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21年 31卷 10期
刊出日期:2021-10-15

走进封面
监测预报
要闻聚焦
特邀主编专栏
研究探讨
 
       要闻聚焦
0 水利部专题滚动会商部署秋汛洪水防御工作
8月下旬以来,黄河、长江、海河南系发生严重秋汛,黄河中游干流及其支流汾河、渭河、北洛河、伊洛河、沁河和海河流域漳卫河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大洪水,黄河小浪底、汉江丹江口、漳河岳城等水库水位创建库以来新高。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高度重视秋汛防御工作,主持专题会商,提前作出部署。水利部坚持逐日会商,强化汛情研判,将预测预报成果直达相关地方水利部门和流域管理机构,及时通报应急管理部提醒做好应急抢险工作。
9月27日,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视频连线黄河水利委员会,安排部署黄河洪水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要求,滚动预测预报,科学调度干支流水库,周密防御措施,落实岗位责任,坚决打赢抗击黄河洪水这场硬仗。
10月1日,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视频连线黄河水利委员会,进一步安排部署黄河汉江海河等流域秋汛洪水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系统、统筹、科学、安全”原则,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四预”文章,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打赢防秋汛这场硬仗。
10月4日,李国英主持防汛专题滚动会商,视频连线黄河水利委员会,进一步分析研判黄河秋汛洪水形势,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他强调,要认清当前十分严峻的黄河秋汛洪水形势,树立底线思维,坚守安全底线,坚决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精准预报、精准调度、精准防御,坚决打赢防御黄河秋汛洪水这场硬仗。
10月6日,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视频连线长江、黄河、海河水利委员会及小浪底、丹江口、岳城水库管理单位和黄河下游干流孙口、艾山水文站,进一步分析研判秋汛洪水形势,深入部署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高度警惕,毫不松懈、毫不轻视,强化岗位、强化责任,精准调度、精准防御,确保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防御目标。
10月10日,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深入分析研判黄河、汉江、漳卫河秋汛洪水形势及台风动态,进一步部署防御工作。李国英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秋汛洪水防御的重要批示要求,克服疲劳厌战思想和麻痹侥幸心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决打赢防秋汛这场硬仗。
10月10日晚,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秋汛洪水防御的重要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的批示要求,进一步安排部署重点流域秋汛洪水及台风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对秋汛防御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做到不松懈、不轻视、不大意,要改变对秋汛的传统看法,把秋汛当做夏汛来防,坚决打赢防秋汛这场硬仗。
10月13日,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安排部署山西、陕西等秋汛严重地区水利救灾和第18号台风“圆规”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强化“四预”措施,坚持雨情、汛情、险情、灾情全链条防御,全过程贯通,每一个环节都要尽到责、管到位、兜住底。
2021 Vol. 31 (10): 0-0 [摘要] ( 359 ) HTML (1 KB)  PDF  (0 KB)  ( 204 )
0 李国英赴黄河下游检查指导秋汛防御工作
10月16-17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赴河南、山东检查指导黄河下游秋汛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不伤亡、不漫滩、不跑坝”防御目标,做到不松懈、不轻视、不大意,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奋力夺取黄河下游秋汛防御工作的全面胜利。
2021 Vol. 31 (10): 0-0 [摘要] ( 327 ) HTML (1 KB)  PDF  (0 KB)  ( 203 )
0 国新办举行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刘伟平答记者问
9月30日,国新办举行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答记者问。
