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期刊
  预发表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十四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征文通知
  2022-2023年度全国典型洪旱过程应对技术经验交流会论文集
  关于第27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减灾专委会和《中国防汛抗旱》编委会2023年年会通知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2023年特约通讯员会议的通知
  关于第26期防汛抗旱业务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第六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22-2023年全国典型洪旱过程总结和监测预报调度抢险技术经验交流会会议通知
  投稿版权协议
  十三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南昌研讨班
  昆明-24期培训班
  2022年增刊S1电子刊
  第四届智慧水利遥感应用高端论坛论文集
  第五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十二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2023年订阅通知
  水利水电风险管理理论与应用创新 论文集
  智慧水利遥感应用与创新 论文集
  全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海报
  城市水安全会议论文集2021
  第十一届防汛抗旱信息化论坛论文集
  《中国防汛抗旱》订阅流程
  产品名录
  新技术新产品研讨会报告
  风险分享
  第三届水安全与水管理分享
  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研讨会论文集
  体例和排版模板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2020年 30卷 7期
刊出日期:2020-07-15

卷首
我的防汛生涯
地方行动
城市防洪
监测预报
特别关注
研究探讨
工作交流
 
       卷首
0 三十而立再出发——写在《中国防汛抗旱》创刊30周年之际
《防汛与抗旱》创刊于1990年,2007年更名为《中国防汛抗旱》。
30年前,在我国防汛抗旱任务越来越艰巨、防汛抗旱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年轻”的防汛抗旱人第一次以《防汛与抗旱》的名义,向社会各界发声:“在防汛抗旱斗争中应运而生的《防汛与抗旱》,作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机关刊物和中国水利学会减灾研究会的会刊,将成为宣传党和国家防汛抗旱方针政策的喉舌,反映全国防汛抗旱成就的窗口,交流防汛抗旱经验技术的园地,研究减轻水旱灾害对策的论坛,联系全国防汛抗旱战线职工的纽带……”
30年后,重温这篇简短的《创刊词》,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防汛抗旱》一直在履行30年前的庄严承诺,践行办刊宗旨。翻开一本又一本纸张已经泛黄的杂志,宛如穿过了时光隧道,一个个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关键人物,凝聚成一篇篇激昂的文字、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它们忠实记录了中国防汛抗旱事业波澜壮阔的变迁,也清晰折射出防汛抗旱工作者守望初心的奋斗足迹。30年来,在每一个历史时刻,每一个重大水旱灾害现场,每一项重大防汛抗旱主题,《中国防汛抗旱》几乎都能及时反映。我们以文字为刀、以纸为碑,镌刻下了我国防汛抗旱事业的改革史、发展史。
今天,我们回望走过的历程,不只是感怀历史,更是不忘记来时的路,为继续前行明确方向;我们致敬30年的奋斗历史,不只是回味过去的荣耀,更是把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汲取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我们处于一个新的时代,舆论生态、传播格局、传播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中国防汛抗旱》也面临着严峻而现实的考验。各种扑面而来的变化,无时无刻不在检视着我们的初心,考验着我们的能力。我们深知,在这个变化的时代,不可能在一成不变中安然度日,只有善于应变、主动求变才有未来:我们正稳步推进纸刊的改革,努力实践纸刊历史记录者的使命,不断提升公信力;我们正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努力抢占信息传播的制高点,不断提升时效性。我们坚信,无论发生怎样的变化,传播方式会变,但使命担当永远不会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故事。中国的防汛抗旱事业迈上了改革再出发征程,为防汛抗旱工作者提供了大展拳脚的宽广舞台。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更多的辉煌等待我们去书写,更重的使命等待我们去担当。我们将始终牢记使命,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述防汛抗旱故事,传播防汛抗旱声音,为防汛抗旱事业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30岁,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起点,《中国防汛抗旱》将不忘初心再出发,与新的时代同行,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2020 Vol. 30 (7): 0-0 [摘要] ( 888 ) HTML (1 KB)  PDF (170 KB)  ( 662 )
       特别关注
1 “双重危机”——疫情下的洪水
Slobodan P. Simonovic
2020 Vol. 30 (7): 1-2 [摘要] ( 914 ) HTML (1 KB)  PDF (969 KB)  ( 754 )
2 多重风险下的洪水风险预测
Zbigniew Kundzewicz
2020 Vol. 30 (7): 2-3 [摘要] ( 697 ) HTML (1 KB)  PDF (672 KB)  ( 464 )
3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的灾害性“黑天鹅”事件
程晓陶
2020 Vol. 30 (7): 3-4 [摘要] ( 919 ) HTML (1 KB)  PDF (1054 KB)  ( 1263 )
4 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谈“韧性”,面对其他危机我们该怎么做?
