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21年 31卷 9期
刊出日期:2021-09-15

走进封面
地方行动
要闻聚焦
特别关注
研究探讨
 
       要闻聚焦
0 李国英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介绍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
9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介绍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他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水旱灾害最频繁最严重、防御难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水利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大江大河基本具备了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的能力。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类水库9.8万多座、总库容8 983亿m3,修建了各类河流堤防43万km,开辟了98处国家蓄滞洪区,容积达到1 067亿m3。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成为暴雨洪水来临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张“王牌”。通过打好“工程牌”,运用“组合拳”,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近年来长江、淮河、松花江、太湖等流域发生的洪水。2021年入汛以来,我国局地极端强降雨多发频发,影响范围广、致灾性强,全国有501条河流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124条河流发生了超过保证水位以上的洪水,37条河流发生了超过本河流有实测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水利部门全力应对,做足“预”的准备、做好“防”的工作,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科学、精细、精准调度水工程,全国有3 467座水库投入拦洪运用,拦蓄洪水925亿m3,减淹城镇1 038个(次)、减少耕地淹没面积1 267万亩、避免了638万人的临时避险迁移,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
2021 Vol. 31 (9): 0-0 [摘要] ( 334 ) HTML (1 KB)  PDF (277 KB)  ( 209 )
       走进封面
0 桑园围——基围水利 独有千秋
桑园围地跨佛山市南海、顺德两区,是由北江、西江大堤合围而成的区域性水利工程,历史上因种植大片桑树而得名,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基围水利工程。桑园围始建于宋朝,后经数次修筑完善,逐渐形成集围垦、灌溉、防洪、抗旱、交通、运输、养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桑园围建成年代之久远、古窦闸之多、围内地域面积之大、众多历史遗存保留之完好,在国内外的古代水利灌溉工程中十分罕见。
史载,唐代中后期,中原饱受战乱之苦,一些人陆续南迁珠江三角洲。然而,珠江洪水频发,严重威胁居住和生产安全。北宋徽宗崇宁、大观年间(1102 - 1110年),广南路宪张朝栋牵头治理,在西樵山下沿西江、北江筑堤防洪。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九江堡乡绅陈博民率众筑坝甘竹滩,堵塞倒流港,连接西北两江防洪堤,桑园围雏形初显。此后,经过历代修筑加固,形成基围、河涌、窦闸三位一体的灌溉体系。
桑园围是一项独创性圩垸水利系统工程,巧妙地利用了珠三角地势低洼、河涌众多的特点,重点构筑堤坝、窦闸、水塘、沟渠。部分窦闸使用‘人’字形木闸门,能够根据围内外、上下游水情调节,内涝水位高时自动开启进行排水,外潮或洪水水位高时自动闭合挡潮。桑园围修筑后,防洪排涝自如,水稻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成为“粤东粮命最大之区”。据《桑园围志》记载,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桑园一围,地连两邑,堡分十四,烟火万家,东、西两堤,长亘百余里,贡赋五千有余,为广属中基围最大之区。”每逢大旱之年,周边许多地方农田无法适时耕作,“而围民早已得水灌溉,翻犁播种,踊跃春耕。”
桑园围内,水利系统发达,生态环境良好,开启了珠三角大规模农业开发的先河,独具岭南特色的农业生态系统——“桑基鱼塘”也应运而生。村民通过堤围、河涌、窦闸灌排,开发洼地、河滩,改造水塘养鱼,塘边植桑养蚕,蚕沙喂鱼,塘泥肥桑,形成良性生态循环。自清朝以来,佛山蚕桑经济空前繁荣,百姓富庶。
桑园围围堤全长68.85公里,围内土地面积243.9平方公里,20世纪90年代灌溉面积约20万亩,至今仍保障着6.29万亩农田的灌溉和防洪排涝安全。历经900余年的发展,围内古水利工程体系格局仍保存完好。作为珠三角灌溉农业发展的里程碑,珠三角基围与长江中游垸田、长江下游圩田并列,成为我国古代圩垸水利开发三种模式,而桑园围无疑是珠三角基围水利最具代表性的工程。2020年,佛山桑园围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我国首个以基围水利为主体的世界级遗产。
2021 Vol. 31 (9): 0-0 [摘要] ( 362 ) HTML (1 KB)  PDF (434 KB)  ( 212 )
       要闻聚焦
0 水利部提前部署松花江洪水防御工作
8月21日,松花江干流2021年第1号洪水形成。水利部提前5天预警并会商部署松花江洪水防御工作。8月1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视频连线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安排部署防御工作。针对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的汛情形势,水利部于16日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在前期已派出4个工作组基础上,增派3个工作组分赴松花江、嫩江和黑龙江一线,指导协助地方防汛抗洪。
