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17年 27卷 1期
刊出日期:2017-02-20

特别关注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山洪灾害防治
防办主任专栏
 
       特别关注
1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在国家防总2016年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7 Vol. 27 (1): 1-3 [摘要] ( 734 ) HTML (1 KB)  PDF  (0 KB)  ( 534 )
4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国家防总2016年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7 Vol. 27 (1): 4- [摘要] ( 707 ) HTML (1 KB)  PDF  (0 KB)  ( 503 )
6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 Vol. 27 (1): 6- [摘要] ( 660 ) HTML (1 KB)  PDF  (0 KB)  ( 490 )
12 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报告
2017 Vol. 27 (1): 12- [摘要] ( 653 ) HTML (1 KB)  PDF  (0 KB)  ( 502 )
16 2016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总结评估报告 Hot!
万群志 马 涛 王 为 张 腾
2016年,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拉尼娜现象的先后影响,我国入汛时间早、汛期时间长、降雨过程多、汛情来势猛、受灾范围广,部分地区山洪和城市内涝等灾害严重;旱情总体偏轻但局部地区旱情较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以及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全力应对,取得了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对2016年的汛情、旱情、险情、灾情和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评估,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2017 Vol. 27 (1): 16- [摘要] ( 987 ) HTML (1 KB)  PDF  (0 KB)  ( 937 )
26 2016年洪涝灾情综述 Hot!
杨卫忠 张葆蔚 符日明
2016年,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拉尼娜事件的先后影响,我国入汛时间早、汛期时间长、降雨过程多、汛情来势猛、受灾范围广,洪涝灾害呈现多年少有的南北并发、多地重发态势;全国出现51次强降雨过程,长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海河流域发生罕见暴雨洪水,有8个台风登陆,淮河、西江发生超警洪水,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频发,部分地区山洪和城市内涝等灾害严重。对2016年的汛情、灾情及典型灾害事件进行总结,并分析了防汛减灾效益。
2017 Vol. 27 (1): 26- [摘要] ( 1118 ) HTML (1 KB)  PDF  (0 KB)  ( 1073 )
30 2016年全国旱灾及抗旱行动情况 Hot!
杨新星 王东侠
2016年,我国冬麦区发生了春旱,东北、西北、华北、长江上中游地区发生了夏伏旱,给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旱工作,旱区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旱减灾,最大程度减轻了旱灾影响和损失,确保了旱区群众饮水安全,保障了全国粮食再获好收成,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概述了全年的旱情、灾情,并分析了旱情特点,总结了抗旱减灾效益。
2017 Vol. 27 (1): 30- [摘要] ( 999 ) HTML (1 KB)  PDF  (0 KB)  ( 1075 )
34 2016年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回顾及项目建设建议 Hot!
黄先龙1 褚明华1 左吉昌1 王文科1 何秉顺2,3
2016年,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了100余起有人员伤亡的山洪灾害,山洪灾害防治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防灾减灾工作方针,强化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已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的管理和运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接受实战考验并取得了显著效益。梳理了2016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在项目建设、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工作,介绍了取得的防洪减灾效益,提出了下一步项目建设的工作建议。
2017 Vol. 27 (1): 34- [摘要] ( 937 ) HTML (1 KB)  PDF  (0 KB)  ( 933 )
37 2016年我国台风防御及减灾成效 Hot!
彭敏瑞
2016年西北太平洋共生成26个热带气旋,有8个在我国沿海登陆。台风呈现出生成登陆密集,登陆个数偏多、地点偏南,台风强度偏强、登陆量级大,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台风带来强降雨造成全国7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沿海30多个潮位站水位超警,部分地区重复受灾。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一部署、科学指挥,有关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各级党委政府严密组织、强化措施,广大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团结奋战、合力抗灾,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台风工作成效显著。系统介绍了2016年台风生成及登陆情况,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研究提出了防台风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及相应对策。
2017 Vol. 27 (1): 37- [摘要] ( 1091 ) HTML (1 KB)  PDF  (0 KB)  ( 1121 )
       防办主任专栏
40 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实践的分析与思考 Hot!
陈 敏
在新形势下,特别是中央提出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水库群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阐述了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分析了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方向,从进一步完善联合调度体制机制、加强联合调度技术研究、拓展联合调度范围和规模、提高水文气象预测预报水平、提升联合调度信息化水平等方面持续推进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维护长江优良生态,实现水库群整体最佳综合效益。
2017 Vol. 27 (1): 40- [摘要] ( 1173 ) HTML (1 KB)  PDF  (0 KB)  ( 1057 )
45 太湖流域2016年防汛抗洪工作及2017年工作展望 Hot!