Nigel G. Wright
2020 Vol. 30 (7): 4-4 [摘要] ( 913 ) HTML (1 KB)  PDF (1043 KB)  ( 781 )
       城市防洪
5 我国城市洪涝灾害应急管理框架探讨
张念强, 李娜, 王艳艳, 丁志雄, 俞茜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26
近年来,我国城市洪涝灾害频发,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对能力是城市洪涝防治的关键。总结了我国城市洪涝灾害应急管理的概念、框架与组成体系,分析了与风险管理和危机管理等概念的关系,介绍了我国城市洪涝灾害应急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不足,并借鉴国外应急管理的经验,提出了对策建议,以期为我国各城市洪涝灾害应急管理的建设和完善提供参考。
2020 Vol. 30 (7): 5-9,77 [摘要] ( 1516 ) HTML (1 KB)  PDF (1644 KB)  ( 1023 )
10 海绵城市建设中水系连通性规划与治理框架
陈吟, 王延贵, 陈康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79
为研究城市水系连通性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作用及城市水系的治理框架,首先分析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扩张引起的主要水问题;根据城市水系的基本作用和功能,提出了水系连通性的内涵及表现形式;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的理论以及城市主要水问题,探讨了城市水系作为海绵城市的骨架,其连通性有利于解决防洪排涝,缓解水资源短缺,修复水环境,保护水生态;最后,基于城市水系连通性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城市水系规划与治理框架,包括水系连通问题的诊断,水系连通性的评价,工程治理措施以及优化管理方法等4个方面,为海绵城市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2020 Vol. 30 (7): 10-15 [摘要] ( 1256 ) HTML (1 KB)  PDF (1483 KB)  ( 877 )
16 北京城市精细化洪涝模型初步构建与应用
徐美, 孙杨, 刘舒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260
针对受极端天气和快速城镇化造成的外洪内涝频发和交替影响的现状,北京城市防洪防涝任务日益紧迫,在暴雨预报基础上进行内涝预警是防患于未然的手段之一。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分区、分步构建了城区洪涝模拟模型,包括面积约1 426 km2主城区范围的总体概化模型以及城区内清河流域与凉水河流域的精细化洪涝模型。两套模型都分别包含河道一维、地表二维、地下管网及耦合模型。总体概化模型运行快、效率高,但模拟精度和尺度不够,精细化模型模拟尺度大、精度高,但运行慢、效率低,视关注对象和时间紧迫性等具体需求,可将精细化模型与概化模型分区域组合使用。汛期根据降雨预报进行逐小时滚动模拟计算,支撑了城市河道闸坝调度及内涝积水风险发布。另外,为满足快速分析评估需求,提前对北京市各量级、各历时设计暴雨及典型降雨过程共500多场情景进行了模拟分析,建成了降雨—内涝情景库,在河道行洪分析、管网排水分析、桥区积水台账构建等方面发挥了更广泛的作用。
2020 Vol. 30 (7): 16-21 [摘要] ( 1411 ) HTML (1 KB)  PDF (3498 KB)  ( 1024 )
       监测预报
22 HEC-HMS水文模型在辽宁省细河流域的应用研究
曹永强, 王菲, 齐静威, 袁立婷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133
基于HEC-HMS模型及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对辽宁省细河流域分辨率为90 m×90 m的数字高程数据进行预处理和基本计算,提取研究区水网并划分子流域,收集流域范围内土地利用及土壤类型信息,生成水文模拟基本计算单元。构建两套洪水演算方案对洪水过程进行模拟,方案1采用初损后损法、Snyder单位线法、退水曲线法和马斯京根法;方案2选用SCS曲线法、SCS单位线法、退水曲线法、马斯京根法,并根据实测数据对两种方案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以期提高细河流域山洪预报工作准确度。结果显示:方案1模拟结果更适用于细河流域实际的山洪预报工作,洪峰流量和径流深合格率分别为91.67%、100%,确定性系数均值0.79;方案2洪峰流量误差为91.67%,径流深误差合格率为83.33%,峰现时差在两场洪水预测中出现较大偏差,平均确定性系数为0.75;方案1中超渗产流计算方法在细河流域更加适用,模拟误差相对较小;两种方案在短时间强降水洪水汇流计算结果上更加精准。该研究成果可为山区小流域洪水灾害非工程设施建设及产汇流模拟提供一定理论依据和方法支撑。
2020 Vol. 30 (7): 22-29 [摘要] ( 1373 ) HTML (1 KB)  PDF (4293 KB)  ( 936 )
30 小浪底引黄工程取水口对河段水文监测影响分析
刘晓雪, 梁聪聪, 梁如心, 沈浩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89
黄河及其支流河道内修筑人工构筑物越来越多,干支流大部分的水文站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小浪底引黄工程取水口为研究对象,建立数学模型模拟工程建成后对其上游900 m处的河堤水沙因子站流速、挟沙力产生的影响,量化影响程度并得出分析结论,为相似工程建设影响水文监测的模拟分析提供技术支撑。
2020 Vol. 30 (7): 30-33,54 [摘要] ( 1323 ) HTML (1 KB)  PDF (2897 KB)  ( 927 )
34 皖南山区小汇水流域洪水计算方法探讨
汪仁杰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149
