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2年 22卷 1期
刊出日期:2012-02-20

 
       中国防汛抗旱
认真总结经验超前安排部署全力做好2012年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陈雷
2012年2月2~3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究新时期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作2011年防汛抗旱工作报告。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关键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关系全局,意义重大。本刊刊出了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水利部党组副书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51 ) HTML (1 KB)  PDF (862 KB)  ( 835 )
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水利跨越发展—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在广州隆重召开
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1月30~31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发表讲话,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致辞。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59 ) HTML (1 KB)  PDF (92 KB)  ( 794 )
在2012年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矫勇
同志们:在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即将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结束了。下面我对本次会议做一简要总结。
2012 Vol. 22 (1): - [摘要] ( 665 ) HTML (1 KB)  PDF (287 KB)  ( 887 )
在2012年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篚工作报告
张志彤
各位领导、同志们: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1年全国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安排意见报告如下。12011年汛情、旱情和灾情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03 ) HTML (1 KB)  PDF (588 KB)  ( 715 )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2月2~3日在重庆召开。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凝心聚力,尽职履责,努力开创防汛抗旱工作新局面,全面完成2012年各项防汛抗旱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致辞。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矫勇作总结讲话。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出席会议。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47 ) HTML (1 KB)  PDF (100 KB)  ( 371 )
强化体系提升能力竭力筑牢重庆防汛抗旱坚实防线
近年来,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旱灾害、汶川地震和庙坝堰塞湖等自然灾害,重庆市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顽强拼搏,团结奋战,在系列旱灾中,确保了没有因干旱渴死一个人、一头大牲畜,发生一起重大水事纠纷事件;在系列洪灾中,转移数百万受灾群众无一伤亡,数千座水库无一出险,防汛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2011年,重庆市水利工程成功拦蓄洪水15亿m2,减少受灾人口近180万人;抗旱供水40多亿m2,解决了104万人、5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受旱缺水人口和旱灾损失仅为2006年百年不遇大旱的
2012 Vol. 22 (1): - [摘要] ( 804 ) HTML (1 KB)  PDF (83 KB)  ( 966 )
未雨绸缪科学调度全力防御钱塘江大洪水
2011年6月3~20日,浙江省钱塘江流域和太湖流域的东苕溪及杭嘉湖平原等发生多次大洪水,洪涝灾害严重。这次梅雨洪水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降雨强度大。在17天内接连发生4次强降雨过程,出现了16个暴雨日,且4次强降雨区域基本重叠。二是多条流域同时出现历史罕见高水位。钱塘江干流兰溪站最高洪水位达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45 ) HTML (1 KB)  PDF (83 KB)  ( 393 )
高度重视统一组织强力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
河南省是全国29个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在水利部的精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财政,国土、气象等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河南省坚持不等不靠,先试先行,不断加大山洪灾害治理力度,全力打造预警及时、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在资金落实、技术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03 ) HTML (1 KB)  PDF (73 KB)  ( 764 )
以人为本科学防抗戎功迎战30年来最大秋汛洪水
2011年,陕西省遭受了30年来最大秋汛洪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防总、黄河防总、长江防总的有力指导下,陕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夺取了防抗秋汛洪水斗争的重大胜利。
2012 Vol. 22 (1): - [摘要] ( 624 ) HTML (1 KB)  PDF (78 KB)  ( 490 )
坚持科学防御强化措施落实减少台风灾害损失
2011年海南省受到5个热带气旋的袭击和影响,其中有3个在海南省登陆。全年台风灾害直接经济损失76.96亿元,死亡3人,比常年减少15人。特别是防御热带气旋“纳沙”“尼格”中全省实现零伤亡,没有水库发生重大险情,没有渔船发生安全事故,得到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96 ) HTML (1 KB)  PDF (73 KB)  ( 467 )