2021 Vol. 31 (9): 0-0 [摘要] ( 342 ) HTML (1 KB)  PDF (277 KB)  ( 208 )
0 李克强在河南考察并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
8月18-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鹤壁、新乡、郑州考察,看望受灾群众,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防汛救灾措施,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李克强来到鹤壁市袁庄村受灾群众家中,看到屋里粮食和物品都被水淹过,他关切询问吃住怎么解决、补助拿到没有。听到群众生活得到安置,他叮嘱地方同志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彻底环境消杀,做好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防止大灾后出现大疫。他对乡亲们说,豫北遭遇多年罕见大灾,这里是蓄滞洪区,你们为防汛作出贡献,党和政府会帮助你们渡过难关,已拨付中央预备费支持救灾和恢复重建,对房屋等财产损失也会补偿,大家一起努力重建家园。李克强走进仍有积水的农田,看到作物受损严重,他说这里是粮食主产区,国家会加大支持,帮助群众恢复生产、减少损失。
在新乡卫辉市,李克强察看卫河决口堤段修复进展。他强调要加快中小水利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科学规划完善河道和蓄滞洪区,提高防洪能力。
李克强考察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受灾现场。他指出,城市建设要把搞好“里子工程”摆在更加重要位置,首先是安全工程。要整治城市设施安全隐患,提高建设和安全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在撤离避险标准上留足富余,生命至上,避险为要,紧急情况下地铁、隧道等该停就停、该封就封,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说,这次特大暴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痛心。国务院成立了河南郑州“2021.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要抓紧实事求是查明情况,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问责追责,回应群众关切,警示后人。
在居民小区,李克强看望受灾群众,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对家中进水的居民全面排查并帮助解决困难。他还来到农贸市场,强调要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继续落实好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政策。
专题会上,李克强说,灾后重建任务艰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地方要负起主体责任,做好受灾严重地区重建规划,抓好水毁农田修复、秋冬种、房屋重建和加固,加快水毁学校、医院维修恢复,帮扶企业、商户复工复业。同时要通过工程性措施补短板、强基础,加快解决城市内涝等突出问题。中央预备费等资金、金融等政策将给予强有力支持。他特别指出,河南灾情还没有完全过去,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河南等地可能还有暴雨或大暴雨。河南历史上就有过秋汛,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和应急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 Vol. 31 (9): 0-0 [摘要] ( 334 ) HTML (1 KB)  PDF (277 KB)  ( 207 )
0 水利部会商部署秋季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8月30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秋季汛情旱情形势,安排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李国英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要求,树立非传统思维,持续绷紧防灾之弦,坚持主汛期各项防御工作机制,统筹考虑防洪和水资源利用,做好秋汛、台风和旱灾防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参加会商。
2021 Vol. 31 (9): 0-0 [摘要] ( 321 ) HTML (1 KB)  PDF (277 KB)  ( 197 )
       特别关注
1 从郑州“2021.7.20”水灾模型推演看城市洪涝风险管理
章卫军, 廖青桃, 杨森, 张馨匀, 张晨玲, 向美焘, 雷征旻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51
郑州市2021年7月20日特大暴雨引发的城市洪涝灾害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收集整理郑州“2021.7.20”特大暴雨事件的降雨、洪涝灾情等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地形高程、排水格局、计算机模拟专业研究,分析了郑州“2021.7.20”暴雨洪水实际情形,评估动态淹没、地面水深流速等风险,进一步识别影响对象、城市设施。本研究展示了行业标准的风险评估技术流程,以信息技术快速辅助重大问题研究。在此基础上,以专业视角审视城市洪涝安全体系的建设与管理,为各地制定城市洪涝灾害对策提供参考。
2021 Vol. 31 (9): 1-4 [摘要] ( 911 ) HTML (1 KB)  PDF (3137 KB)  ( 635 )
5 从郑州“2021.7.20”暴雨洪涝思考北京的城市内涝防治
张书函, 郑凡东, 邸苏闯, 李永坤, 于磊, 赵飞, 王丽晶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60
