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4年 24卷 5期
刊出日期:2014-10-15

 
       中国防汛抗旱
河南省2014年抗旱工作回顾
杨大勇;陈杰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2014年夏季河南省发生了1951年以来同期最为严重的旱情。在河南省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省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抗旱工作的阶段性胜利。针对此次旱情的特点和抗旱工作的开展情况,全面总结抗旱救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认真分析抗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提高抗旱减灾能力的建议。
2014 Vol. 24 (5): - [摘要] ( 847 ) HTML (1 KB)  PDF (1532 KB)  ( 1014 )
2014年黄河流域旱情及抗旱工作启示
黄峰;可素娟
2014年入汛以来,黄河流域普遍高温少雨,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黄河中下游旱情较为严重。黄河防总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密切关注流域旱情变化,加强分析会商,科学调度水库,全力开展抗旱工作。针对抗旱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加快构建抗旱法规体系、农田水利体系及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等对策。
2014 Vol. 24 (5): - [摘要] ( 811 ) HTML (1 KB)  PDF (1529 KB)  ( 1034 )
2014年陕西省应对夏伏旱工作实践与启示
李学斌;黄喜峰
2014年7月,陕西关中、陕南地区发生严重夏伏旱。通过对旱情、灾情的深入分析和对抗旱工作开展情况的总结,指出了抗旱意识淡漠、抗旱水源紧缺、抗旱设施薄弱、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要加大宣传强化全民抗旱减灾意识,以人为本全力确保人饮安全,统筹兼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科学布局加快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等4方面的启示。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98 ) HTML (1 KB)  PDF (1528 KB)  ( 930 )
辽宁省2014年夏旱成因及应对措施
王永宁
2014年夏季,辽宁省发生了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受厄尔尼诺影响,辽宁省大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针对严重旱情,简要分析了旱情出现的成因;通过及时部署,多措并举,干群联动,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积极有效应对旱情,全力减轻旱灾损失;提出了应对旱情的建议。
2014 Vol. 24 (5): - [摘要] ( 744 ) HTML (1 KB)  PDF (1676 KB)  ( 1000 )
湖北省2014年干旱成因与应对启示
孙又欣;李凯
易涝易旱的湖北,2014年再现严重高温伏旱。从自然、工程、管理三大因素分析干旱成因,再从决策定水、向天要水、群防灌水、协同保水、优化配水5个方面总结,最后通过深入思考,提出了加大节水型发展工作力度、加大水权水市场试点力度、加大治旱工程建设推进力度、加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力度、加大推进依法治旱工作力度的工作建议。
2014 Vol. 24 (5): - [摘要] ( 826 ) HTML (1 KB)  PDF (1530 KB)  ( 1119 )
吉林省2014年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
周洪军;曲洪泉
2014年春季和初夏,吉林省降雨偏多,粮食作物长势好于常年,形势喜人。但是7月下旬以后,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县市旱情迅速发展并持续加重。简述了吉林省7月开始的旱情及采取的抗旱行动,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抗旱工作主要经验,提出了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大应急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力度等对策建议。
2014 Vol. 24 (5): - [摘要] ( 726 ) HTML (1 KB)  PDF (1530 KB)  ( 857 )
河南内乡县抗御2014年干旱启示
余彩萍;闫品;江道宗
2014年,河南省内乡县发生了63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农作物受灾严重,7.43万人发生饮水困难。经过全县上下奋力抗旱,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分析抗旱工作的突出特点,总结出克服等靠思想、争取各界支持、兴建水源工程、加强监管力度、组建抗旱队伍等工作启示,对县级防汛抗旱部门组织抗旱具有一定参考作用。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80 ) HTML (1 KB)  PDF (1505 KB)  ( 911 )