他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天气形势极度异常,降雨北多南少,极端暴雨突出;暴雨洪水频发多发,北方河流洪水量级大;秋汛形势严峻。水利部突出抓好“四预”,尽最大努力延长预见期、提高精准度,同时联合调度运用水库、堤防、蓄滞洪区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最大限度减轻洪水影响和损失。
他提到,受极端天气的影响,水库安全问题也面临着严峻考验,水利部落实了9.8万座水库的安全责任人,并向社会公布;制定水库调度运用规则、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调度方案,严格水库汛期调度运用监管;制定简明易操作的水库防汛应急预案,同时,做好汛期巡查防守;面对险情全力抢险,力保水库大坝安全。
2021 Vol. 31 (10): 0-0 [摘要] ( 342 ) HTML (1 KB)  PDF  (0 KB)  ( 212 )
0 水利部会商部署 抗旱保供水工作
10月1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专题会商,视频连线广东省政府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分析研判珠江流域雨情、水情、旱情形势,安排部署抗旱保供水工作。他强调,要始终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流域区域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做到“预”字当先、“实”字托底、确保供水安全。
2021 Vol. 31 (10): 0-0 [摘要] ( 334 ) HTML (1 KB)  PDF  (0 KB)  ( 199 )
0 丹江口水库首次实现 170 m满蓄目标
10月10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蓄至170 m正常蓄水位,这是水库大坝自2013年加高后第一次蓄满。此次蓄至170 m,标志着今年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双胜利,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汉江中下游供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丹江口枢纽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1 Vol. 31 (10): 0-0 [摘要] ( 335 ) HTML (1 KB)  PDF  (0 KB)  ( 207 )
       走进封面
0 龙首渠引洛古灌区——千年流淌 农以渠昌
龙首渠引洛古灌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系洛惠渠灌区的前身,距今2100余年,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集惠农灌溉、盐碱地改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
龙首渠是自汉代以来中国农耕文明史和水利发展史的见证。作为北洛河流域最早、最宏伟的自流灌溉工程,它肇始于西汉,后筑陂于三国,重开于北周,引洛灌溉显效于唐,不绝于宋元,泉溉于明清,重修于民国而振兴于当代;它源起汉武盛世治水,助力曹魏统一中原,襄赞北周征发北齐,佐证大唐盛世气象,匡助民国渡过年馑,在中华民族大一统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龙首渠引洛古灌区的科技价值独一无二。龙首渠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条地下渠。铁镰山隧洞是长3.5公里,是施工中的最大挑战,先民们创造出充满智慧的“井渠法”,均匀布设的竖井把长距离的地下渠道分割成多个分部工程,然后相向开挖,减少了误差、提高了工效;采取竖井一举三得,既是务工通道,又可弃土弃渣,还兼顾了通风采光。“井渠法”因此成为世界科学技术宝库中的一笔珍贵财富。
民国时期,杨虎城倡修、李仪祉规划,在龙首渠基础上修建了有“关中八惠”之誉的洛惠渠,发展至今,已成为灌排体系完整的大型灌区,工程包括渠道、建筑物、泵站三部分,集水工建筑之大成:干支渠道18条,总长度248公里;建筑物1255座,其中引水枢纽1处、隧洞4座、渡槽21座、倒虹吸14座、跌水72座、涵洞22座、水闸43座、桥梁406座;泵站68座,总装机容量9460千瓦。它灌溉渭南市澄城、蒲城、大荔三县74.3万亩农田,惠及人口69万,累计引水116亿立方米,灌溉面积上亿亩,引洪淤灌、改良盐碱地23万亩,消纳入黄泥沙2亿吨,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全国先进灌区等殊荣。
在两千年的历史长河里,灌区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龙文化、汉文化、水文化。龙首渠引洛古灌区兴废更替、薪火相传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开拓奋斗、百折不挠精神的凝聚和写照。2020年12月,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龙首渠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必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谱写“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新篇章。
2021 Vol. 31 (10): 0-0 [摘要] ( 440 ) HTML (1 KB)  PDF  (0 KB)  ( 199 )
