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2年 22卷 3期
刊出日期:2012-06-20

 
       中国防汛抗旱
回良玉在国家防总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华南、江南一些地区已经进入汛期,西南和北方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在持续或发展,全国防汛抗旱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今天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是认真回顾总结过去一个时期的防汛抗旱工作,深入会商分析当前和今年的汛情旱情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刚才,国家防办汇报了去年汛后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意见,气象局汇报了气象预测情况。大家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国家防办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2012 Vol. 22 (3): - [摘要] ( 489 ) HTML (1 KB)  PDF (377 KB)  ( 383 )
《中国防汛抗旱》征文启事
为更好地交流各地在工作机制创新、水利工程建设、山洪灾害防治等方面的经验,本刊全年广泛征集山洪灾害防治、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加固、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洪水风险图编制、抗旱规划实施等方面的稿件,欢迎投稿。
2012 Vol. 22 (3): - [摘要] ( 770 ) HTML (1 KB)  PDF (81 KB)  ( 895 )
冻雷在国家防总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刚才,回良玉副总理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我国国情和水情,充分肯定了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总结了10年来防汛抗旱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防汛抗旱道路及防汛抗旱工作的根本宗旨、基本准则、重要理念、目标要求、工作机制和救灾体制,深入分析了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特别迫切性、特殊复杂性和异常艰巨性,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六个切实强化”的明确要求。回副总理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指向明确、重点突出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32 ) HTML (1 KB)  PDF (87 KB)  ( 382 )
完善机制 落实责任 强化管理 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在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异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陈雷
同志们:5月3日,国家防总召开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分析今年汛情旱情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测预警,搞好工程调度,强化统一指挥,实行军民联防,最大程度减轻旱涝灾害损失,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近日,回良玉副总理专门就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
2012 Vol. 22 (3): - [摘要] ( 664 ) HTML (1 KB)  PDF (282 KB)  ( 892 )
我国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思考
刘金梅;王为
通过总结近年来我国各类水库,特别是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的主要做法,分析了目前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在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以及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落实度汛责任、加强度汛准备、做好防洪调度、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以及核定小型水库等级和功能等加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2012 Vol. 22 (3): - [摘要] ( 675 ) HTML (1 KB)  PDF (340 KB)  ( 1222 )
山西临汾市水库除险加固管理工作建议
范利斌
介绍了山西临汾市中、小型水库现状,对水库除险加固后的防洪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进行分析,从调度运行、水资源管理、非工程措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今后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工作的建议。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68 ) HTML (1 KB)  PDF (154 KB)  ( 718 )
云南省农村抗旱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崔江红
