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6年 26卷 4期
刊出日期:2016-08-10

特别关注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防办主任专栏
他山之石
 
       特别关注
1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在国家防总2016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Hot!
汪洋
2016 Vol. 26 (4): 1-3 [摘要] ( 1111 ) HTML (1 KB)  PDF  (0 KB)  ( 1044 )
4 我国山洪灾害分析评价方法现状及展望 Hot!
张启义 张淼 孙东亚
介绍了国内外山洪灾害分析评价方法现状以及目前我国山洪灾害分析评价的基本思路,以全国山洪灾害分析评价南方片区示范县湖南省浏阳市为例,介绍了以县为单位的山洪灾害分析评价方法及取得的成果。现有的工作底图、基础数据和现场调查成果为在全国山洪灾害分析评价中推广应用分布式水文模型提供了条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研究的深入,山洪灾害分析评价及预警必将向精细化、准确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2016 Vol. 26 (4): 4-9 [摘要] ( 1082 ) HTML (1 KB)  PDF  (0 KB)  ( 1050 )
10 缺乏资料小流域山洪影响评价方法探讨 Hot!
章彩霞
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漕溪河碣石村山洪调查成果为依据,对山洪灾害外业调查成果的可靠性、合理性进行了检查,对流域暴雨洪水特性、洪水影响程度、河道防洪现状等进行了分析评价,计算了不同前期影响雨量条件下的临界雨量,分析了临界雨量成果的合理性。根据评价流域暴雨洪水特点及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的实际情况,建议采用特征时段雨量预警,并在流域内增设自动测报雨量站。
2016 Vol. 26 (4): 10-13 [摘要] ( 1040 ) HTML (1 KB)  PDF  (0 KB)  ( 1018 )
14 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山洪灾害分析评价 Hot!
李昌志1,2 张淼1,2 张启义1,2 翁家超3 黄炫霖4
基于工作底图、小流域基础属性数据和山洪灾害调查成果,介绍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开展山洪灾害分析评价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分析评价基础工作、小流域暴雨洪水特性分析、沿河村落防洪现状评价、预警指标分析,以及针对玉州区山洪灾害防治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
2016 Vol. 26 (4): 14-21 [摘要] ( 1081 ) HTML (1 KB)  PDF  (0 KB)  ( 1031 )
22 湖北英山县山洪灾害分析评价
王福喜1 黄奏琴1 秦双2 杨仁华1 占志奇1
山洪灾害易发性强,成灾快,破坏性大,危害严重,防御难度大,成为黄冈市防汛工作突出的重点和难点。以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为单元,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调查防治区内村落、集镇的基础信息,确定评价对象名录;通过设计暴雨洪水计算、现状防洪能力评价、危险区等级划分的分析,确定相应的雨量预警指标,为各级防指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预案编制、工程治理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2016 Vol. 26 (4): 22-25 [摘要] ( 1028 ) HTML (1 KB)  PDF  (0 KB)  ( 1067 )
26 2016年6~7月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要情
2016 Vol. 26 (4): 26-28 [摘要] ( 983 ) HTML (1 KB)  PDF  (0 KB)  ( 707 )
29 2016年6~7月全国汛情、灾情
2016 Vol. 26 (4): 29-30 [摘要] ( 982 ) HTML (1 KB)  PDF  (0 KB)  ( 726 )
       防办主任专栏
31 “北京防汛3.0”简析 Hot!
王毅 王振宇
北京市防汛工作经历了水利防汛到水务防汛的转变,目前正在经历由水务防汛向社会防汛跨越的新时期。在简要回顾“北京防汛1.0”和“北京防汛2.0”取得的主要成就和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打造“北京防汛3.0”的战略构想,并提出了打造“北京防汛3.0”的总体思路和总目标,以及实现“北京防汛3.0”需要把握的主要特征和需要开展的主要工作,明确了北京市防汛工作在“十三五”、“十四五”期间的防汛工作思路。
2016 Vol. 26 (4): 31-33 [摘要] ( 1029 ) HTML (1 KB)  PDF  (0 KB)  ( 1120 )
       研究探讨
34 基于无人机航测的黄河冰凌监测试验研究 Hot!