引江济太对太湖流域抗旱工作影响分析
金科;张晓燕;梁忠民;尤珍
基于2011年1~5月太湖流域出现的历史罕见旱情,利用太湖流域水量水质联合调度模型模拟有、无引水情景下太湖及地区河网水位,分析引江济太对太湖及地区河网水位的影响。结果表明,2011年1~5月研究时段内,引江济太对太湖区、阳澄淀泖区、武澄锡虞区和湖西区水位影响较大,对浙西区、杭嘉湖区和浦东浦西区水位影响较小。
2014 Vol. 24 (5): - [摘要] ( 1034 ) HTML (1 KB)  PDF (1496 KB)  ( 1189 )
浙江绍兴柯桥区2013年防旱抗旱工作做法与启示
夏利良;王益丰;唐成根
2013年7月至8月中下旬,绍兴市柯桥区遭遇罕见旱情。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溪流干涸,水库蓄水减少,给山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介绍了2013年绍兴市柯桥区干旱基本情况,分析了干旱灾害特点,总结了防旱抗旱减灾措施和效果,并结合实际对绍兴市柯桥区进一步防御极端干旱天气提出了多辟饮用水源、改变种植模式、推广节水灌溉、重视防旱物资储备等建议。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36 ) HTML (1 KB)  PDF (1457 KB)  ( 922 )
湖北大悟县抗御多年连旱的启示
邓庆胜;李志强
湖北省大悟县位于鄂东北低山丘陵区,从2010年9月开始持续少雨,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多季连旱、多年连旱,给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大悟县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以赴保生活用水,千方百计保农业生产用水,夺取了抗旱工作的胜利。通过抗御多年连旱,得到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用大量微型水利设施解决高岗地水利死角用水问题、提高水库灌区渠道渠系水利用系数的启示。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72 ) HTML (1 KB)  PDF (1502 KB)  ( 1000 )
新疆玛纳斯河灌区2013年夏旱成因与抗旱对策
刘李刚
玛纳斯河灌区作为全国第四大灌区,2013年发生了近30年以来的首次夏旱,在新疆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玛纳斯河管理处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的工作职能,与灌区各级抗旱部门齐心协力,狠抓水源工程建设,强化抗旱服务组织,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做好夏旱期间工农业用水的调度工作。介绍了玛纳斯河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玛纳斯河2013年夏旱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抗旱对策与措施。
2014 Vol. 24 (5): - [摘要] ( 785 ) HTML (1 KB)  PDF (1538 KB)  ( 1043 )
云南昭通鲁甸县“2014.8.3”地震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风险分析及应急处置
夏仲平;赵坤云;刘加龙;李茂华;陈敦科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最高烈度Ⅸ度。地震导致牛栏江干流红石岩大坝下游600 m处的右岸山体崩塌并阻断河道,形成堰塞体高度102 m、方量1200万m3、库容2.6亿m3的大型堰塞湖。通过调洪与溃坝计算,分析了堰塞湖对上下游的影响、堰塞湖的风险及处置面临的困难,提出了堰塞湖处置的原则,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应急处置方案,有效降低了红石岩堰塞湖的溃坝风险和淹没损失,为进一步提高堰塞湖防洪标准,给出了后续处置和后期整治建议,为堰塞湖风险分析与应急处置提供借鉴。
2014 Vol. 24 (5): - [摘要] ( 785 ) HTML (1 KB)  PDF (1530 KB)  ( 1363 )
基于一维运动波理论的坡面汇流和沟道汇流数学模型研究
张大伟;权锦;何晓燕;姜晓明;严富海
一维运动波理论常用于坡面汇流和沟道汇流的模拟,根据坡面汇流和沟道汇流的特点,采用不同形式的运动波控制方程组来分别描述坡面汇流和沟道汇流过程。采用MacCormack格式开发了坡面汇流模型,采用线性离散和非线性离散的显式有限差分格式开发了沟道汇流模型,通过3个典型的算例对各模型进行了验证。验证结果表明,开发的沟道汇流模型是成功的;空间步长的尺度对数值解精度有较大影响,步长越小,数值解精度越高;在沟道汇流模型中,线性求解和迭代求解两种方法的计算结果基本一致。
2014 Vol. 24 (5): - [摘要] ( 761 ) HTML (1 KB)  PDF (2411 KB)  ( 1123 )
借鉴国外经验探求我国水利科技成果转化之途径
邱烨