从干旱对农村造成的生产困难、饮水困难出发,以确保安全饮水为首要任务,通过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送水等措施,保障旱区群众生活用水;同时,通过调整种植结构、生物抗旱、避开重灾期等方式,力保旱区农业生产,缓解广大群众因灾造成的减产的农村抗旱基本经验。针对存在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抗旱机制、物资储备落后等问题,提出了完善抗旱服务体系、建立干旱安全应急保障机制、加大抗旱投入等提高全省性抗旱能力的对策。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08 ) HTML (1 KB)  PDF (255 KB)  ( 776 )
节水文化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高辉;屈艳萍
阐述了节水文化的概念和内涵,并针对我国的节水现状,分析目前节水型社会建设面临的文化问题,研究探索节水文化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借此希望将节水文化理论运用于实践,指导人类社会的节水行为。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88 ) HTML (1 KB)  PDF (359 KB)  ( 807 )
江西宜春市乡镇防办建设现状分析
刘子一
乡镇防办作为防汛抗旱组织机构的最基层单位,承担着落实各项防汛抗旱任务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乡镇防办能力建设虽然通过完善机构、健全队伍等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等加强乡镇防办能力建设的对策。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27 ) HTML (1 KB)  PDF (185 KB)  ( 863 )
“十二五”期间广东博罗县坊汛防旱防风能力建设思考
翟月娥
阐述了广东博罗县防汛防旱防风能力体系建设的现状与组织机构不健全、经费保障不到位、预案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十二五”期间通过组织机构建设、队伍建设、预案建设、设施建设和保障机制建设等来实现“机构健全、队伍一流、管理规范、装备先进、反应快速、保障有力、应对有序、减灾有效”的三防能力建设总体目标。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34 ) HTML (1 KB)  PDF (189 KB)  ( 802 )
湖北省部分山洪防治项目督办调查报告
孙又欣;叶涛
2012年2月22日至3月9日,湖北省防办对武汉黄陂,宜昌五峰、兴山、秭归、夷陵、当阳等县(市、区)和神农架林区的山洪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进行了检查,实地查看自动水位、雨量站,人工雨量、水位监测点,自动预警声音传播设施共计15个,并与宜昌市防办一起召集2011年项目中标、监理单位负责人以及枝江、犹亭、西陵、伍家岗、点军、宜都等6县(市、区)项目法人进行集中座谈。通过检查、听取汇报,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推进项目建设的具体意见。
2012 Vol. 22 (3): - [摘要] ( 731 ) HTML (1 KB)  PDF (192 KB)  ( 956 )
河南内乡县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的做法与经验
江道宗;王书平;裴丹丹
内乡县山洪灾害频发,2010年10月被列入国家、省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项目。内乡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的机遇,强力组织,快速推进,使项目建设进度快,标准高,亮点多,效果好。总结了内乡县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对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65 ) HTML (1 KB)  PDF (173 KB)  ( 760 )
村级山洪灾害工作防治预案的编制
刘宝林;陈祥权;许贻然;刘建林
近年来,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集中强暴雨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给山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结合岳西县防汛工作实际,从预案编制的原则、内容,总结了村级山洪灾害工作预案编制简易办法,对村级编制相关预案提供借鉴。
2012 Vol. 22 (3): - [摘要] ( 773 ) HTML (1 KB)  PDF (176 KB)  ( 999 )
黑龙江省防洪抗旱能力建设调研
张辉;张奥
由于历史欠账多和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黑龙江省防洪除涝工程整体标准低,防洪抗旱非工程措施建设处在起步阶段,防汛抗旱工作还存在规划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预案不具体、机构不健全等现象,导致中小河流经常泛滥,农业和城市都受到严重的旱灾威胁,对黑龙江省防洪排涝抗旱设施建设、监测顸警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制定防汛抗旱建设规划,加大防洪工程建设力度,高度重视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加快和完善预报预警体制,加强各级防办机构建设,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等措施,以保证和促进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2 Vol. 22 (3): - [摘要] ( 635 ) HTML (1 KB)  PDF (374 KB)  ( 872 )
粒子群算法在辽宁省大风口水库与猴山水库联合调度中的应用
李智慧
在规模和输水隧洞过水能力确定的情况下,为解决从猴山水库何时调水、调多少水,并且整个调水工程在满足保证率和破坏深度的前提下,保证供水量最大,缺水量、弃水量最少等供水与调水的耦合运行问题,采用了粒子群算法,建立了大风口水库与猴山水库的联合调度模型,对大风口水库与猴山水库的联合调度方案进行了优化计算,从而找到了两座水库的最佳调度运用方案,最大限度保证了绥中滨海经济区的用水需求。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71 ) HTML (1 KB)  PDF (321 KB)  ( 775 )