皖南山区地形复杂,流域自然地理特征千差万别,沟壑水系发育,特别是小汇水面积流域严重缺乏洪水实测资料,多数由设计暴雨间接推求设计洪水。由于间接推求方法较多,对计算参数的选取没有统一标准,导致计算成果普遍存在差异。对比分析了安徽绩溪县小汇水流域的4种洪水计算方法,分析探讨了计算方法的特点,研判不同计算方法之间的差异,供相关研究者在工作中参考和借鉴。
2020 Vol. 30 (7): 34-37 [摘要] ( 1308 ) HTML (1 KB)  PDF (1305 KB)  ( 901 )
38 土壤墒情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在新疆三屯河灌区的应用
王蓓, 马英杰, 李芳松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29
通过灌溉水高效利用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对灌区代表性站点进行土壤墒情监测,分析不同监测点位下作物灌溉用水定额和作物灌溉水效益的变化,分析结果表明,灌区各作物的灌溉用水定额均大于理论试验值,作物综合灌溉用水定额为322 m3/亩,且滴灌条件下作物灌溉水效益大于常规灌溉,作物平均灌溉水效益为4.95元/m3。数据表明新疆三屯河灌区现状作物还处于比较保守的充分灌溉,故灌区的综合灌溉效益较好,应适当加大高效节水面积,提高作物灌溉效益,促进作物节水增收。
2020 Vol. 30 (7): 38-42 [摘要] ( 1294 ) HTML (1 KB)  PDF (1419 KB)  ( 930 )
       研究探讨
43 抗旱服务队的绝对抗旱能力和相对抗旱能力——实际应用及其优越性
吴玉成, 苏志诚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164
应用实际资料,采用已有的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指标和全新的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指标对河北省11个县抗旱服务队的抗旱能力进行了评估分析。评估分析结果表明,新的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指标优于已有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指标,能够辨识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是否满足当地抗旱减灾实际需求,进而得出客观建设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的结论。新的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指标之所以能够辨识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是否满足当地抗旱减灾实际需求,关键是新的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指标将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与抗旱需求紧密结合,而已有的抗旱服务队抗旱能力指标没有实现这种结合。
2020 Vol. 30 (7): 43-47 [摘要] ( 1255 ) HTML (1 KB)  PDF (1356 KB)  ( 890 )
48 多维城市洪灾利益相关者分析——以浙江诸暨市为例
周恩丞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64
对于一些复杂且多变的利益相关者环境如城市洪涝灾害管理,一维分析法很难对其利益相关方进行特征区分和权重优选。以社会网络分析法为基础,综合了多种其他利益相关者分析方法,以浙江省诸暨市为例,建立了一个多维的城市洪灾利益相关者分析系统。该系统旨在为城市洪灾利益相关者参与机制和策略的设计与制定提供更为详细且多维的信息,从而使得城市洪灾管理更为有效。
2020 Vol. 30 (7): 48-54 [摘要] ( 1050 ) HTML (1 KB)  PDF (2432 KB)  ( 726 )
55 辽宁丹东地区农业面源污染对水库的影响分析
于淑荣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080
为了解辽宁丹东地区农业面源污染对水库的影响,通过2017年丹东地区2—7月6处不同检测断面的监测数据,采用量化统计方法,结合春耕时期降水量,分析了农业种植、降水量与水库水质的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丹东地区在每年春耕期间水库的高锰酸盐指数、总氮数值会伴随降水量同时出现峰值。农业面源污染对天然水域影响甚小,对水库影响较大。建议在该地区开展生态沟渠工程建设,有效隔离农业面源污染区与水库,从而保证水库的水质安全。
2020 Vol. 30 (7): 55-57 [摘要] ( 1218 ) HTML (1 KB)  PDF (1362 KB)  ( 1036 )
58 2017—2018年天津市于桥水库藻类种群变化分析
孟宪献, 胡阶斌, 张南, 刘佳玥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19154
近年来于桥水库水体富营养化日趋严重,使藻类异常繁殖,连续几年夏季发生蓝藻水华,破坏水生态系统,威胁居民饮水安全。藻类对水质变化的反应很敏感,可以利用藻类在水体中的变化,对水质进行监测。分析和研究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于桥水库藻类种群和数量的变化及微囊藻和鱼腥藻的生长规律,从而掌握水体水质变化,有效遏制蓝藻水华的暴发,保证天津市用水安全。
2020 Vol. 30 (7): 58-61 [摘要] ( 1287 ) HTML (1 KB)  PDF (1306 KB)  ( 939 )
       工作交流
62 《辽河流域防洪规划》(辽宁部分)中期评估研究
刘玉龙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003