       特邀主编专栏
0 特邀主编专栏·洪涝数值模拟
刘家宏
全球气候变化和快速城镇化显著改变了城市和城市群区域的气象和水文过程,城区降水量和降水强度明显增加。上海市2011 - 2020年平均降水量较1961 - 1970系列均值增加了37%。2021年1 - 9月,北京20个国家站的累计雨量全线超过常年同期平均值,海淀、石景山站在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突破1 000 mm。7月20日17时郑州国家气象站的1小时降雨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01.9 mm,极端超强降雨对城市水安全造成巨大挑战。
为科学应对新形势下的城市水问题,城市水循环过程的精细化模拟至关重要。当前的城市洪涝机理与模拟方法研究,呈现出由偏重水动力学模拟向水文-水动力学耦合模拟转变的趋势;即在水动力学控制方程的基础上,将水文要素考虑进去,对城市水循环的多过程进行耦合模拟。在实践应用上,由单纯关注城市洪涝灾害防治向洪涝防治与城市雨水收集利用并重。特别是国家启动海绵城市建设计划以来,国内将低影响开发与城市雨水收集利用有机结合,在全国城市区域系统化推进以“渗、滞、蓄、净、用、排”为核心的海绵城市建设,努力将原本会造成洪涝的城市雨水变为城市可利用的水资源。城市洪涝防治和海绵城市建设对城市水文-水动力学耦合模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提高新形势下城市水安全保障程度,促进雨洪资源的高效利用,本期设置了“洪涝数值模拟”专栏,旨在提供一个城市洪涝模型研究和案例应用的交流平台。本专栏重点针对海绵设施的防涝效果、内涝风险评估、蓄滞洪区调度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期望能够为城市内涝治理和海绵城市系统化全域推进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2021 Vol. 31 (10): 0-0 [摘要] ( 380 ) HTML (1 KB)  PDF  (0 KB)  ( 282 )
1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雨水系统数值模拟与管理策略优化分析
席广朋, 何秋杭, 梅超, 黄亮, 李冰天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60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水循环过程发生巨大改变,极端降雨事件频发、径流总量和径流系数增大、城市暴雨内涝风险增加。城市洪涝模型作为城市雨水管网规划设计的重要工具,应用已越来越广泛。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城市洪涝模型,对雨水管道排水能力评估及洪涝淹没深度分析,提出机场雨水智慧管理策略,不断优化提高雨水系统方案应对内涝风险的能力。同时构建雨水智慧管理平台,采用数字化手段实现风险点识别和设备远程控制,制定内涝风险对策与防涝应急措施,全面保障机场汛期安全运营,为民航机场的雨水系统管控提供参考。
2021 Vol. 31 (10): 1-4,14 [摘要] ( 449 ) HTML (1 KB)  PDF  (0 KB)  ( 285 )
5 海绵改造对城市内涝过程的时空影响分析
栾广学, 侯精明, 郭敏鹏, 杜颖恩, 石佳, 周思敏, 李丙尧, 马鑫, 武华萍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56
为了分析降雨对海绵改造前后内涝过程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影响,采用了耦合水文和地表及管网水动力过程的数值模型,以小寨海绵改造二标段为研究区域,对海绵改造前后不同设计暴雨重现期下城市内涝过程进行模拟并在时间和空间上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相对于暴雨峰值时间,在2 a、5 a、10 a、20 a、30 a、50 a设计暴雨重现期下,重现期越小,海绵改造对城市内涝积水总量峰值迟滞时间及内涝积水面积峰值迟滞时间延后作用越显著,且均随着重现期的增大呈递减趋势,前者延后时间最大为0.133 h,最小为0.117 h,后者延后时间最大为0.084 h,最小为-0.016 h;随着重现期的增大,改造后内涝积水总量与面积峰值较改造前的削减量均逐渐增大且趋于稳定,两者相对于改造前的占比随重现期增大均呈递减的趋势,前者最大为71.37%,最小为22.76%;后者最大为68.87%,最小为15.08%。本研究有助于更加精准有效的防治内涝、对城市内涝准确预报预警,为城乡居民出行提供有效信息,减小生命财产损失。
2021 Vol. 31 (10): 5-9,41 [摘要] ( 419 ) HTML (1 KB)  PDF  (0 KB)  ( 292 )
10 基于TELEMAC-2D的山东东营市天鹅湖蓄滞洪区运行调度特征分析
李国一, 刘家宏, 王开博, 梅超, 李泽锦, 付潇然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59
我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进程阶段,由此导致的城市内涝问题越发严重。基于TELEMAC-2D水动力学模型对山东东营市天鹅湖蓄滞洪区进行数学建模,模拟了201909号台风“利奇马”、201818号台风“温比亚”和50年一遇24 h降雨3种降雨情境下东营市天鹅湖蓄滞洪区不同进水闸开启方案组合下的入流过程,模拟结果表明:在台风“利奇马”“温比亚”和50年一遇24 h降雨情境下进水总量分别为470万m3、451万m3和401万m3,均不超过天鹅湖蓄滞洪区蓄水能力,通过打开天鹅湖蓄滞洪区的进水闸,可有效控制广利河水位在3.30 m以下,保证城区排水系统不受顶托,维持正常的排水功能;模拟结果可为天鹅湖蓄滞洪区运行调度规程编制和防洪调度提供科学依据。