邓宇 岳瑜素
冰情监测是黄河防凌决策、水资源优化调度、水工程运行管理的关键环节。随着相关学科的不断发展,现代科技对数据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传统方法已不能满足冰情监测的实际需求。采用无人机航测方式,利用其安全高效、人力成本低、可迅速发现凌汛险情及堤防病害等特点,对黄河易发凌汛险情的内蒙古河段进行了多架次的航测。结果表明,所采用的中遥Ⅱ型无人机较好地实现了在复杂环境下的航测过程,冰情数据结果全面、准确,为黄河凌汛险情的预测预报提供了参考,为确保黄河防凌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 Vol. 26 (4): 34-38 [摘要] ( 1111 ) HTML (1 KB)  PDF  (0 KB)  ( 1052 )
39 基于无人机航测技术的洪水演进三维可视化仿真研究
魏永强1 田大作1 吕石生2
针对当前山洪灾害频发且危害越来越严重的态势,提出了基于无人机航测技术的洪水演进三维可视化仿真研究。该研究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综合应用无线传感网络、嵌入式计算机、射频识别、数据通信、电子与信息、水工、数据处理及低空航空摄影等技术构建出三维洪水过程实时推演系统,以此通过反复校验,可以确定合适的预警指标。首先,利用无人机航测系统获取山洪灾害易发区的影像图;再通过专业软件进行数据拼接、点云数据提取、正射影像及三维模型制作;最后,结合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通过三维推演技术反复试验、不断校核,得出合理的预警指标。
2016 Vol. 26 (4): 39-42 [摘要] ( 1107 ) HTML (1 KB)  PDF  (0 KB)  ( 1030 )
43 潇河源涡大坝设计洪峰值计算研究
王向明
由于潇河源涡大坝以上流域下垫面发生较大变化,观测期间内产汇流状况改变明显,年径流量和年最大洪峰递减下降趋势显著,同时上游松塔水电站下闸蓄水也对源涡大坝处的设计洪峰值产生较大影响。鉴于设计洪峰值计算对于合理确定工程的规模及投资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按照水文资料观测期间内一致性原则重新估算修正潇河源涡大坝处的设计洪峰值,为合理确定工程规模及投资提供技术支撑。
2016 Vol. 26 (4): 43-46 [摘要] ( 1122 ) HTML (1 KB)  PDF  (0 KB)  ( 1029 )
47 组立式钢模板子堤设计及抢险作业方法
张利荣 刘剑 杨涛
为快速高效处置堤坝漫溢险情,研制了以钢管、钢模板构建的组立式钢模板子堤。该型子堤由挡水面板、支撑系统和防水蒙面3部分组成,挡水面板由组合钢模板拼装而成,支撑系统以钢管三角支架为标配并辅以袋装土石肋墙而成,防水蒙面采用土工膜绑定在挡水面板上。经过应急抢险演练验证表明,组立式钢模板子堤具有结构简单、搭设快速、成本低廉、材源广泛等优点,是堤坝漫溢险情处置的技术创新。
2016 Vol. 26 (4): 47-50 [摘要] ( 1102 ) HTML (1 KB)  PDF  (0 KB)  ( 1058 )
51 洞庭湖水位变化趋势及原因分析
刘万千1 钱湛1 张双虎2
根据实测资料,采用Kendall秩次相关检验、线性回归方法对东洞庭湖、南洞庭湖、目平湖代表水位站年平均水位进行趋势性检验,表征了洞庭湖的历史水位变化趋势,同时分析了三峡水库运用后的2003~2010年与运用前1961~2002年洞庭湖水位变化情况。结果表明从1961~2010年系列来看,洞庭湖代表站点年平均水位未见趋势性变化。
2016 Vol. 26 (4): 51-54 [摘要] ( 2500 ) HTML (1 KB)  PDF  (0 KB)  ( 1089 )
55 赣江下游枯水期水位持续降低影响与分析
史明涓1 史小平2
分析了2000年以来赣江下游枯水期水位变化情况,探讨了低枯水位持续走低对沿线城市用水安全、赣江防洪安全、抗旱灌溉、农村人饮安全、电网稳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认为河床下切、入江泥沙减少、鄱阳湖枯水位提前等因素是枯水期低枯水位持续降低的原因,提出规范采沙市场、建立价格机制等建议,以保护赣江水沙资源。