决胜极值大旱力保用水需求
2010年秋末至2011年夏初的220多天里,湖北71个县市雨量为气象纪录60年来同期最少,其中武汉为131年来最少;进入5月,湖库蓄水、江河来水锐减至历史同期最少,洪湖和长湖几乎可以跑马圈地,连江的荆南四河、汉江最大支流东荆河频临断流;不少地方堰底龟裂,河溪断流。湖北省跨季大旱,发生在双夏作物生长需水,早中稻和棉花抢插抢栽的关键时刻,全省85%的县市普遍受旱,有146万人、4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抗旱之艰难为历史同期少见。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12 ) HTML (1 KB)  PDF (78 KB)  ( 375 )
加强建设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抗旱服务组织健康发展
湖南省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干旱多发频发。2009年的夏秋连旱、2011年的春旱和夏伏旱以及近几年秋冬季节连续出现的江湖低水位给全省农业生产、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近年来,为切实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工作,全省共建立了县级抗旱服务队124个,乡镇村级各类抗旱服务组织578个,抗旱服务队伍初具规模,应急能力明显提升,抗旱效益十分突出。主要做法是:
2012 Vol. 22 (1): - [摘要] ( 720 ) HTML (1 KB)  PDF (70 KB)  ( 576 )
众志成城战旱魔攻坚克难保民生
12011年旱情灾情2011年7月至10月上旬,贵州省发生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严重旱灾,其持续时间之长、受灾范围之广、灾害损失之重史无前例,损失和影响超过了2010年百年一遇特大干旱。一是给人畜饮水造成极大困难。全省有20个县城和276个乡(镇)一度供水紧张,747万人、269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二是给农业生产造成极大损失。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2733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49亿元。三是给工业生产造成极大影响。全省有498条溪河断流、619座小型水库干涸,多数水电站被迫停止发电,造成大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53 ) HTML (1 KB)  PDF (82 KB)  ( 809 )
科学调度有效应对矢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1年,长江流域旱涝灾害并发,长江中下游和西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严重干旱灾害,同时部分支流出现超历史记录洪水,汉江、嘉陵江发生严重秋汛。在国家防总的领导下,长江防总超前部署、及早预警、科学调度,共组织防汛抗旱会商80余次,汛期共对三峡、丹江口水库下发39道调度令,4次向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通报重大汛情,防汛抗旱调度工作卓有成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旱灾害损失。
2012 Vol. 22 (1): - [摘要] ( 968 ) HTML (1 KB)  PDF (77 KB)  ( 1088 )
统筹洪水与水量调度科学制定流域调度方案
太湖流域经济发达,但防洪、供水、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突出。为此,太湖局按照国家防办要求,组织流域两省一市开展了《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以下称《方案》)编制工作。《方案》综合考虑了防洪、水资源、水环境等问题,通过强化洪水与水量统一调度,统筹防洪与供水、流域与区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需求。《方案》体现了新形势下防汛抗旱调度理念的转变和升华,是“两个转变”的实践载体,是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重要依据,对保障流域“三个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64 ) HTML (1 KB)  PDF (80 KB)  ( 390 )
2011年全国洪涝灾害情况
2011年,全国降雨总体偏少,大江大河水势平稳,洪涝灾害损失总体偏轻、阶段性特征明显,秋汛洪涝灾害损失较常年偏重。
2012 Vol. 22 (1): - [摘要] ( 671 ) HTML (1 KB)  PDF (78 KB)  ( 815 )
2011年全国旱情及抗旱行动情况
2011年,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特别是冬麦主产区、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旱情程度重、影响范围广,给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以及城乡居民饮水造成了一定影响。全国耕地累计受旱面积4.8亿亩,农作物受灾面积2.44亿亩(低于1991年以来的平均值),旱灾总体上属于偏轻年份。
2012 Vol. 22 (1): - [摘要] ( 803 ) HTML (1 KB)  PDF (348 KB)  ( 672 )
我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实践
邱瑞田;黄先龙;张大伟;左吉昌
我国山洪灾害频发,危害严重。为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2006年国务院批复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随后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的试点工作,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体系。在此基础上,2010年正式启动了1836个县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详细论述了我国山洪灾害现状、试点项目的建设内容和经验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情况,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山洪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44 ) HTML (1 KB)  PDF (252 KB)  ( 1018 )
省级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的开发
孙加龙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是山洪灾害防御的一项重要非工程措施,研究了国内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系统的特点,分析了雨水情监测系统与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缺陷,结合现状和需求,首次提出了建设省级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系统思路,并且以广东省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的开发为例,采用J2EE体系三层架构解决方案,全面引入WEB模板技术和框架技术,阐述相关功能模块的开发和应用。系统的成功开发,实现了广东全省的统一指挥调度和中央、省、市、县、镇、村6级指挥系统应急联动与互联互通。
