB)  ( 1058 )
74 湖南省2014年洪涝灾情回顾
胡学翔
2014年汛期,湖南省先后发生9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全省14个市(州)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近1/3的地区因灾损失严重,部分地区山洪、泥石流爆发,并造成人员伤亡。回顾了2014年湖南省因洪涝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财产损失情况、灾情分布情况,总结2014年湖南省洪涝灾情特点,得出湖南省抗击2014年洪涝灾害经验,为兄弟省份抗灾救灾提供借鉴。
2015 Vol. 25 (2): 74-76 [摘要] ( 917 ) HTML (1 KB)  PDF  (0 KB)  ( 970 )
77 北京市防汛抗旱预案修编工作思考
阴悦
描述了北京市防汛抗旱预案体系,介绍了防汛抗旱预案修编工作现状,提出预案修编工作中存在的针对性不够、基础资料陈旧、报批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并针对问题,从预案可操作性、预案规范性、预案信息化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2015 Vol. 25 (2): 77-79 [摘要] ( 736 ) HTML (1 KB)  PDF  (0 KB)  ( 934 )
80 湖北黄石市磁湖治理实践
张建春 盖希光
磁湖流域有色冶炼、水泥等重工业的发展以及城区人口的不断增多给磁湖的水资源环境带来较大压力。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雨水径流直接入湖以及过度养殖等导致磁湖环境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为改善不断恶化的城市湖泊水环境,黄石市利用生态、工程手段对湖体水质进行改善和修复,实施了“黄石市磁湖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对湖内污染底泥进行清除,并对底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实验结果表明,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后,湖泊水质明显改善。此外,还介绍了青山湖清淤及污泥处理处置试验性工程的底泥处理工艺、清淤方式等方面技术验证内容,为相关城市水污染治理提供借鉴。
2015 Vol. 25 (2): 80-83 [摘要] ( 878 ) HTML (1 KB)  PDF  (0 KB)  ( 885 )
84 湖北咸宁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路径探索
张毕元 罗黄来
通过分析湖北咸宁市水生态现状、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发展机遇,提出科学规划、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水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土保持意识、加强水生态文明宣传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思路,促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文明试点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山、水、湖、河、城相融的“香城泉都”,为湖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2015 Vol. 25 (2): 84-86 [摘要] ( 95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41 )
87 陕西大荔县防汛现状与减灾对策
马元甲
大荔县地处黄、渭、洛3河交汇处,流域情况复杂,决定了防汛减灾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通过分析河道行洪不畅、险情频发、滩区面积大、农耕人员多、撤离迁安困难等防汛现状与不利因素,提出了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防洪预案、撤离迁安体系、巡堤查险、值班与信息传递、公众参与抗洪、加强防洪工程建设等对策与建议,为大荔防汛减灾提供科学对策。
2015 Vol. 25 (2): 87-90 [摘要] ( 886 ) HTML (1 KB)  PDF  (0 KB)  ( 986 )
91 湖南南县防汛抗旱工作思考
张顺君 王伟
湖南省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是典型的洞庭湖冲积平原,其防汛抗旱工作在洞庭湖区具有十分鲜明的代表性。剖析了近年来南县防汛抗旱形势的新变化,提出了新形势下防汛抗旱战略,并指出了新形势下防汛抗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有利于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研究洞庭湖区防汛抗旱具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2015 Vol. 25 (2): 91-93 [摘要] ( 881 ) HTML (1 KB)  PDF  (0 KB)  ( 1024 )
94 山西运城市防汛责任体系建设实践
侯会玲
运城市把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放在防汛工作的首要位置,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立了防汛工作5级责任体系。运城市防汛责任体系的建立坚持了“辖区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完善了“防、撤、抢”防洪保安体系,保障了“五个确保”的防洪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分析了防汛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今后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和洪水风险图绘制,抓紧推进洪水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建设等应对措施。
2015 Vol. 25 (2): 94-96 [摘要] ( 714 ) HTML (1 KB)  PDF  (0 KB)  ( 943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