北京怀柔区防洪规划编制经验与实施建议
付大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立与完善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防洪体系已迫在眉睫。北京怀柔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完成了《怀柔区防洪规划》的编制,明确了防洪体系的布局和规划,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在编制和实施过程中,通过实际工作中反复的摸索与实践,积累了编制经验,针对《怀柔区防洪规划》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在实施过程中的建议,供相关单位借鉴。
2012 Vol. 22 (3): - [摘要] ( 660 ) HTML (1 KB)  PDF (363 KB)  ( 852 )
城市化对浙江义乌市降雨及径流的影响分析
邵学强;金新芽;戴笑冰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下垫面条件的变化,城市暴雨增多,径流量增大,蓄水空间不断缩小,城市洪涝灾害日趋严重。以浙江义鸟市为例,分析了城市化对降雨及径流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城区降雨量、降雨强度均大于郊区,但降雨天数变化不明显;城区年均降雨量呈增大趋势,增幅较为显著;城镇用地产生的径流量要大于非城镇用地,径流系数由0.31增加到0.81。
2012 Vol. 22 (3): - [摘要] ( 744 ) HTML (1 KB)  PDF (201 KB)  ( 1017 )
水平定向钻穿越水域工程防洪问题浅析
李晓新
随着水平定向钻穿越工程的迅猛发展,其穿越水域的防洪安全越来越受人关注。针对水平定向钻穿越水域的自身特点,以穿越工程和堤防工程的防洪安全为出发点,结合防洪评价要点,着重分析了水平定向钻穿越水域的防洪关键环节及危及堤防安全的因素,为穿越工程建设单位、防洪评价编制单位及审查人员提供参考。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65 ) HTML (1 KB)  PDF (159 KB)  ( 863 )
杜家台分蓄洪区运用预案研究
张军;皮凌华;向德明;何永煜;杜佐道
采取用槽蓄增量关系求解圣维南方程组模拟洪水演进的方法,初步研发了杜家台分蓄洪区洪水演进计算软件,一是演算得出了分流汉江洪水不同来量、长江汉口不同水位与洪道不同初始水位组合时洪道沿途各闸站相应的水位(流量)过程线;二是发现了在丹江口水库后期规模条件下,防御汉江百年一遇“35年型”设计洪水时,能使杜家台分蓄洪区部分洪水泄入长江,与原规划相比。减少洪水淹没损失和优化工程建设规模的效益显著。为完善杜家台分蓄洪区运用预案和防洪工程建设提供了依据。
2012 Vol. 22 (3): - [摘要] ( 685 ) HTML (1 KB)  PDF (166 KB)  ( 836 )
苏北灌溉总渠槽蓄曲线推算及其在防洪预报调度中的应用
吴立新
通过对苏北灌溉总渠运东闸上游河段各水文站以往历史资料的分析,采用水量平衡计算方法,并引入起算水量和相对蓄水量的概念,提出了一种推算河道槽蓄曲线的新方法,并进一步推导出预报调度曲线,该方法对湖泊、水库库容曲线的推求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16 ) HTML (1 KB)  PDF (201 KB)  ( 988 )
上海市防汛物资储备基地布局规划研究
李世阳;贾卫红
以上海市防汛专业物资储备基地布局规划研究为例,在遵循分布合理、覆盖全市;储备科学、突出重点;分工明确、操作高效;体现应急、服务预案原则的基础上,从土地保障、区位、交通、分区管辖以及储备物资数量规模等角度,对上海市防汛专业物资储备基地布局方案进行规划研究,提出上海市防汛专业物资储备基地“1-4—8—1”的布局方案,为其他沿海城市防汛物资储备基地布局规划提供参考。
2012 Vol. 22 (3): - [摘要] ( 864 ) HTML (1 KB)  PDF (169 KB)  ( 1036 )
浙江“2011.6.20”区域水灾我灾机理及防洪减灾应急响应
谭徐明;张念强;马建明;万金红;李云鹏
基于对浙江“2011.6.20”大水调查,从水情、灾情,以及大水期间的应急响应等方面,分析了区域干旱的水文情势下,洪涝急转的成灾机理,总结了本次大水减灾应急中的得失利弊,据此提出了现代防洪形势下,减灾策略继续完善的若干方向。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55 ) HTML (1 KB)  PDF (687 KB)  ( 913 )
湖北省决胜2011年大旱案例评析
孙又欣;李凯
回顾了决胜2011年极值大旱的经历,重点分析了极值大旱的特点,简述了应急处置过程及成效,客观的总结评估了抗旱基本经验,具体解析了抗旱中暴露的主要问题,结合案例提出了主要启示建议。
2012 Vol. 22 (3): - [摘要] ( 610 ) HTML (1 KB)  PDF (278 KB)  ( 722 )
2010年福建泰宁县城区受淹情况及成因分析
黄福星
2010年福建省泰宁县遭遇“2010.6.18”和“2010.7.7”两次洪水,城区受淹。有人质疑是产业结构不合理造成植被破坏导致;有人质疑与下游百竹园小水电站的建设有关联。就泰宁城区两度进水的成因进行调查分析,得出超强暴雨和超标洪水,城区桥梁堵塞阻水,抬高水位是主要原因,并提出加强水雨情监测设施、城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及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涵养水源等建议和对策。
2012 Vol. 22 (3): - [摘要] ( 613 ) HTML (1 KB)  PDF (288 KB)  ( 934 )
2011年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工作回顾
魏军;任伟;张乐天
2011年9月,黄河流域中下游发生了罕见的秋汛洪水,支流泾渭河、伊洛河及黄河干流先后出现3次洪水过程。分析了此次秋汛洪水的降雨、洪水过程及特点,介绍了应对此次洪水的水库调度过程及结果,总结了秋汛洪水防洪工作中落实责任、组织有序、预报准确、调度科学、抢险有力等工作方法,为今后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2 Vol. 22 (3): - [摘要] ( 783 ) HTML (1 KB)  PDF (239 KB)  ( 881 )