结合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对水利科研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新要求,列举了经济发达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做法,针对当前水利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对加快水利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中的政策制定、成果管理、信息资源的利用措施进行了初步探讨。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19 ) HTML (1 KB)  PDF (1517 KB)  ( 1038 )
江苏建湖县水利信息化建设现状及问题探讨
刘汉高;徐海兵;潘菲
位于苏北里下河地区的建湖县自2007年起大力发展水利信息化建设,已初现规模。介绍了建湖县水利信息化在日常水利工作中发挥巨大效益的同时,还存在机制不完善、覆盖范围窄、管理水平跟不上等诸多问题,提出了加强组织建设、加大建设和维护投入、做好信息化系统安全保障工作等对策,进一步加快完善防汛防旱信息化建设。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58 ) HTML (1 KB)  PDF (1512 KB)  ( 898 )
基于IBIS-L的堤坝边坡变形预警系统
官大庶;李玉起;刘惠康;杨帅东
介绍了地形微变远程监测仪(IBIS-L)及其在堤坝边坡变形预警系统中的应用。应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VB和数据库Microsoft SQL Server ,开发了基于IBIS-L的堤坝边坡变形预警系统的应用软件,实现了将IBIS-L所测的参数结合常规监测参数,建立考虑环境影响因素的数据模型,用于堤坝边坡变形的预测预警系统。
2014 Vol. 24 (5): - [摘要] ( 707 ) HTML (1 KB)  PDF (1467 KB)  ( 1131 )
北京市农村雨洪利用工程建设发展调研
马晓雪;曹建武;魏恒文;吴玉成
概述了北京市农村雨洪利用工程建设发展现状,从北京市农村雨洪利用工程建设发展、运行、维护和安全等4个方面归纳总结了北京市农村雨洪利用工程建设发展的若干问题,提出了北京市农村雨洪利用工程建设发展对策建议。
2014 Vol. 24 (5): - [摘要] ( 805 ) HTML (1 KB)  PDF (1598 KB)  ( 945 )
江苏连云港市水资源量供需情况调查分析
潘荣生;蒋春祥;沈志新;井广波
连云港市地处淮河流域沂沭河下游,是著名的“洪水走廊”。同时,又处于江苏省江水北调供水网络的最末端,十年九旱,为名副其实的缺水型城市。为保障连云港市的快速发展,并带动苏北沿海城市经济发展,对连云港市水资源量供需情况进行调查,并在连云港市范围内合理划分子流域,分析划分后各子流域的供水能力,通过需水量推算,得出仅依赖研究区域内产流量很难满足当地供水需求,必须增加跨流域调水工程以缓解连云港地区用水不足问题的结论。
2014 Vol. 24 (5): - [摘要] ( 866 ) HTML (1 KB)  PDF (1582 KB)  ( 1099 )
黄河下游蔡集出险10周年思考
齐璞;张宝森
小浪底水库的调水造峰不仅可以冲刷下游河道,还可以利用游荡性河道“大水趋直,小水坐湾”的演变规律,调整河势,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其中利用较尖瘦洪峰在主河槽中强烈“涨冲落淤”的特性,还可以提高冲刷效率,节省冲刷用水量。分析了蔡集出险原因和游荡性河道上形成横河、斜河的原因,提出了整改意见,指出游荡性河道治理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54 ) HTML (1 KB)  PDF (1756 KB)  ( 909 )
黄河兰考段河道中常洪水出险原因及对策
马绍苹;王安军;姬青丽
黄河兰考段河道宽、浅、散、乱,河势游荡多变,属典型的游荡性河段。为掌握黄河下游河道工程的出险规律,做到防患于未然,根据一些典型险情以及以往抢险的经验,分析了中常洪水下控导工程频频出险的原因,总结了以往的抢险实践经验,并提出河道工程常见险情的抢护方法和对策,为河道工程治理及中常洪水险情抢护提供借鉴。
2014 Vol. 24 (5): - [摘要] ( 726 ) HTML (1 KB)  PDF (1359 KB)  ( 910 )
黑龙江市县两级防汛抗旱机构及能力建设情况调研
张辉
2012年6~12月,黑龙江省防办和省防汛抗旱保障中心组成调研组,通过面上调查和典型调查,对全省(含农垦总局)市、县两级防办能力建设情况进行摸底和分析。先后深入到齐齐哈尔、富裕、九三管理局、孙吴、伊春、嘉荫等地,针对政策指导、资金投入、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防汛抗旱机构以及能力的实际需要的工作建议。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66 ) HTML (1 KB)  PDF (1415 KB)  ( 866 )
浙江嘉兴市2013年强台风“菲特”暴雨洪水分析
毛鸿鹏
2013年10月6~8日,受强台风“菲特”影响,嘉兴市遭遇历史罕见的大范围强降雨,平原河网水位暴涨,多地出现超历史记录的高水位。依据实测资料和暴雨洪水调查成果,分析了此次暴雨洪水的成因、特点以及水利工程在防御洪水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与“1999.6.30”洪水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在不断提高水利工程排水挡水能力的同时,加强跨区域洪水调度的能力,减小外来洪水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的建议,为嘉兴市暴雨洪水灾害及防御对策研究提供借鉴。
2014 Vol. 24 (5): - [摘要] ( 925 ) HTML (1 KB)  PDF (1621 KB)  ( 1217 )