梅 青
回顾2016年太湖流域汛情灾情,总结特大洪水防御工作经验,分析流域防汛工作面临的防洪除涝标准偏低、防洪风险增大、综合调度矛盾突出、水情规律掌握不够等问题和挑战,结合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新理念和国家防总、水利部有关工作部署,提出2017年工作展望。
2017 Vol. 27 (1): 45- [摘要] ( 918 ) HTML (1 KB)  PDF  (0 KB)  ( 884 )
49 北京市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成效及2017年工作展望 Hot!
王 毅
2016年北京市降雨总量偏多,经历了罕见的“7.20”特大暴雨。回顾了2016年北京市防汛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并结合当前防汛抗旱形势,从提高指挥决策、预报预警、社会动员“三个能力”,夯实防洪工程、防汛责任制、防汛机制、隐患排查、设施运行、队伍物资、演练培训、抗旱应对“八个基础”,落实责任担当、提早部署、检查督查、工作创新“四个要求”等方面对2017年北京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展望。
2017 Vol. 27 (1): 49- [摘要] ( 1093 ) HTML (1 KB)  PDF  (0 KB)  ( 1120 )
52 对湖北省抗御2016年洪涝灾害实践的思考 Hot!
徐少军
2016年汛期,湖北省发生了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全省上下坚决贯彻执行防汛抗洪指令,组织军民奋力防汛抗灾,实现了因灾死亡人数大大减少(失踪和死亡合计68人,列1998年以来的第8位),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得到保障,交通、通信干线运行正常,大中小型水库无一溃坝,五大湖泊有惊无险,灾区灾民有序安置,全省社会安定和谐,改革发展大局稳定。对抗灾应对的方方面面进行总结、认识和反思,并提出了2017年工作设想。
2017 Vol. 27 (1): 52- [摘要] ( 1139 ) HTML (1 KB)  PDF  (0 KB)  ( 1108 )
58 广东省2016年防风抗灾工作及2017年工作部署 Hot!
贺国庆
2016年,广东省在国家防总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立足抓早、抓严、抓实,先后成功抵御28场强降雨过程和10个台风的影响,特别是有效抗御了强台风“妮妲”、“海马”和热带风暴“电母”,实现全年防台风无人员因灾死亡。与2000年以来均值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10%、54%、84%、89%、40%,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分析了2016年灾害特点和主要防灾减灾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17年工作展望。
2017 Vol. 27 (1): 58- [摘要] ( 1045 ) HTML (1 KB)  PDF  (0 KB)  ( 1024 )
62 2016年江苏省防汛抗旱主要措施及启示 Hot!
张春松
介绍了江苏省2016年洪涝灾害情况,总结了防汛抗旱的主要做法和经验,针对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存在的长江部分河段河势不稳、城市排涝能力不足、流域防洪与区域排涝矛盾突出、基层防办能力建设滞后等问题,提出了2017年工作打算及展望。
2017 Vol. 27 (1): 62- [摘要] ( 1054 ) HTML (1 KB)  PDF  (0 KB)  ( 1038 )
       研究探讨
66 极端气候事件与旱涝灾害研究回顾与展望
徐宗学 刘 琳 杨晓静
气候变化导致极端气候事件,尤其是干旱、洪涝灾害的发生频率和强度增加,对人们生产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的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极端气候事件的定义、相关指数和时空变化趋势等研究较多;极端气候事件所引起的旱涝灾害的研究内容,基于旱涝指数的研究相对成熟,其他方面的研究还不够完善。本文主要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定义和研究内容以及气候变化背景下,由极端气候事件引起的旱涝灾害研究现状进行总结。同时对极端气候事件,尤其是旱涝灾害的发生机理、监测、模拟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预测预报方面的研究进行展望,讨论了未来需要加强研究的主要方向。
2017 Vol. 27 (1): 66- [摘要] ( 841 ) HTML (1 KB)  PDF  (0 KB)  ( 845 )
75 2016年我国极端暴雨事件浅析
周国良 高唯清 黄昌兴
采用水利部水文局收集的雨水情、台风等资料,详细分析了2016年我国雨水情和台风特点,得出如下结论:(1)2016年强降水过程次数多、范围广;(2)短历时极端暴雨强度强、发生频次高、时间跨度大;(3)强降水频次多,为历史少见;(4)江河洪水和城市渍涝次数多,分布区域广,影响严重,均属历史少有。造成这些极端异常事件原因,很可能与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西北太平洋副高持续异常偏强有关。
2017 Vol. 27 (1): 75- [摘要] ( 1157 ) HTML (1 KB)  PDF  (0 KB)  ( 1132 )
79 2016年安徽省长江流域洪水灾害特点、问题及对策建议 Hot!