《辽河流域防洪规划》(辽宁部分)中期评估按照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在总结《辽河流域防洪规划》主要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资料收集、调查分析等多种形式与方法,全面总结了《辽河流域防洪规划》(辽宁部分)实施情况及效果,评估流域防洪现状和薄弱环节,分析《辽河流域防洪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推动《辽河流域防洪规划》顺利实施的对策建议,为保障远期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2020 Vol. 30 (7): 62-65 [摘要] ( 1387 ) HTML (1 KB)  PDF (1331 KB)  ( 983 )
66 河南济源市抗旱规划项目建设实践与启示
韩大鹏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015
自2014年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抗旱规划引调提水项目建设,济源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实施了抗旱规划引水工程,工程建设标准高、效果好,大大改善了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状况。对济源市抗旱规划项目建设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介绍了济源市在抗旱规划项目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对山区抗旱规划项目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
2020 Vol. 30 (7): 66-68 [摘要] ( 1255 ) HTML (1 KB)  PDF (1258 KB)  ( 868 )
69 水阳江安徽宣城站100年一遇设计洪峰流量探讨
张清电
DOI: 10.16867/j.issn.1673-9264.2020158
水阳江支流西津河港口湾水库建成后,受水库的调蓄削峰影响,宣城水文站的设计洪水系列发生了重大变化。对水阳江宣城水文站设计洪水进行了分析计算,解决了相关规划缺乏100年一遇设计洪峰流量的难题,对水阳江中游段防汛抢险、河道治理和相关工程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0 Vol. 30 (7): 69-70 [摘要] ( 1328 ) HTML (1 KB)  PDF (1268 KB)  ( 1290 )
       地方行动
71 宁夏回族自治区:紧盯重点 统筹协调 深入推进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
马晓阳
2020年针对可能出现的严峻水旱形势,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各部门紧盯风险隐患,提前计划部署,扎实开展汛前各项工作,积极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应对准备,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着力构建完善自治区水旱灾害治理体系,进一步提高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推进自治区实现防汛抗旱应急管理现代化进程。
2020 Vol. 30 (7): 71-72 [摘要] ( 784 ) HTML (1 KB)  PDF (1008 KB)  ( 752 )
73 山西省:落实责任 开创思路 提升山洪和干旱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王旭东, 尹奇杰
2020年山西省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从气象预测看,极端天气呈多发频发趋势,汛期华北地区处于多雨区。从地质条件看,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山西的防汛特点,一旦出现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从防汛意识看,由于多年来没有发生大范围的洪涝灾害,广大干部群众水患意识普遍不强。从防御能力看,防洪抗旱工程设施尚不完善。综上分析,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存在的风险不容乐观。
2020 Vol. 30 (7): 73-74 [摘要] ( 684 ) HTML (1 KB)  PDF (1008 KB)  ( 719 )
75 江苏省:未雨绸缪 多措并举 从严从紧从实抓好2020年防汛抗旱防御工作
刘海笑, 孙洪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本来就有许多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和复杂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关口前移、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从严从紧从实抓好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2020 Vol. 30 (7): 75-77 [摘要] ( 925 ) HTML (1 KB)  PDF (1079 KB)  ( 811 )
       我的防汛生涯
78 风雨无惧 从容有序——海河流域“2012.7.21”强降雨防御纪实
徐和龙
2020 Vol. 30 (7): 78-80 [摘要] ( 855 ) HTML (1 KB)  PDF (1215 KB)  ( 866 )
版权所有 © 2015 中国防汛抗旱杂志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140087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D座706    投稿热线:010-68781008    订阅热线:010-68781624  68781887    
网站事宜:010-68781819    E-mail: cfdm2006@126.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