2012 Vol. 22 (1): - [摘要] ( 948 ) HTML (1 KB)  PDF (261 KB)  ( 1306 )
宁夏隆德县山洪灾害防治试点建设管理做法与成效
孟醒
2009年,国家防总批复建设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山洪灾害防治试点。通过试点建设,该县的水雨情自动测报、远程视频监视、计算机网络、应急通讯等方面不断完善,水利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使数据采集自动化、资源管理规范化、信息发布网络化、指挥决策科学化等方面在全区得到推广和示范。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02 ) HTML (1 KB)  PDF (166 KB)  ( 857 )
国内外海岛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张俊娥;高季章
伴随海岛开发力度的加大,海岛水资源供应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如何提高淡水资源供应保证率,满足居民最基本的生活条件是海岛开发亟待解决的问题。阐述了国内外海岛水资源的供应方式以及典型海岛的供水模式,探讨了我国在海岛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果表明,海岛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高低不一,主要取决于岛上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地质地貌特征、水资源条件、科技水平等多方面的因素,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因岛制宜地制定水资源开发利用制度,开源节流,实施水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海岛供水能力,为海岛开发提供基本的水资源保障。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54 ) HTML (1 KB)  PDF (443 KB)  ( 1820 )
大连地区城市雨水利用前景分析
贾艾晨;许士国;张情
大连属资源型缺水地区,而近年来城市雨水量有增加趋势,将雨洪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意义重大。通过分析大连地区的水文特征,确定大连市的降雨参数,以大连市区为计算区域,利用屋面雨水收集、绿地过滤后雨水收集、绿地及可透水路面等下渗设施的雨水渗透等收集方式,计算每一种方式所能收集雨水的面积、雨水收集量占降雨量的比例,确定利用各种方式所能收集到的雨量,并以多年平均降雨量、枯水年份降雨量、丰水年份降雨量为工况,比较可收集的雨水量,从而分析评判大连市雨水利用的前景和效益,得出大连地区应全面推广雨水收集与利用的结论。
2012 Vol. 22 (1): - [摘要] ( 630 ) HTML (1 KB)  PDF (250 KB)  ( 1091 )
江西景德镇市城市内涝成因及防治对策
汪郁渊
近几年,由于突发暴雨,加之地面硬化、城市排水系统补偿等原因,景德镇市易形成一定范围的城市内涝,部分地势比较低洼地区的积水,严重影响了城市居民的工作、生活。因此,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对景德镇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对城市内涝问题的理解,分析了城市内涝成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排水标准,完善、优化城市排洪管网系统,制定城市排水规划等对策措施。
2012 Vol. 22 (1): - [摘要] ( 1033 ) HTML (1 KB)  PDF (179 KB)  ( 1320 )
辽宁省狗河流域猴山水库下游河道防洪方案选择
李智慧
分析了狗河流域现有防洪体系现状,针对流域存在的缺乏防洪统一规划、防洪工程标准低、河段淤积严重、堤段堤线布置不合理、堤段断面不符合规范等具体情况,通过不同频率洪峰流量的水面线成果检算了拟建水库(猴山水库)坝址以下河道的防洪能力及防洪标准,针对保护区内乡镇和土地资源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两种防洪方案,一是猴山水库不承担下游防洪任务,下游单独整修和新建堤防;二是采取堤防与水库相结合,即下游堤防按5年一遏洪水标准,通过猴山水库错峰运用提高下游防洪标准的防洪方案。
2012 Vol. 22 (1): - [摘要] ( 652 ) HTML (1 KB)  PDF (160 KB)  ( 810 )
影响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输水工程供水效果的因素及工作建议
王传尧;高云清;王传志;刘海燕
2010年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输水经过沿线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及时圆满完成了各项应急工程建设任务,渠首潘庄引黄闸于2010年10月22日10时正式提闸向天津供水。介绍了引黄济津渠首应急工程及工程建设、供水情况,针对输水过程中的冰凌影响及渠首工程存在的工程老化等影响供水效果的因素,提出了提前供水时间、加大清淤力度、增加工程投入、强化工程观测等工作建议。
2012 Vol. 22 (1): - [摘要] ( 584 ) HTML (1 KB)  PDF (240 KB)  ( 867 )
广东省三防指挥系统简述
王战友;宾爱华
广东省三防指挥系统是一项具有综合业务管理能力的开放式大型网络信息系统,是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在广东省的延伸与扩充,包含信息采集、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和决策支持三大子系统,是广东省水利信息化建设的“龙头”工程。该系统现已成为广东省水利信息化的公用基础平台,带动和支撑广东省水利信息化各项业务的发展。决策支持业务应用系统荣获2011年中国地理信息优秀工程奖金奖、2010年度ESRI最佳应用奖。
2012 Vol. 22 (1): - [摘要] ( 1114 ) HTML (1 KB)  PDF (1131 KB)  ( 1130 )
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中的数据库分析
董侬生
着重分析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中数据库的作用、特点、设计方法、关键技术等内容,阐述了数据库在“松耦合”的原则指导下采用“两台一库”技术构架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总结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数据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归纳出大型数据库的“全属性”和“全时序”两个特征,对类似大型信息系统的数据库建设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2012 Vol. 22 (1): - [摘要] ( 494 ) HTML (1 KB)  PDF (344 KB)  ( 854 )