程晓陶1 刘海声3 黄诗峰1,2 万洪涛1,2 李昌志1,2 张洪斌1,2 余金煌4
2016年汛期,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基于安徽省沿江8县洪灾实地调研,分析了安徽省长江流域暴雨、洪水与洪灾特征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下防洪减灾中凸现的问题与难点,在推进人水和谐的综合治水模式、中小河流治理与新形势下防洪减灾重点需要加强的基础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2017 Vol. 27 (1): 79- [摘要] ( 1411 ) HTML (1 KB)  PDF  (0 KB)  ( 1298 )
84 长江流域洪涝灾害致灾成因及减灾建议
于晶晶1 万金红2,3 陈桂亚1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长江流域入汛早,暴雨频发,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部分支流发生超保证乃至超历史洪水,受灾严重。通过分析洪涝灾情数据,发现此次洪涝灾害特点是灾情总体较重、区域差异较大、山洪灾害严重和城市内涝严重,认为城镇化进程与防洪排涝矛盾突出、中小河流防洪能力偏低、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严重滞后、山洪灾害防治工作仍需加强、防洪非工程措施仍不完善等因素是造成此次严重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据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今后的防汛减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017 Vol. 27 (1): 84- [摘要] ( 1275 ) HTML (1 KB)  PDF  (0 KB)  ( 1188 )
88 台风“尼伯特”给福建省造成的灾害成因分析
伍永年1 马 啸2 邱萍蔚3
201601号台风“尼伯特”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初台风,其带来的强降雨造成福建多条河流超警,暴雨洪水造成闽清、永泰县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介绍了 “尼伯特”台风路径、雨水情特点、灾害基本情况及采取的防抗台风行动,分析了致灾原因,提出了今后台风防御的工作建议。
2017 Vol. 27 (1): 88- [摘要] ( 990 ) HTML (1 KB)  PDF  (0 KB)  ( 949 )
92 吉林省暴雨统计参数空间分布规律分析
徐立萍 邹文安 辛玉琛 范长玉
对吉林省308个雨量站降水资料按4个历时进行统计分析(资料截至2010年),绘制了各历时暴雨统计参数等值线图,提出了吉林省暴雨统计参数的分布规律,对吉林省设计暴雨洪水分析计算、有关工程规划设计等工作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2017 Vol. 27 (1): 92- [摘要] ( 1155 ) HTML (1 KB)  PDF  (0 KB)  ( 1132 )
       山洪灾害防治
95 2016年我国山洪灾害防御情况总结分析 Hot!
何秉顺1,2 马美红3 李 青1,2 凌永玉1,2
2016年入汛以来,我国出现51次强降雨过程,多地出现超历史极值的局地强降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100多起有人员伤亡的山洪灾害。各地在山洪灾害防御中充分利用已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发送山洪灾害预警短信1 175万余条,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540万人,为近年来最多。回顾和总结了2016年度山洪灾害事件的区域分布、等级、类型、发生时间、分布等特点和山洪灾害防御情况,列举了广东信宜、广西容县等地山洪灾害防御的案例,简要分析了2016年山洪灾害发生的原因和防御过程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为下一步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
2017 Vol. 27 (1): 95- [摘要] ( 1308 ) HTML (1 KB)  PDF  (0 KB)  ( 1286 )
99 湖南省基于云架构的山洪灾害监控预警系统设计与实现
罗毅君1 吕石生1 刘 雨2 易子越2
山洪灾害防御是我国防洪减灾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准确快速地对监测信息收集、传递和处理,是山洪灾害防治的关键。湖南省基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利用水利骨干专网,采用分级权限管理和独立展现,初步实现省、市、县、乡、村、组六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业务联动、决策协同。以“云平台+微应用”为建设思路,搭建湖南省防汛业务“云化”新模式。介绍了湖南省基于云架构的山洪灾害监控预警系统的基本特点、系统设计原则及目标、系统总体架构、主要系统设计,可供其他地区相关系统建设参考。
2017 Vol. 27 (1): 99- [摘要] ( 1142 ) HTML (1 KB)  PDF  (0 KB)  ( 1250 )
104 对山洪灾害调查关键环节和技术的研究探讨
石 林1 张启义2,3 田大作1 周 翀1