郑州“2021.7.20”特大暴雨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对于这种远超城市排水防涝系统设计标准的极端强降雨,北京该如何应对?总结了北京城市排水防涝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从预报预警、应急响应、抢险救灾、灾后恢复等方面提出了北京市应对类似郑州“2021.7.20”特大暴雨极端天气的策略。
2021 Vol. 31 (9): 5-11 [摘要] ( 706 ) HTML (1 KB)  PDF (1333 KB)  ( 867 )
12 从“城市看海”到“城市看江”:极端暴雨情景下福州市洪涝过程模拟与风险分析
徐宗学, 叶陈雷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62
受气候变化、快速城市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多重影响,我国城市面临的洪涝形势十分严峻。2021年7月17日开始,河南省遭遇持续性极端强降雨,特别是郑州市“2021.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使得“城市看海”问题又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而且由于汹涌奔腾的洪水,城市街道变成了一条条水流湍急的江河,“城市看江”又成为城市洪涝灾害中新的威胁,大量的城市基础设施遭到毁灭性破坏,数千车辆化为废铁,经济损失惨重,“城市看江”的危害远远超过“城市看海”。对近年来我国城市极端暴雨洪涝事件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并以沿海城市福州市江北城区为例,参考本次郑州市遭遇1000年一遇特大暴雨降雨过程,模拟计算了福州市城区管网、河道、地面在遭遇类似郑州市“2021.7.20”特大暴雨的500年一遇乃至1000年一遇强降雨下的洪涝过程。然后,基于最大淹没水深与最大流速评估城市洪涝风险。结果表明,在极端暴雨工况下,福州市江北城区淹没十分严重,“城市看江”不容小觑,应当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急防汛预案,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举,减少洪涝灾害对城市经济的影响,保障城市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本研究可以为城市遭遇极端暴雨时的防洪决策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2021 Vol. 31 (9): 12-20 [摘要] ( 590 ) HTML (1 KB)  PDF (2944 KB)  ( 220 )
21 极端大暴雨对城市防洪的警示和思考
刘媛媛, 郑敬伟, 刘洪伟, 刘云华, 刘业森, 刘训平, 冯蒙蒙, 刘舒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23
2021年7月20日郑州发生的极端大暴雨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为总结经验教训、分析灾害原因,将郑州暴雨过程分别移植到深圳市、北京市,利用城市洪涝仿真模型进行模拟推演。模拟分析结果认为,此次极端暴雨无论发生在深圳还是北京,都会产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都有河道漫溢、严重积水的情况发生。单一地通过工程措施提高城市防洪标准的做法,可以应对标准内的降雨,但无法应对超标准的极端暴雨事件。因此,建议从流域、区域、城市层面进行城市防洪和内涝治理的联排联调,统筹管理;提前模拟不同降雨条件下尤其是超标准大暴雨的城市内涝风险,预测、评估城市承灾能力;制定、完善预警指标和防汛管理应急响应预案,提高政府综合协调能力。在暴雨到来之前,及时发布预警和提示信息,快速指导各相关部门和市民做出必要的防范措施,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降低财产损失。
2021 Vol. 31 (9): 21-24 [摘要] ( 559 ) HTML (1 KB)  PDF (2290 KB)  ( 245 )
25 极端大暴雨对昆明市城市洪涝防御的警示和思考
柏平, 刘业森, 刘舒, 李敏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35
基于河南郑州市“2021.7.20”特大暴雨,将同等强度暴雨情景移植到云南昆明市,利用城市洪涝模型模拟计算昆明市区的洪涝情况。模拟结果显示,昆明市区主要河道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漫堤情况,大部分城区发生0.15 m以上深度的积水,积水点共821处,其中积水深度大于2.00 m的89处,1.00~2.00 m的195处;主要道路严重积水,部分主干道积水深度超过2.00 m。郑州市“2021.7.20”特大暴雨远超过城市正常排水能力,洪涝灾害难以避免。根据模拟分析结果,结合洪涝工程现状,提出了以系统治理思路完善昆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突出“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强化昆明市防汛应急响应体系建设,提升居民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等超标准暴雨应对的警示和建议,相关分析和建议可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和参考。
2021 Vol. 31 (9): 25-29 [摘要] ( 496 ) HTML (1 KB)  PDF (2530 KB)  ( 223 )
30 从中日治水经验谈未来城市型洪涝灾害的应对策略
于月增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39
针对2021年郑州“7.20”洪涝灾害引发的社会对于城市型洪涝灾害防御对策的疑问,对防洪排涝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说明,举例分析了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的效果,介绍了日本东京都暴雨基本对策和我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市的防洪(潮)及内涝治理体系,为今后各地制定城市型洪涝灾害应对策略和明确发展重点提供借鉴。