宁夏彭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现状与对策
虎俭银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关系着农村经济的繁荣发展。在分析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现状、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运行管理、水费收缴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工程建设标准低、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未彻底解决、饮水工程布局不尽合理、工程运行管理薄弱、水质检验机构缺失、管护经费短缺等存在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长效管理提供借鉴。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42 ) HTML (1 KB)  PDF (1401 KB)  ( 916 )
苏南地区平原河网河道淤泥处理方案的优选研究及防治对策
刘亦飞;顾爱民;王泽宏;黄晓庆
科学可行的河道淤泥处理方案对改善和恢复河道的基本功能、保障农田水利工程的良性运行十分重要。以苏南地区平原河网河道淤泥的疏浚工程为例,分析淤泥产生的原因,探索河道淤泥整治对策,并以施工安全、施工进度、群众积极性、环境协调性、资源利用率、政府扶持力度、效益回报和投资成本为主要评价指标,对不同河道淤泥处理方案进行优选和评价。结果表明,淤泥制砖方案综合效益最优,且可依托广阔的用砖市场,应用价值良好,更适合用作苏南地区平原河网河道淤泥处理方案。研究成果可为城市河道的淤泥处理提供一定的借鉴,也为统计学模型在工程方案优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24 ) HTML (1 KB)  PDF (1598 KB)  ( 943 )
浙江苍南县台风灾害及其防御
朱少玲;董大治
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苍南县遭受的台风灾害进行统计并对典型个例进行分析,总结了苍南县台风灾害的特点,并结合实际案例论述了台风防御策略的转变。针对气候变化引起的台风灾害明显增强趋势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台风防御提出的新要求,从台风防御设施体系、监测预报手段、“应急避险”实施、群众规避风险意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以期为有关方面决策提供参考。
2014 Vol. 24 (5): - [摘要] ( 946 ) HTML (1 KB)  PDF (1511 KB)  ( 1068 )
黑龙江佳木斯市防洪工程存在问题及治理对策
张景林
2013年汛期,佳木斯市黑龙江发生特大洪水、松花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分析了2013年佳木斯市雨情、水情及灾情,揭示佳木斯市防洪工程存在防洪工程标准低、防汛通道不畅、管理不到位、防汛抢险物资和队伍准备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加快防洪工程建设、提高防洪工程标准、加强河道和堤防工程管理及防汛队伍建设、完善落实防洪预案等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建议,为佳木斯市防洪工程建设提供借鉴。
2014 Vol. 24 (5): - [摘要] ( 813 ) HTML (1 KB)  PDF (1394 KB)  ( 959 )
云南漾濞彝族自治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对策研究
苏智祥;杨迎军;陈艳;黄晓怀;赵琴
2009年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连续干旱,农村特别是山区饮水出现困难,山区部分水源甚至出现干涸情况,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刻不容缓。分析了漾濞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现状及存在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了完善立法体系、科学规划及管理、加强资金保障、强化宣传等保护对策,为其他地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供借鉴。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76 ) HTML (1 KB)  PDF (1391 KB)  ( 942 )
2014年8~9月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要情
2014 Vol. 24 (5): - [摘要] ( 556 ) HTML (1 KB)  PDF (1323 KB)  ( 428 )
2014年8~9月全国汛情、旱情、灾情
2014 Vol. 24 (5): - [摘要] ( 546 ) HTML (1 KB)  PDF (1305 KB)  ( 454 )
移动排水抢险车的人性化设计分析
陈晓清;刘中海
2014 Vol. 24 (5): - [摘要] ( 603 ) HTML (1 KB)  PDF (1466 KB)  ( 970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