安徽驷马山灌区大旱之年抗旱工作做法与启示
杨月明;施宏江
驷马山灌区是安徽省最大的提水灌区,位于安徽省东部,受益范围包括皖苏两省的9个县(市、区),设计灌溉面积244khm2,现状有效灌溉面积136khm2。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上旬,驷马山灌区降雨持续偏少,长江干流水位异常偏低,灌区发生60年一遇的冬春夏连旱。文章总结了灌区抗旱减灾的主要做法,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反思,提出灌区建设发展的主要启示。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76 ) HTML (1 KB)  PDF (247 KB)  ( 733 )
辽宁阜新市防汛工作经验
陈成功;王宝琛
对辽宁省阜新市防汛基本情况进行概况总结,分析了阜新市防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如何扎实有效地做好该地区的防汛工作,对半干旱半湿润地区及从事防汛工作的人员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26 ) HTML (1 KB)  PDF (183 KB)  ( 786 )
河南安阳市城市防洪排涝规划运行实践
王忠贵;王宝丰
《安阳市城市防洪排涝规划(2000—2010年)》运行10年来,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高,促进了安阳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该规划在指导城市防洪排涝建设中出现了理念滞后、缺乏完善的法规体系支持等问题,根据安阳市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现状,提出了不断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建设,力争使安阳市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确保城市防洪排涝安全。并开展对雨洪资源的综合利用,建设人工湿地。加强对城市水系环境治理,构建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水系。
2012 Vol. 22 (3): - [摘要] ( 663 ) HTML (1 KB)  PDF (151 KB)  ( 947 )
对抗旱工作中常用术语概念的分析理解
董侬生
在总结多年防汛抗旱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抗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抗旱工作中常用的干旱、旱情、旱灾、抗旱等概念进行了深入阐述,探索出了一个相对严谨的干旱基本概念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立抗旱指标体系的基本模式。
2012 Vol. 22 (3): - [摘要] ( 499 ) HTML (1 KB)  PDF (235 KB)  ( 975 )
旱包子上的抗旱服务擎旗人
干旱年份大凡湖北人,提起鄂北岗地往往谈旱色变。这块特殊的地方由枣北、随北、老河口北三市北部岗地构成,自古以来为十年九旱的困扰之地,俗称旱包子。然而,从2000年以来,在枣阳市挺起了一位在旱包子上高擎抗旱服务队大旗的水利人王树献。正是这位草根型水利人,以他带领抗旱服务队奋力前行的业绩,在2012年4月29日湖j匕省政府召开的劳模表彰会上,荣获五一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2012 Vol. 22 (3): - [摘要] ( 764 ) HTML (1 KB)  PDF (171 KB)  ( 581 )
第五届中瑞防洪减灾研讨会召开陈雷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4月12日,第五届中瑞防洪减灾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中国、瑞士两国有关部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的近80名代表,围绕“与自然风险共存”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研讨会并作题为《新时期的中国水利改革发展》的主旨报告。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13 ) HTML (1 KB)  PDF (168 KB)  ( 374 )
2012年4~5月防汛抗旱工作要情
4月9~13日,国家防总、水利部在湖北武汉举办了防汛抗旱专题研究班暨国家防总第六期防汛抗旱行政首长培训班。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防汛抗旱地区分管防汛抗旱工作的副市长,以及总参作战部和武警部队的3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13 ) HTML (1 KB)  PDF (154 KB)  ( 684 )
2012年4~5月汛情、旱情、灾情
今年入春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出现多次降水过程,东北东部南部、华北东部降水比多年同期偏多5成以上,其中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等省面平均降雨量分别为46.1mm、36.7mm、22mm和34.4mm,土壤缺墒得到有效缓解。4月中旬以来,南方旱区出现弱降水过程,湖北、重庆、四川和云南累计面平均降雨量分别为20mm、16mm、61mm和5mm,由于降雨量总体较小且分布不均,云南、四川、湖北和贵州等省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2012 Vol. 22 (3): - [摘要] ( 506 ) HTML (1 KB)  PDF (75 KB)  ( 709 )
3QP-2×630kN闭式启闭村制造及技术重点简析
朱小琳;仇明
1主要技术参数 BQP-2×630kN闭式启闭机采用闭式双驱动,左右两套起升机构间采用中间轴进行刚性联结以确保左右两套起升机构同步运行。
2012 Vol. 22 (3): - [摘要] ( 639 ) HTML (1 KB)  PDF (135 KB)  ( 860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