我国山丘区面积庞大,山洪灾害频发,尤其是南方山丘区,地形、河道条件复杂,汛期短历时强降雨频繁发生,是山洪灾害易发频发区。南方山区居民分布相对分散,大部分地区缺乏历史资料和数据支持,对当地山洪灾害防治造成很大困难。从2013年开始,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陆续展开,湖南省浏阳市作为先行先试地区被选为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南方片区示范县。基于浏阳市山洪灾害调查过程及调查成果,总结了山丘区山洪灾害调查的关键环节和技术要点,提出更加适合南方地区的山洪灾害调查普适性技术标准及典型方法,以供其他地区山洪灾害调查工作参考。
2017 Vol. 27 (1): 104- [摘要] ( 749 ) HTML (1 KB)  PDF  (0 KB)  ( 743 )
108 河北承德市沿河村落山洪灾害调查工作思路与经验
姚 策
目前山洪灾害已成为造成我国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的主要洪水灾种。2013年国家启动了山洪灾害防治调查与评价工作,其中沿河村落调查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通过沿河村落调查,了解了承德市山洪灾害的概况,探索了沿河村落调查的工作思路,细化了调查工作内容,总结了调查工作经验,同时为类似项目提供了参考。
2017 Vol. 27 (1): 108- [摘要] ( 692 ) HTML (1 KB)  PDF  (0 KB)  ( 992 )
111 基于技防和人防结合的新型山洪灾害预警设备及其应用
严建华
近几年,部分地区的山洪灾害事件暴露出我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在监测、指挥决策、预警发布和传递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提出了新一代预警设备产品研发功能需求和系统架构,对山洪灾害预警设备进行改进,新型预警设备以小流域为单元应用和防御,监测预警信息直接入户到人,有效缩短信息传递环节的时间。设备创新开发与居民家日用品以期全面解决山洪灾害防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新一代预警设备在预警信息传递速度、发布保障率、发送范围精准化、设备保管体制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体现“专”和“群”结合的山洪灾害防御思路,在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御中也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2017 Vol. 27 (1): 111- [摘要] ( 915 ) HTML (1 KB)  PDF  (0 KB)  ( 919 )
       工作交流
116 广东广州南沙新区黄阁镇、南沙街防涝思考
黄兆玮 徐辉荣 聂铁锋 颜 迅 刘志敏
根据广州南沙新区自然特性及地形地势特点,结合南沙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后的发展规划提出的防涝要求,因地制宜地提出河湖连通、分区治理、水位管理、海绵城市调蓄及智慧管控等5条防涝策略,对南沙新区防涝治涝方案进行积极探索,同时作为解决其他滨海城市防涝问题的参考。
2017 Vol. 27 (1): 116- [摘要] ( 710 ) HTML (1 KB)  PDF  (0 KB)  ( 777 )
121 浙江省防汛机动抢险队伍建设初探
陈素明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浙江历来是一个洪涝台灾害多发易发的省份,防汛防台任务艰巨。防汛抢险如同打仗,训练有素的专业队伍有利于迅速控制灾情、险情,使工程化险为夷,使生命财产转危为安。从研究浙江省防汛机动抢险队伍现状出发,分析其发挥的作用,提出存在的问题,并在队伍建设目标、管理模式、体制和机制等方面探讨建设“响应快速、技术专业、装备现代”的防汛机动抢险队伍对策。
2017 Vol. 27 (1): 121- [摘要] ( 1045 ) HTML (1 KB)  PDF  (0 KB)  ( 1011 )
124 信息技术在宁波市智能防汛工作中的应用
修镜洋 孙飞飞
在宁波市水利信息化“十二五”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当地防汛工作者结合防汛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弱点,利用数据中间件、移动互联网、4G通信、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探索出防汛信息化工作的新方向,重点分析了宁波市智能防汛新模式在防汛防台工作中的关键作用,例举了全新智能防汛案例,为相关部门提供借鉴。
2017 Vol. 27 (1): 124- [摘要] ( 968 ) HTML (1 KB)  PDF  (0 KB)  ( 956 )
128 北江洪水预报的实践与思考
陈斯伦
通过编制武江河段洪水预报方案新旧两种方法的对比,说明在洪水预报工作中,不能单纯只着眼于数理技术的提高,还需要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作指导。通过物理成因分析,改变原有的思路和方法,充分运用掌握到的水情信息和实践经验,将其有机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2017 Vol. 27 (1): 128- [摘要] ( 854 ) HTML (1 KB)  PDF  (0 KB)  ( 978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