2016 Vol. 26 (4): 55-58 [摘要] ( 1054 ) HTML (1 KB)  PDF  (0 KB)  ( 1130 )
59 水利卫星通信应用系统在黄河水文工作中的应用
任伟1 许卓首2 虞航2 杨会颖1
2012年,水利卫星通信应用系统在黄委建设的50处卫星小站建成投运以来,在水情报汛和日常水文业务中发挥了备用信道作用,确保了黄河重要水情信息的传递,产生了很好的防洪减灾效益。介绍了水利卫星通信应用系统在黄河水文工作中的应用情况,就应用中发现的通话延迟、设备维修费用及与水利专网的互联互通问题提出了合理建议,以期为推广和应用新一代水利卫星通信平台,提高抗灾救灾能力提供帮助。
2016 Vol. 26 (4): 59-61 [摘要] ( 1009 ) HTML (1 KB)  PDF  (0 KB)  ( 995 )
62 辽宁沈阳市水情信息监测系统建设与运行研究
宋佳阳
水情信息监测是应用各种监测设备完成站点的降水、流量、水位等水情数据的采集和自动遥测。沈阳市水情中心实时接收、处理报汛站的水情信息,储存在相应的实时水情数据库中,满足对水情信息的检索和查询,同时将这些信息传递给国家防总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指挥部门。介绍了沈阳水情信息监测系统的建设运行情况,对站网布设的合理性进行分析,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在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基础上,不断引进和开发先进的监测设备,科学合理地调整监测站网,增加监测手段,提高监测能力,确保全市水情信息的准确获取。
2016 Vol. 26 (4): 62-64 [摘要] ( 1007 ) HTML (1 KB)  PDF  (0 KB)  ( 991 )
       工作交流
65 基层水利现代化管理发展路径探讨
苏秀峰
近年来,山东德州市在基层服务体系、农田灌溉、水资源、防汛抗旱组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水政执法、社会服务8个领域积极实践基层水利现代化管理,探索出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做法,创造了多项在全国有影响的亮点水利工作。结合依然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深化基层水利现代化管理的发展路径建议。
2016 Vol. 26 (4): 65-69 [摘要] ( 867 ) HTML (1 KB)  PDF  (0 KB)  ( 850 )
70 输变电线路工程跨越拦洪库的防洪评价分析
段丽婷 朱旭东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工程需要做防洪评价,其中以跨河流的防洪评价居多,分析的方法也比较成熟,但跨越拦洪库的防洪评价比较少,理论和方法还不太成熟。通过宁夏贺兰山—沙湖750 kV输变电线路工程跨越镇朔湖拦洪库防洪评价,探讨了此类工程防洪影响评价的方式方法,为同类工程评价提供借鉴。
2016 Vol. 26 (4): 70-72 [摘要] ( 866 ) HTML (1 KB)  PDF  (0 KB)  ( 883 )
73 湖南澧县县城防洪安全存在问题与对策措施
孙鸿
总结归纳了澧县县城历史洪灾概况,分析了洪灾形成的原因,对县城的防洪安全形势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从扩大城市防洪圈、河道疏浚扩卡、加强调蓄工程建设等工程措施和防汛信息化建设、抢险专业化建设、强化水行政管理等非工程措施方面提出建议,以提高县城防洪能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2016 Vol. 26 (4): 73-75 [摘要] ( 966 ) HTML (1 KB)  PDF  (0 KB)  ( 984 )
76 湖南益阳市抗旱服务队建设及发展对策探讨
周浩