2021 Vol. 31 (9): 30-36 [摘要] ( 493 ) HTML (1 KB)  PDF (2204 KB)  ( 334 )
       研究探讨
37 基于可变集理论的北京市洪涝易损性评价
薛志春, 邸苏闯, 李永坤, 霍风霖, 张东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46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安全、生态、环境等的需求也在持续提高,防洪安全作为城市安全领域中最重要一环,对于城市的存在与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历经多年规划建设,大部分城市都具备了基本的防洪能力,同时也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如人口密度大、资产集中度高、基础设施差等,均导致在面临洪涝灾害时会发生不可避免的损失。通过城市洪涝易损性评价,可以对城市防洪的薄弱区域、环节开展针对性防治措施。运用陈守煜教授等人提出的可变集理论及其洪涝易损性评价方法,构建适合于北京地区的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考虑数据的可获取性,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对北京市16个行政区开展评价,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相应的建议。
2021 Vol. 31 (9): 37-42,61 [摘要] ( 431 ) HTML (1 KB)  PDF (1542 KB)  ( 222 )
43 基于InfoWorks ICM模型的北京市东城区海绵城市改造效果分析与研究
王丽晶, 潘兴瑶, 王俊文, 王岩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47
以北京市东城区为研究区,基于InfoWorks ICM模型开展海绵城市改造效果分析研究,通过2018年8月11日、12日的场次降雨实测流量过程、积水深度来验证模型的适用性,对研究区降雨重现期为1 a、3 a、5 a和10 a的管网排水能力评估发现,引起研究区内涝频发的主要原因有:研究区管网排水能力普遍偏低、不透水下垫面面积占比高、局部微地形低凹等因素。通过模型模拟发现,当研究区内的新建、改建项目按照《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规范》(DB 11685-2013)中要求实施后,排水能力不足1年一遇管网长度比例减少12%,1年一遇至3年一遇、大于10年一遇管网长度比例提高了2%、10%。“2016.7.20”场次暴雨的内涝积水模拟结果显示,改造后内涝最大积水深度减小了0.31 m,积水范围减小了8.67 hm2,积水总量减少了3.22万m3
2021 Vol. 31 (9): 43-48 [摘要] ( 404 ) HTML (1 KB)  PDF (1515 KB)  ( 199 )
49 基于改进的新安江模型的设计洪水修订方法——以潮河流域为例
李永坤, 毛富增, 李明阳, 李亚光, 彭玉熙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149
近年来,潮河流域受地下水开发、水利工程建设的影响,流域的产汇流特性发生了改变,导致密云水库入库径流量减少,直接影响了北京市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应用改进的新安江模型对1980年以前径流序列进行还现,从而实现设计洪水特征值修订,研究结果表明:流域年降雨量基本不变,年径流深明显减少;流域调蓄能力显著增强,相同降雨量情景下,1980年之后产流量减少;1980年以后洪峰、洪量相关性较高;设计洪水特征值最大1 d洪量平均减少11%,最大3 d洪量平均减少17%,最大7 d洪量平均减少20%,洪峰流量平均减少6%,研究结果可为相关部门应对下垫面变化影响下流域防洪规划及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2021 Vol. 31 (9): 49-54 [摘要] ( 401 ) HTML (1 KB)  PDF (1943 KB)  ( 209 )
55 湖北汉北河流域复杂洪水综合模拟模型研究
殷书梅, 张铭, 翁朝晖, 卢少为, 何小花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1215
2016年7月汉北河流域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流域上游多处发生溃堤险情。为全面、科学认识汉北河流域暴雨洪水特性,分析现状防洪能力,构建了汉北河流域水文模拟与水动力计算相耦合的洪水综合模拟模型,选取汉北河流域1997年、2007年、2008年和2016年4场历史实测典型洪水过程,对模型洪水模拟精度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本次构建水文模拟模型可以大致反映天门站以上区域洪水特征,洪峰值、峰现时间及洪水过程线,具有一定的可靠度。
2021 Vol. 31 (9): 55-61 [摘要] ( 412 ) HTML (1 KB)  PDF (3596 KB)  ( 206 )
       地方行动
62 科学防御 有力应对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显著
宁方贵, 边晓东
2021 Vol. 31 (9): 62-63 [摘要] ( 347 ) HTML (1 KB)  PDF (1197 KB)  ( 233 )
64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守生命底线 做好台风“烟花”应对工作
章震宇, 马骉
2021 Vol. 31 (9): 64-67 [摘要] ( 361 ) HTML (1 KB)  PDF (1297 KB)  ( 214 )
68 发扬优良作风 强化责任落实 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工作
周强
2021 Vol. 31 (9): 68-69,72 [摘要] ( 333 ) HTML (1 KB)  PDF (1269 KB)  ( 204 )
70 以防为主 提前准备 织牢水旱灾害防御网
宋刚勇
2021 Vol. 31 (9): 70-72 [摘要] ( 348 ) HTML (1 KB)  PDF (1216 KB)  ( 215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