2021 Vol. 31 (10): 10-14 [摘要] ( 460 ) HTML (1 KB)  PDF  (0 KB)  ( 290 )
       监测预报
15 基于GIS的风暴潮灾害风险预警方法研究
王喜娜, 王先伟, 黄华兵, 刘春霞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65
风暴潮灾害是对沿海地区破坏性巨大的一种海洋灾害,风暴潮灾害监测预警是极为重要的减灾非工程措施。目前,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发布的风暴潮灾害预警主要是风暴潮增水预警,即增水值是多少,但风暴潮灾害事件的影响取决于风暴增水、增水发生时天文潮位、沿海地形、海堤高程及社会经济分布状况等多方面因素,仅有风暴增水的预警不能直观地预见灾害即将带来的影响。提出基于GIS对风暴潮灾害事件影响进行评估的监测预警方法,并以201604号台风“妮妲”为例进行了说明。首先,通过对天文潮和风暴增水预报获取目标区域潮位预报;然后,基于Flood Area构建风暴潮漫滩淹没模型,对风暴潮漫滩淹没进行仿真模拟;最后,结合淹没范围、深度和社会经济数据,评估风暴潮灾害事件可能导致的受灾人口数和GDP损失,基于风暴潮灾害风险进行预警分级,该方法可以为风暴潮灾害事件的应急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2021 Vol. 31 (10): 15-20 [摘要] ( 475 ) HTML (1 KB)  PDF  (0 KB)  ( 304 )
21 新安江模型系统响应参数优化方法在邵武流域的应用
赵丽平, 邢西刚, 吴楠, 刘云, 周艳先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70
针对现有参数率定方法在目标函数曲面上寻优存在率定结果不稳定、收敛性能差、效率低、找不到全局优值等问题,利用因变量增量与参数变化之间存在的系统响应关系构建了系统响应参数率定方法。采用邵武流域的实测资料和新安江模型对该方法进行了应用检验。结果表明系统响应参数率定方法可以找到参数全局优值,不受初值影响,率定结果稳定,效率较高。因此说明系统响应参数率定方法是一种可行有效的参数优选方法,对其他模型参数优选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21 Vol. 31 (10): 21-25 [摘要] ( 412 ) HTML (1 KB)  PDF  (0 KB)  ( 296 )
26 山洪灾害动态预警指标分析技术框架
翟晓燕, 孙东亚, 刘荣华, 刘昌军, 何秉顺, 李青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24
山洪灾害预警指标分析是开展山洪灾害预报预警工作的重要依据。结合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和实时动态预警需求,提出了不同阶段动态预警指标分析的内容要求和关键技术方法,在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等工作基础上,对应预报降雨、实时监测降雨和水位等信息源,考虑土壤含水量对产汇流的影响,分析确定不同前期降雨或土壤含水量状态下的动态预警指标,为我国山洪灾害多阶段动态预警体系构建提供参考。
2021 Vol. 31 (10): 26-30 [摘要] ( 523 ) HTML (1 KB)  PDF  (0 KB)  ( 281 )
31 基于水雨情信息分类的桓仁水库旬径流预报方法研究
李福威, 疏杏胜, 敬学东, 丁文昌, 彭勇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46
旬径流受多种因素影响,变化规律复杂,单一的径流预报模型往往不能反映流域来水特点。基于此,提出了一种基于水雨情信息分类的旬径流预报方法,将预报时刻面临的水雨情分6种情况,针对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预报方案,并对2000-2010年的8个典型旬进行了预报效果检验。计算结果表明,基于水雨情信息分类的旬径流预报方法预报效果较好,能够用于指导浑江桓仁水库日常调度。
2021 Vol. 31 (10): 31-36 [摘要] ( 417 ) HTML (1 KB)  PDF  (0 KB)  ( 288 )
37 灰色关联分析与多元线性回归实时洪水预测模型—— 以辽河绕阳河流域东白城子站为例
孟宇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426
根据绕阳河流域东白城子水文站历年洪水实测数据,对雨量站、降雨量和洪水流量进行分析,采用灰色关联模型计算各雨量站对流域流量波动的影响程度,选取关联度高的雨量站作为主导因素,然后通过SPSS软件对主导因素和流量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洪水的洪峰流量进行有效预测,通过比较实测值和预测值的大小,验证回归方程的实用性,为阜新市各流域的洪水预报提供一定的参考。
2021 Vol. 31 (10): 37-41 [摘要] ( 435 ) HTML (1 KB)  PDF  (0 KB)  ( 288 )
       研究探讨
42 基于三维Copula函数的河南郑州市干旱频率分析
朱新彧, 宋傲霜, 邢凯悦, 吴萌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32