介绍了益阳市干旱特点以及益阳市目前的抗旱减灾需求,结合益阳市抗旱服务队建设现状,分析了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服务机制、设施配备、财政补助及制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未来发展对策。
2016 Vol. 26 (4): 76-77 [摘要] ( 990 ) HTML (1 KB)  PDF  (0 KB)  ( 1019 )
78 湖北荆门市应对五年连旱对策与思考
孙瑞 龚昕
2010年秋至2014年,荆门发生了严重的5年连旱,持续的干旱严重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针对旱情特点,采取了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蓄水节水并重、水源调度和种植结构调整并举等应对措施,抗旱减灾效果明显,同时提出了今后抗旱减灾工作的思路,供相关部门参考。
2016 Vol. 26 (4): 78-79 [摘要] ( 886 ) HTML (1 KB)  PDF  (0 KB)  ( 843 )
80 湖北大悟县农村水利死角解决措施和建议
李志强 乐谱
湖北省大悟县水利死角总面积4 250 hm2,占总耕地面积的11.6%,分布在全县17个乡镇。大悟县计划用5~10年时间,通过兴建蓄水、提水、引水、拦水、节水、保水六大工程,年增加蓄水1 063万m3,基本解决全县水利死角农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年增产粮食1 402.5万kg,年增加产值3 366万元。为开展解决水利死角工作,提出了科学规划、明确责任,多方筹资、加大投入,政策激励、引导建设的工作建议。
2016 Vol. 26 (4): 80-81 [摘要] ( 846 ) HTML (1 KB)  PDF  (0 KB)  ( 846 )
82 辽宁省洪涝灾情统计工作问题分析与对策
高丹 刘卓也
洪涝灾情统计工作是防汛指挥决策的依据和基础,关系到防汛工作的成败。通过分析辽宁省洪涝灾情统计工作的现状,对影响统计数据时效性和准确性的因素进行系统分析研究,提出了强化责任、拓宽学习途径、加强信息共享等对策。
2016 Vol. 26 (4): 82-84 [摘要] ( 1017 ) HTML (1 KB)  PDF  (0 KB)  ( 1213 )
85 洪水风险图编制常见问题解析
王向星1 陈祥2
2013~2015年度洪水风险图项目已进入攻坚阶段,但由于洪水风险图编制涉及基础资料收集与分析、计算方案设定和比选、洪水分析与洪水影响分析、风险图绘制、合理性校验等多个工作流程,涉及面广、技术复杂、涉密规定严,加之成果要求高、时间紧迫,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较多。对数据一致性、方法合理性、成果可靠性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梳理,为相关单位开展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提供借鉴。
2016 Vol. 26 (4): 85-86 [摘要] ( 1118 ) HTML (1 KB)  PDF  (0 KB)  ( 1005 )
       他山之石
87 临界雨量与山洪预警研究及在意大利米格农河的应用
Montesarchio V Lombardo F Napolitano F,张新华译 李昌志 孙东亚 校
介绍了实用的临界雨量确定方法,以便为重要河段提供最准确的洪水预警信息。降雨量若超过临界雨量,受洪水威胁的河段会发生紧急状态,并启动预防和紧急系统进行预警。临界雨量主要根据降雨观测资料和流域水文响应特性确定。临界雨量指在一定时段内发生的降雨量,该雨量可以使所关注的重要河段产生峰值达到临界流量的洪水过程,并且基于典型情景(如不同的土壤含水量等),通过水文模拟分析后估算得出。按照可靠度分析方法,如采用准确率与误报率等指标对山洪预警中误报、错报等情况进行评估,提供了在意大利米格农河(mignone river)流域上开展案例研究的初步成果。
2016 Vol. 26 (4): 87-96 [摘要] ( 935 ) HTML (1 KB)  PDF  (0 KB)  ( 686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