在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中提手防汛减灾能力的思考
周国平;姚月伟;叶勇
作为浙江海洋经济的龙头,舟山群岛新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存在着易遭受洪涝台旱灾害袭击的制约因素。在分析舟山洪涝台旱灾害特点的基础上,对新区建设中提升防汛减灾能力提出了加强洪涝风险论证、强化防洪安全管理、完善洪涝台旱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提升区域排涝能力等对策措施。
2012 Vol. 22 (1): - [摘要] ( 937 ) HTML (1 KB)  PDF (275 KB)  ( 1191 )
安徽省涡河近期治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反思
陈海军;马洪山;申杰
从工程开工前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开始,到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工程交付使用,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督期。以治淮骨干工程中的亳州市涡河近期治理工程为例,介绍了工程概况、参建单位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及质监部门在工程开展过程中的质量监督工作,总结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亳州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具体做法及措施,供相关单位参考。
2012 Vol. 22 (1): - [摘要] ( 966 ) HTML (1 KB)  PDF (236 KB)  ( 1197 )
特大干旱形势下加快云南临沧市水利建设的思考
叶吉萍
2010年,云南·临沧市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此次干旱受旱面积广、持续时间长。结合灾情特点,分析了临沧市水利工程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抓好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等对策建议。
2012 Vol. 22 (1): - [摘要] ( 718 ) HTML (1 KB)  PDF (251 KB)  ( 967 )
吉林市防洪对策研究
尹子龙;张丽霞
吉林市特有的地理、气象、水文特点导致吉林市历史灾害频发,分析了灾害频发的原因,并针对吉林市目前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现状,提出实现雨污分流设置、提高现代化水平、增强全民防洪减灾意识等防洪减灾对策。
2012 Vol. 22 (1): - [摘要] ( 679 ) HTML (1 KB)  PDF (166 KB)  ( 1059 )
辽宁抚顺市防御“2010.7.30"暴雨过程分析
王曙光;王立民;王国新
2010年汛期,抚顺地区受极端天气系统影响连续发生了多次暴雨洪水,历史罕见。从降雨特性、洪水过程及灾害防御等方面分析了“2010.7.30”暴雨洪水过程,通过灾情分析,总结了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在防御洪水灾害中的作用,为进一步了解流域水文特性和有效防御洪水灾害提供参考。
2012 Vol. 22 (1): - [摘要] ( 895 ) HTML (1 KB)  PDF (226 KB)  ( 1123 )
科学实施洪水管理从容应对洪水灾害—天津市防汛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建议
程道君
防汛工作是现代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形成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防汛工作体系与机制,辅之以标准适度、现代化的防洪工程与非工程体系,才能在洪水来袭时,做到运筹帷幄,从容应对。否则,面临洪水时,只能疲于应付,手忙脚乱,造成损失和灾害。
2012 Vol. 22 (1): - [摘要] ( 924 ) HTML (1 KB)  PDF (178 KB)  ( 1064 )
黄河防汛物资储备模式探讨
牟月云;牟秀川;刘绪忠
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黄河防汛物资储备方式存在储备形式单一、体制机制不灵活等问题,提出了在目前的黄河防汛中要完善管理方法和措施,构建专用工具或物资由国家储备,通用物资由社会储备,部分柳料、秸料由沿黄群众储备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人、财、物的投入和浪费,确保各类防汛物资储备、筹集、调运的合理、有序、足额。
2012 Vol. 22 (1): - [摘要] ( 769 ) HTML (1 KB)  PDF (181 KB)  ( 945 )
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适应新形势—河北省馆陶县规范抗旱服务站建设情况
王跃军
河北省馆陶县利用国家、省落实抗旱服务组织抗旱设备购置补助政策工作的有利契机,认真总结20年来县级抗旱服务站发展艰难的经验教训,按照法定程序,完成抗旱设备的采购、更新任务,同时,开拓创新,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设备管理。一方面,积极投入抗旱减灾活动中;另一方面,强化抗旱服务队伍建设,大力推动抗旱服务模式转变,力争在“十二五”内,将抗旱服务站建设成一定规模的抗旱服务实体。
2012 Vol. 22 (1): - [摘要] ( 696 ) HTML (1 KB)  PDF (153 KB)  ( 930 )
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防汛抗旱工作要情
本刊编辑部
2011年12月2日,国家防总、财政部联合召开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奋力开创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新局面,不断提高抗旱减灾服务能力。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和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2 Vol. 22 (1): - [摘要] ( 654 ) HTML (1 KB)  PDF (50 KB)  ( 842 )
非接触式微波测流技术探讨
张敦银;宋怀勇
河道流速测量,目前常用旋桨式或旋杯式机械流速仪,有条件的测站可采用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包括走航式和旁测式)进行测量。两种测量方式均为接触式测量,适用于一般河道的流速、流量测量,但是,对于大洪水、特大洪水特别是洪峰的测量,受自然环境和河道波浪的影响,两种测量方式均受到一定的限制。洪水、洪峰的测量,目前仍采用原始的浮标测量法。该测量方式需要人员多,测量周期长、测量精度低,尤其是山洪测量中测量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于水文测量现代化的发展十分不协调。
2012 Vol. 22 (1): - [摘要] ( 888 ) HTML (1 KB)  PDF (73 KB)  ( 1001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