为研究河南郑州市气象干旱特征的一般规律,观测百余年来郑州市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的变化状况,收集了郑州市1901- 2015年月际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并运用Mann-Kendall检验法对郑州区域标准化降水指数的变化趋势以及突变情况进行检验。基于月际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以及游程理论对干旱事件进行识别,分离出干旱历时、干旱烈度以及干旱烈度峰值3个干旱特征变量。选取了3种二维对称Copula函数和3种三维对称Copula函数对干旱特征变量进行拟合并计算联合重现期和同现重现期。经拟合检验,二维Frank Copula函数和三维Frank Copula函数对干旱特征变量的联合分布拟合效果最佳。
2021 Vol. 31 (10): 42-48 [摘要] ( 482 ) HTML (1 KB)  PDF  (0 KB)  ( 283 )
49 基于HEC-HMS水文模型的流域洪水临界雨量模拟分析
张博, 张素云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42
为提高大清河流域拒马河水系紫荆关流域山洪模拟及预报的准确性,推求紫荆关流域临界雨量,以期为流域山洪预报预警提供参考。基于紫荆关流域实测场次暴雨洪水数据及流域下垫面资料,构建了紫荆关流域HEC-HMS水文模型,以不同缩放比例的典型降雨过程为输入,通过大量模型运行计算,推算了流域不同土壤湿度条件下的临界雨量。研究结果表明,构建的流域HEC-HMS模型率定期及验证期的模拟洪峰及洪量的相对误差均在20%以内,能够满足精度要求, HEC-HMS模型可用于紫荆关流域洪水模拟与洪水预警。流域前期土壤湿度条件为影响临界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同流域前期土壤湿度条件下,临界雨量也各有不同。研究成果对完善流域山洪灾害预警预报计算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21 Vol. 31 (10): 49-55 [摘要] ( 454 ) HTML (1 KB)  PDF  (0 KB)  ( 284 )
56 北京市凉水河非汛期闸坝控制水位研究及效益分析
王刚, 王贺然, 乔鹤, 付晓娣, 赵丽平, 朱亚峰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51
凉水河既是北京市“南分洪”重要排洪河道,又是重要的景观河道。随着水生态环境改善和居民亲水需求增长,凉水河功能逐渐由单一的防洪排涝向“防洪、生态、景观、休闲”等多功能综合利用转变。基于MIKE11模型,以不淹没两岸服务通道及壅水不影响上游闸坝调度为原则,经模拟计算提出了主要闸坝非汛期控制运用水位要求,并进行了蓄水效益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洋桥橡胶坝、大红门闸、马驹桥闸、新河闸、张家湾闸非汛期推荐的控制运用水位分别为35.22 m、32.25 m、23.85 m、18.96 m和17.05 m;与敞泄运行相比,可增加蓄水量共约68万m3,增加水面面积2.3万m2,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2021 Vol. 31 (10): 56-60 [摘要] ( 384 ) HTML (1 KB)  PDF  (0 KB)  ( 280 )
61 中小流域水库群智能调度与决策支持系统设计与开发
魏永强, 黄草, 张移郁, 周智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085
随着我国大江大河防洪工程体系日益完善,中小流域的洪涝灾害防治成为当前防洪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以涟水流域为例,针对中小流域的水文特性、水文预报及洪水调度的现实需求,在耦合精细化降雨预报的基础上,综合应用分布式水文模型、水库调度模型开发了一套中小流域水库群智能调度与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结合互联网、WebGIS、水利模型、倾斜摄影测量、三维虚拟现实等技术,采用J2EE开发框架,基于SpringBoot进行前后端分离开发和Restful服务接口开发,实现了良好的SOA服务式架构,采用ElementUI、EChart、Maptalks等实现人机交互展示界面。
2021 Vol. 31 (10): 61-66 [摘要] ( 487 ) HTML (1 KB)  PDF  (0 KB)  ( 281 )
67 安徽歙县中心城区防汛特征水位分析
姜敏, 史俊, 顾李华, 任明磊, 张锦堂, 洪涛, 宋进毅, 陈秀艳, 王玉丽, 钟小燕, 胡余忠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30
针对歙县中心城区长期以来保证水位缺乏的实际,基于“2020.7.7”特大暴雨洪水歙县中心城区淹没影响,采用水面线、居住地高程最短距离投影对比的方法,以“分河流评价、短板取值”原则,确定歙县中心城区保证水位为115.50 m。
2021 Vol. 31 (10): 67-70 [摘要] ( 457 ) HTML (1 KB)  PDF  (0 KB)  ( 289 )
71 气候变化条件下甘肃疏勒河流域暴雨洪水变化趋势研究
张重花, 周俊, 龚家国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15
受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极端天气频次增多,暴雨特性发生变化,暴雨洪水显现新的特点。采用流域4个站点1958-2018年逐日降水和不同历时暴雨资料,分析了年降水量、最大24 h降水量的时空特征,结果表明,流域年降水量从上游向下游迅速衰减,历史降水量呈明显增加趋势,各历时暴雨均呈现明显增多增强趋势,进入21世纪以来,极端暴雨呈现频次增多、发生时间段更集中的新特点。
2021 Vol. 31 (10): 71-74 [摘要] ( 460 ) HTML (1 KB)  PDF  (0 KB)  ( 281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